建大新闻

学校召开各学院“十三五”发展规划会

部门: 发布时间:2016-11-21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11月18日下午,学校在西城校区第一会议室召开各学院“十三五”发展规划会,听取各学院(系)“十三五”发展规划编制工作的汇报,研究部署下一步工作安排。校领导王建中、张爱林、何志洪、李维平、张大玉、李爱群出席会议,党委副书记张启鸿主持会议。学工部、研究生院、教务处、科技处、人事处、财务处等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和各学院相关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上,十个学院就各自“十三五”规划目标、主要指标及年度分解情况,2016年主要指标完成情况和对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剖析以及2017年重点任务和举措等方面分别进行了汇报。与会校领导认真听取了每个学院的汇报,并结合每个学院实际情况进行了逐一点评,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也提出了很多建设思路和修改意见。
       校长张爱林首先对各学院“十三五”发展规划编制工作给予充分肯定。他讲到,学院是大学办学主体,学院发展规划落实直接决定了学校发展规划的落实,各职能部门要加强与各学院的对接。此次会议就是要通过“再聚焦”重点发展,切实做好学院发展规划编制收尾工作。
       张爱林对各学院规划的进一步修改和定稿提出了几点要求:一是把准未来导向和目标导向,每个学院要明确在学校建设国内一流、国际知名、具有鲜明建筑特色的高水平、开放式、创新型大学的地位和作用,要按照学校未来目标要求推进学院“十三五”所有工作;二是各部门、各学院要做到“抓龙头、抓关键、抓重点”的“三抓”,首先是抓住学科建设这个龙头,其次是抓住师资队伍这个关键,引育学科带头人加学术团队,加强中青年骨干教师培养,最后要抓住标志性成果这个重点,每个学院要明确各自不同的重点工作;三是各学院发展规划不唯指标,但必须要有核心指标,指标设定必须立足学院实际,实事求是,上水平;四是要有强烈的危机感和紧迫感,项目、成果、重点工作做到超前谋划。五是所有学科建设发展要抓住北京未来城市设计高精尖创新中心和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这两大机遇,聘请国内外顶尖专家学者加盟我校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加盟服务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
       党委书记王建中在总结讲话中指出,“未战而庙算胜者,得算多也;未战而庙算不胜者,得算少也。多算胜,少算不胜,而况于无算呼!”学校经历80年的建设和发展,已经从事件驱动和机遇驱动发展的阶段进入到了以规划驱动发展的阶段,要打赢学校“十三五”发展的攻坚战,必须要高度重视规划工作,学校各级领导干部和广大教师要养成以规划驱动发展的习惯,狠下功夫把规划编制的更好,推动学校“十三五”时期实现又好又快发展。王建中对做好学院规划编制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是在现有工作的基础上,尽快确定学院“十三五”规划,月底前提交学校最终审议。要进一步明确学院发展定位,回答好“十三五”时期建设一个什么样的学院。要认真思考哪些方面能踮着脚摸得到实现10%增长、哪些方面能跳一跳够得着实现四分之一增长、哪些方面能跨越式发展实现翻一番,进一步明确发展举措,确定发展指标,思路要清晰、措施要可行、责任要明确、任务要具体,要综合考虑条件保障,成果形式要可评价、可考核。二是要重视与学校“十三五”规划的对接,提升学院对学校发展的贡献力。要在发展战略、目标、举措等方面和学校总规划全面对接,要重视国际化办学,加强国际化发展战略在各学院发展落地力度。三是狠抓“十三五”规划的落实。要增强发展的紧迫感,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状态,加大推进力度,不等不靠,主动干、自觉干。专业是基础,要做好本科教学审核式评估和专业认证工作;学科是核心,把其作为龙头带动人、才、物的发展;人才是关键,要加大人才引育力度,逐级建立责任制,制定清晰的目标举措予以落实。要高度重视协同创新、协同育人工作,抓住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重大机遇,充分利用好北京未来城市设计高精尖创新中心资源。
       王建中最后说,学校“十三五”时期正在面临一场深刻的变革、全面的变革,学校的发展目标、办学格局、治理方式、办学规格等方面都将经历一次深刻的变革和调整,广大干部要尽快适应学校发展变革带来的变化,按照新的规范、新的标准、新的要求来谋划和推进工作,做好广大教师的思想发动工作,带领广大教师奋力实现学校“十三五”发展目标,推进学校全面提质转型升级。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