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平台

2021年建设与房地产管理国际学术研讨会在北京建筑大学开幕

部门:城市经济与管理学院 供稿:李怡、秦贝贝、曹洪涛 审核:赵海云、孙成双、刘文硕 发布时间:2021-10-17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10月16日上午,2021年建设与房地产管理国际学术研讨会(ICCREM 2021)在北京建筑大学大兴校区开幕。来自中国、美国、瑞典等多个国家和地区的百余名专家学者及企业界人士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参加会议。中国工程院院士徐建,中国建筑集团有限公司首席专家叶皓文,会议主席、哈尔滨工业大学教授王要武,会议执行主席、北京建筑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张大玉出席会议。开幕式由北京建筑大学城市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孙成双主持。

2021年建设与房地产管理国际学术研讨会(ICCREM 2021)是建筑业重要的国际学术盛会,会议论文集被全球三大学术数据库CPCI (Web of Science)、EI、Scopus收录。会议由哈尔滨工业大学、北京建筑大学、香港理工大学、瑞典于默奥大学、清华大学、美国路易斯安那州立大学、加拿大阿尔伯塔大学、广州大学、美国马凯特大学、英国诺丁汉特伦特大学联合主办,北京建筑大学承办,美国土木工程师学会施工分会和中国建筑业协会建筑业高质量发展研究院为会议支持单位。

本次会议聚焦“疫情下建筑业面临的挑战”主题,共同探讨全球疫情常态化背景下,建筑工程领域如何应对未来发展的新机遇与新挑战,为国内外建设与房地产管理领域的专家学者提供一个开拓学术思路、结识良师益友的交流平台。

北京建筑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张大玉致辞

张大玉代表全体师生向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他指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对建筑业的转型发展带来了巨大挑战。与此同时,技术进步在加速颠覆传统建筑行业,安全、韧性、智慧、绿色等未来城市发展新趋势,“数字+场景”的城市建设新模式正“扑面而来”,阻隔传统大学与外部世界联系的有形无形围墙正在加速消失。2020年,北京建筑大学成立了“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国际化发展研究院”“文化发展研究院”三个新型科研机构,打造“一体两翼四引擎”的科研战略布局。面向未来,学校将积极搭建“聚贤、融智、共赢”的交流平台,加强和政府、行业、专家、学者的沟通与合作,切实发挥大学引领科技进步、应对全球挑战的积极作用,为全球建筑业发展开拓新空间、增添新动能。

广州大学教授薛小龙致辞

薛小龙代表组委会向主办方、承办方以及参加会议的专家学者表示诚挚的感谢和热烈的欢迎。他指出,建设与房地产管理国际学术研讨会自2003年举办以来,已成功举办了18届,得到了美国土木工程师协会(ASCE)和中国建筑业协会(CCIA)建筑业高质量发展研究院的大力支持。此届会议的总体内容涵盖建筑技术与管理、可持续建筑、房地产管理等20个主题。希望各位参会者通过本次会议拓宽学术思路,结交学术朋友,有所收获,并预祝会议取得圆满成功。

中国工程院院士徐建致辞

徐建院士指出,建设与房地产管理国际学术研讨会历史悠久,被清华大学等著名学府认定为建筑领域 A 级国际会议。他表示,作为我国建筑业最高水平、人才最丰富的智库之一的中国建筑业协会建筑业高质量发展研究院将全力支持本次会议。他讲到,新冠疫情给建筑业带来了巨大的挑战,同时也带来了发展机遇。在武汉火神山、雷神山医院建设中,我国建筑业全力支持了国家疫情的处置,让世界看到了中国建造的速度与力量。他希望各位专家学者能够开拓学术思路,厘清建筑业与疫情的关系,总结建筑业对国家疫情处置的贡献,提出建筑业在疫情下的应对措施,抓住建筑业发展的机遇,为推进我国实现建造强国的目标作出贡献。

北京建筑大学城市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孙成双教授主持会议

04b00472ad0f4ce59cd749d8d85ba5b6.jpg

主题演讲环节

在主题演讲环节,马里兰大学教授Miroslaw J. Skibniewski以《Research and Development Directions for Construction 5.0 Paradigm》为题,分析了工业5.0改革中自动化、模拟、分析、数字化、区块链等新技术对建筑业的影响,并重点强调了人机交互、智慧技术、数据孪生等新研究领域及多视角、多学科交叉的研究趋势。

中国建筑集团有限公司首席专家、原中建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叶皓文以《智能建造与工业化建造的发展方向》为题,从宏观政策角度切入,就数字设计,智慧工厂、智慧工地、建筑机器人等具体领域进行了详细解读。

香港理工大学教授沈歧平以《Ensuring Value for Money in Large and Complex Construction Projects》为题,主要介绍工程全过程中如何通过利益相关者管理、准确识别业主需求、数字化管理等实践实现工程目标并创建价值。

瑞典于默奥大学教授Weizhuo Lu以《Digitalized Built Environment (DBE): a research and education lab at UMEÅ UNIVERSITY》为题,介绍了于默奥大学为应对数字化对教师、课程、教学计划进行的创新性调整,以及承接的欧盟及瑞典政府相关建筑数字化研究课题。

北京建筑大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周霞教授以《Theory and practice of resilient communities》为题,讲述了“疫”路前行,“韧”重道远--韧性社区理论与实践,分析了我国老旧社区韧性建设现状及未来提升路径。

分论坛环节

在分论坛环节,专家学者紧密围绕会议主题,就在疫情下如何推进建筑行业提速发展积极建言献策。

来自全国50余家高校和企业的代表及北京建筑大学研究生院、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国际化发展研究院、人力资源处等部门负责人和城市经济与管理学院师生代表参加会议。本次会议为期两天,10月17日的主题演讲和分论坛环节将由来自路易斯安那州立大学、清华大学等知名高校和企业的专家学者带来精彩的分享交流。

编辑:陈欣欣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版权与免责声明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