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大新闻

学校召开本科教学基本状态数据采集工作部署会

部门: 发布时间:2016-11-04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11月3日上午,北京建筑大学2016年度本科教学基本状态数据采集工作部署会召开。校长张爱林出席会议并讲话,副校长李爱群主持会议。相关部门和单位负责人及具体工作人员参加会议。

 

 

       张爱林讲到,教学基本状态数据是学校办学水平的体现,数据采集工作是贯彻落实《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和学校“十三五”规划目标和任务的重要工作,是学科评估、审核式评估以及专业评估和认证等各项工作的前提要求,是学校健全教育教学质量保障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学校教学信息化建设重要的基础性工作,也是人才培养质量动态监测的重要手段。

  就如何扎实做好2016年本科教学基本状态数据采集工作,张校长提出了四点要求:一是各有关部门要在思想上要高度重视,以上率下,一把手亲自抓好此项工作;二是要端正态度,秉承“实事求是、精益求精”的校训精神,所采集数据要科学和符合规定;三是要层层落实责任,归口管理,根据采集任务布置安排的内容和要求完成各自任务;四是要按时高质量完成,确保工作顺利完成。

      李爱群强调在落实责任制的基础上,各单位各参与人员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精准采集,确保高质量、高标准的完成这项国家数据平台原始数据的采集工作。

   教务处处长邹积亭简要介绍了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工作,以及教学基本状态数据采集、高等教育质量监测国家数据平台发展过程及背景,强调本次数据采集工作时间紧、任务重、专业性强,各单位一把手一定要予以高度重视,本着对学校和社会高度负责的精神和认真、严谨的工作态度,客观、科学地统计数据,保证数据真实、准确、有效,按时完成数据采集任务。教务处其他同志具体部署了学校2016年度本科教学基本状态数据采集工作的组织形式、流程、各单位工作分工及具体工作要求。

  

  

      背景材料

  教育部2013年12月发布《关于开展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的通知》(教高〔2013〕10号),决定从2014年到2018年对全国高校进行审核评估。

  审核评估以党的十八大精神和教育规划纲要为指导,坚持“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评建结合、重在建设”的方针;突出内涵建设,突出特色发展;强化办学合理定位,强化人才培养中心地位,强化质量保障体系建设,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审核评估坚持主体性、目标性、多样性、发展性和实证性五项基本原则,实行目标导向,问题引导,事实判断的评估方法。评估范围主要包括学校的定位与目标、师资队伍、教学资源、培养过程、学生发展、质量保障以及学校自选特色等方面,涵盖学校的办学定位及人才培养目标,教师及其教学水平和教学投入,教学经费、教学设施及专业和课程资源建设情况,教学改革及各教学环节的落实情况,招生就业情况、学生学习效果及学风建设情况,质量保障体系的建设及运行情况等,其核心是对学校人才培养目标与培养效果的实现状况进行评价。重点考察人才培养目标的达成度、办学定位和人才培养目标与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的适应度、教师和教学资源条件的保障度、教学和质量保障体系运行的有效度、学生和社会用人单位的满意度。

     本次本科教学基本状态数据采集工作是根据教育部高等教育教学评估中心《关于开展2016年度本科教学基本状态数据采集工作的通知》(教高评中心函[2016]96号)要求开展,具体内容涉及本科人才培养相关的7大类78张表674个数据项,其数据分析报告将直接用于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支撑材料。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