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大新闻

中国外文局局长周明伟为我校2016年团校做开班授课

部门: 发布时间:2016-11-03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11月1日下午,学校2016年团校暨学生骨干培训班在大兴校区图书馆建本报告厅开班。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外文局局长周明伟受邀参加了此次开班仪式。校党委副书记吕晨飞出席仪式并进行开班致辞。校院两级学生组织重点骨干、2016级班长、团支部支书记等近300人参加了培训。团委书记朱静主持开班仪式。
        开班仪式上,吕晨飞作了重要讲话。他提到,学校高度重视学生干部队伍建设,青年是国家的未来和民族的希望。他鼓励同学们争做新时代下“有理想、有追求、有担当、有作为、有品质、有修养”的大学生。同时对团校学员提出以下几点希望和要求:一是坚定理想信念,承担历史使命。学员们要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努力做历史的创造者和推动者。二是锻炼意志品质,提高综合素质。学员们要将培训中的所学、所感、所悟纳入到实践大课,注重在实践中砥砺严和实的品德,不断使自身理论素养更深厚、更坚实。三是弘扬青春正气,发挥模范作用。以学校为主战场、主阵地,学员们要坚守向上向善的价值追求,尤其是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浪潮下,在引领和带动的过程中努力做到知行合一、学以致用,努力做社会精神文明的传播者和践行者。
 


        作为此次团校开班授课的主讲人,周明伟局长是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外文局局长、中国外文出版发行事业局局长,兼任中国翻译协会会长、中国翻译研究院院长、孔子学院总部理事会常务理事、中国公共外交协会常务理事。周明伟局长毕业于复旦大学国际政治系,先后到美国纽约州立大学洛克菲勒政治学院和美国哈佛大学肯尼迪政府学院学习。
 


        周明伟局长以《中国的对外传播与国家形象塑造》为题,结合对外传播和当前发展的状况,阐释了塑造中国国家形象的重要意义。他指出,当今世界正在经历前所未有的大变革大调整,中国与世界的联系更加紧密,世界无法忽略中国,中国的发展也不可能脱离世界。中国希望被世界了解,更需要被世界了解。他认为,改革开放三十年来,中国在各方面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但是与快速发展所不相适应的问题之一,就是公民素质和公共道德的教育及受其影响的国家形象。“现在光靠媒体来介绍中国是不够的,传载中国形象的主体已成为中国产品和中国人。”因此,他鼓励广大青年同学要内知国情?外知世界,不断培养跨文化交流的能力。以融通中外的新概念、新范畴、新表述,有效地向全世界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这既是对外传播领域亟待解决的现实课题,也是事关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战略任务。
 


        整整两个小时的精彩演讲,同学们听得热血沸腾,赢得阵阵掌声。培训班现场的老师和同学结合专业所学提出了很多针对性问题,周明伟局长一一进行耐心解答。与会师生再次感受到深入学习国际政治,了解当今的世界局势,用科学武装头脑的重要性。
 


        团校暨学生骨干培训班作为学校共青团长期坚持的一项品牌培训,通过教育教学和实践锻炼等方式,致力于提高学生干部的思想政治素质、政策理论水平、创新实践能力和组织协调能力。培训班的开设不仅提高了学生骨干的理论水平,引导大家掌握正确的工作技巧,而且能进一步增强学生干部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近期,学校将继续深入开展骨干培训,通过自学研讨、专家培训、实践拓展等形式,建立健全学生骨干队伍建设,为推动我校共青团工作向更高层次,更宽领域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