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大新闻

“伦理视域下的城市发展”第六届全国学术研讨会在京召开

部门: 发布时间:2016-10-25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10月21至23日,以五大发展理念与城市发展为主题的“伦理视域下的城市发展”第六届全国学术研讨会暨北京建筑文化研究基地2016年学术年会在北京召开。会议由中国伦理学会、北京伦理学会主办,北京建筑文化研究基地、北京建筑大学文法学院和马克思主义学院、国家社科基金“现代化转型期的价值冲突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研究”课题组承办,中国马克思主义研究基金会为支持单位。来自国内外高校和科研机构以及《人民日报》《哲学动态》《理论视野》等报刊杂志的150余名专家学者出席研讨会,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主任崔新建教授、北京建筑大学校长张爱林教授、中国伦理学常务副秘书长王海滨研究员、北京伦理学会会长葛晨虹教授到会致辞。会议由北京建筑文化研究基地负责人高春花教授主持。

  校长张爱林对各级领导和专家学者莅临会议表示欢迎,对大家长期以来支持我校的发展建设表示感谢。他引用我校杰出校友李瑞环同志的《学哲学用哲学》,高度概括了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对于事业发展的重要性。他说,一个城市乃至一个国家的发展水平,既取决于自然科学发展水平,也取决于哲学社会科学发展水平。我校作为一个以工科为主的学校,不断强化多学科交叉融合、相互促进、共同发展。张爱林结合我校北京“未来城市设计高精尖创新中心”的建设目标任务表示,城市规划、设计、建设、运行和管理中存在的问题不是单一学科所能解决,必须融合哲学、建筑学、规划学、环境学、管理学等学科研究力量,北京建筑文化研究基地要继续发挥好平台作用,进一步提高问题意识,进一步凝练研究方向,进一步推动城市发展的理论和实践研究,参与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服务首都北京新定位,为北京建设国际一流和谐宜居之都做出积极贡献。

  王海滨研究员指出,作为一门实践哲学,伦理学应该在解决现实问题中发挥重要作用。北京建筑大学作为一支异军突起的力量,在建筑伦理、城市伦理研究方面涌现出一批知名学者,取得了一批重要研究成果,推动了建筑伦理学和城市伦理学这一交叉学科的发展,成为中国伦理学会的重要研究力量。葛晨虹教授认为,城市是人类文明样态的集聚体,水泥森林、大城市病、人际疏离等状态,根源之一是忽视了对城市发展内涵的“合目的性”把握。要解决城市发展问题,应该找准学校研究优势与伦理学基础理论的最佳结合点,推动形成多学科、多视野、多角度研究态势。崔新建主任在致辞中说,城市是工业化和后工业化的重要载体,城市发展是我国实现现代化与民族复兴的关键内容。无论是城市群建设还是城市区域化发展,其核心是人的发展,是人的核心价值、伦理道德、精神状态的发展。北京建筑文化研究基地基于上述共识而开展的研究工作,不仅助推了交叉学科发展,而且在构建首都特色的新型高端智库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北京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李建平研究员、首都师范大学汪民安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强乃社研究员、德国著名建筑设计师Fabian Weiser、上海社会科学院陈忠研究员、中国马克思主义研究基金会副秘书长李小科教授、北京建筑大学贾荣香教授、秦红岭教授、孙立副教授、四川师范大学伦理学研究所所长唐代兴教授、华中科技大学董慧教授分别作了主旨演讲与主题报告。

  大会还以城市发展思潮与价值观变迁、五大发展理念与现代城市治理、发展哲学与现代城市转型为主题进行分组讨论。

  北京建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肖建杰教授做大会总结。她指出,本次会议是“学术校庆”的一部分,会议紧扣主题、内容丰富、研讨深入、收获巨大,体现了理论为现实服务的学术关怀,是一场高品质的学术盛会。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