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大新闻

<森林画廊>里的《聚落》

部门: 发布时间:2016-10-25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10月20日,由我校党委宣传部和建筑设计艺术研究中心共同主办的《聚落》展在我校大兴校区<萨蒂的家>东侧的<森林画廊>开展。展览在幽静的<森林画廊>中,以图片的方式陈列展出了世界范围内,不同地区、民族的聚落所呈现出的丰富样态。慢慢游走其中,引发着我们对于建筑、空间与人的关系的思考。

  聚落是由人类聚合而形成的最基本的生活环境,聚落的内部呈现着人类最基本的生活状态,聚落的建造和完成过程展示着人类生存的本能和源于这种本能的建造过程。其中抒发着人类的本能愿望,采用着本能的建造方式并解决着与生活相关的基本问题。

  聚落从来没有在正统的建筑史上出现过,因为聚落本身不辉煌,也没有“尊贵”的主人。聚落从来不存在随时代而变迁的所谓的为适合和表现“统治者”趣味的“风格”。有些聚落的“风格”存在并延续千年,而至今却依然适应着人的生活。

  聚落不是“视觉性”的,聚落是“身体性”的。聚落是在“得体”与“合适”的判断基础上而获取的平衡体。聚落不存在有“东方”与“西方”的文化差别和在“风格”上的不同,聚落存在的只有在世界范围内人类解决生存问题时所表现出的智慧,而这种解决问题的方式对我们今天仍然富有启发和教意。

  当如今的视觉世界和思维世界的整体被卷入“巴洛克”状态的时刻,在聚落中慢慢散步,体验空间并思考建筑的基本问题。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