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大新闻

艺术家与艺术家的握手——英国女王钦点雕塑艺术家亚历山大·斯托达特来我校参观访问

部门: 发布时间:2016-10-18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10月16日,英国女王钦点雕塑艺术家亚历山大·斯托达特(Alexander Stoddart)先生来到我校建筑设计艺术(ADA)研究中心参观访问并进行了深入的学术交流,受到了ADA研究中心师生的热烈欢迎,同时陪同到访的有校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处长赵晓红、宣传部部长孙冬梅以及相关人员。在ADA中心所举行的学术研讨过程中,ADA中心主任王昀教授与斯托达特先生针对艺术设计相关的理论、风格及传统与未来的关系等问题进行了广泛和深入地探讨。交流气氛热烈,内容涉及音乐、绘画、雕塑、建筑及工艺等多个领域。两位艺术家在讨论中碰撞出许多火花,斯托达特先生对王昀教授所进行的一系列跨界研究和探索表示出浓厚的兴趣,并给予了高度评价,特别是讨论到中国传统建筑中拥有象征意义的斗拱与未来建筑之间进行转换的研究问题时,斯托达特先生说:“任何一种具有未来的创新性的设计就是应该从传统脉络上延续下来并拥有相互之间的逻辑关系,而不是凭空的创造。”他给予了王昀教授目前所做的针对将传统斗拱的建造观念和形态进行现代性转换的探索高度的赞许,并指出这种富有理论性和实践性的探索和尝试是具有想象力和未来性的。

 

 

 

 

  随后,斯托达特一行兴致勃勃地来到ADA画廊参观了正在进行的“建筑与斗拱”展,斯托达特先生仔细地观看了每一个斗拱的模型,详细地询问空间的组合关系。他认为这些斗拱的形态非常丰富,本身就是一个个现代雕塑。同时这些经过转化后的斗拱还表现出比雕塑自身更有启发性和广义的魅力,他说:“如果米开朗基罗看到这些斗拱作品,应该不会局限在雕塑的范畴中对其进行讨论,同时还会将其看成是一种结构性的探索”;同时拿出自己的手机给王昀教授展示了他所创作的雕塑作品,并说:“我的这些作品无论做成怎样的造型,一眼看上去就是一个雕塑,而这些斗拱实际上已经超越了雕塑本身的分类和标属,并拥有了更加广泛的可能性和感染力,给人以无尽的想象。

 

 

 

 

  交流互动结束后,ADA中心主任王昀教授将他所著的《中国园林》一书以及ADA画廊历届展览的画刊和展览册赠送给了斯托达特先生。离开时,斯托达特先生在ADA画廊的留言簿上欣然地写到 “Visionary! Congratulations on a special and large idea!”(富有远见!祝贺一个特别且宏大理念的出现!),并留下了自己的签名。

 

 

 

  此前,斯托达特先生还参观了ADA研究中心王昀教授在大兴校区所做的音乐与建筑空间研究的空间装置“萨蒂的家”以及正在装置中举行的“聚落”展。

  斯托达特先生在远望“萨蒂的家”时就开始表现出了对这座建筑的极大兴趣,快步走至建筑东侧入口旁,认真地阅读在草地上摆放的建筑设计理念说明。作为艺术家的斯托达特先生在得知这座房子是为法国著名的现代先锋音乐家埃里克·萨蒂(Erik Satie)所设计的之后非常激动,在交流中,他列举了阿诺尔德·勋伯格(Arnold Schoenberg)、阿希尔-克劳德·德彪西(Achille-Claude Debussy)等现代音乐发展史上的节点性人物来赞赏埃里克·萨蒂这样一位世界顶级的先锋音乐家在音乐史中的地位,表达了对这样一位“敢为人先”的音乐家、艺术家的敬意。同时他认为:“北京建筑大学这样一座以建筑为核心的大学,能够为这样一个伟大的艺术家建造一座房子是十分值得骄傲的事情“。

  在对这座房子的背景有所了解后,斯托达特先生迫不及待地走进“萨蒂的家”中进行体验。他饶有兴致地在“萨蒂的家”中的一片片墙体间游走,体验丰富空间的同时,认真观看了《聚落》展。在空间体验中,他还不时地停下来感受着每个空间局部的声音混响并对各个空间中混响的差异所吸引。他风趣地称赞混响是为“这座房子自己所演奏出的奇妙音乐”。他说:“这可能正是由于王昀教授用了一种达达主义的方法,房子就像是萨蒂先生自己设计的一样,自身就可以演奏音乐“。

  在离开“萨蒂的家”时,他表示:“希望在这座建筑完成后,还能够有机会回到这里进行一次完整的体验”。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