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大新闻

我校举办城市规划建设与管理高端论坛之周福霖院士学术报告会

部门: 发布时间:2016-10-17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10月13日下午,城市规划建设与管理高端论坛之周福霖院士学术报告会在我校大兴校区图书馆建本报告厅举办。周福霖院士应邀作了题为《工程结构抗震、隔震、减震与控制技术的发展和应用》学术报告。报告会前,我校聘任周福霖院士为我校发展咨询委员会委员、北京“未来城市设计高精尖创新中心”学术委员会委员。校领导王建中、张爱林、李爱群出席,学校相关部门负责人、土木学院领导班子、教师以及本科生、研究生代表参加了活动。


 


       聘任仪式上,党委书记王建中和校长张爱林分别向周福霖院士颁发了北京建筑大学发展咨询委员会委员和北京未来城市设计高精尖创新中心学术委员会委员聘书。


 
 


       张爱林在聘任仪式上讲话。他首先代表学校对周院士长期以来对学校的关心和指导表示衷心感谢。他介绍了学校“十三五”事业发展规划和“北京未来城市设计”高精尖创新中心基本情况。特别指出“高端平台建设”工程是我校“十三五”发展的重点工程,大型多功能振动台阵实验室是“高端平台建设”工程重中之重,是土木学科专业建设和我校发展的科学重器,是学校重点建设的高层次科技平台。
       他讲到,聘任周福霖院士为学校发展咨询委员会委员和北京“未来城市设计高精尖创新中心”学术委员会委员,就是请他指导土木学院学科建设,指导和加盟北京“未来城市设计高精尖创新中心”建设,指导我们建设具有鲜明建筑特色的创新型大学。
       周福霖院士对北京建筑大学长期以来的发展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对我校即将迎来80周年校庆表示祝贺。他谈到通过本次参观,对建大的了解有了定性到定量的变化,同时对学校的专业基础设施建设给出了很高的评价。近年来,国家对城市设计的重视程度逐渐加强与明确,希望学校抓住这个机遇,利用城市设计高精尖创新中心的平台,深入开展未来城市设计及相关领域的研究,在北京乃至全国发挥引领与示范作用。


 


       随后,周福霖为师生作了题为《工程结构抗震、隔震、减震与控制技术的发展和应用》的学术报告。周福霖院士针对地震对人类的严重危害、地震形势和防震减灾对策、结构抗震技术的新要求、结构隔震技术的发展应用及地震考验、结构消能减震技术发展应用、结构被动调谐减震技术发展应用、结构混合控制技术发展应用、抗震隔震减震技术未来这个方面进行了相关讲解。首先周院士对国内外的地震发生的时间、地点及地震震级给出了一个详细的汇总,并阐述了地震对社会生产及人类生命财产都带来的巨大的危害。进而引出了工程结构抗震、隔震及减震措施的重要性。通过大量的试验及理论研究成果,详细解释了隔震技术在工程结构中的应用的优势。在互动交流环节,周福霖院士与我校师生进行了热烈的讨论,详细地回答了老师和学生提出的问题。整个讲座过程中,周福霖院士严谨治学态度及认真踏实的工作作风给我校师生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大家都受益匪浅。
       周福霖院士,中国工程院土木水利建筑学部主任,国际著名结构抗震专家。广州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广州大学抗震研究中心主任,广州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名誉院长,联合国工发组织(UNIDO)隔震技术顾问 ,国际隔震消能减震控制学会(ASSISI) 常务理事。先后主持中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研究项目,美国国家科学基金项目,中-美科技合作项目,联合国工发组织(UNIDO)科学技术研究开发项目。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和省部级一等奖2项。主持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UNIDO)隔震国际学术会议(1994.5)及中-美国际隔震减震控制学术会议(1999.5),并担任会议学术委员会执行主席。出版著作(4本),发表中英文论文(80余篇)。被湖南大学、华南理工大学、西安建筑技术大学、 哈尔滨建筑大学聘为研究生导师。 获建设部劳动模范称号、广东省五一奖章获得者、广东省有突出贡献专家、享受国务院颁发的政府特殊津贴。周福霖教授对我国工程结构隔震、减震控制技术体系的建立、应用与发展作出了开拓性的贡献,研究成果在一批重大工程中得到成功应用。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