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大新闻

创新创业·融智融合——我校召开中国青年创业社区(北京建筑大学站)暨金点创空间师生座谈会

部门: 发布时间:2016-10-14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10月14日,我校举行了中国青年创业社区(北京建筑大学站)暨金点创空间揭牌仪式。仪式之后,中国青年创业就业基金会党组书记、秘书长陈宗、学校党委书记王建中、党委副书记吕晨飞与学校相关部门负责人、西城校区金点创空间入驻团队代表、创新创业师生代表等在金点咖啡内召开了座谈会,畅谈大学生创新创业。座谈会由党委副书记吕晨飞主持。


        首先,校团委书记朱静向参会领导、师生系统总结了我校创新创业教育的理念、做法、特色与成效,介绍了我校与中国青年创业就业基金会的合作历程,同时也汇报了中国青年创业社区(北京建筑大学站)暨金点创空间的建设情况。


        建筑学院陈静勇教授讲述了“艺勇哲作”的团队理念、创新特色、发展前景等,对学校在创新性人才培养方面的支持和指导表示感谢,同时表示将在今后的时间里加强团队建设,打磨优秀作品,争取向产业化的方向迈进;建筑学院杨琳教授汇报了我校与文化部就非物质文化遗产方面开展的合作,并表示今后将把创新创业项目与学生培养结合起来,在非物质文化遗产方面作出北建大的特色和成绩。


        之后,创空间入驻团队代表黄骏表达了入驻空间的喜悦之情,并感谢学校给予创业公司和团队的大力支持,他图文并茂的展示了北京行者筑梦有限公司在建筑专业培训及校园文化方面的运营模式和阶段成果。此外,“道路提升技术”团队与“良物匠造”的团队代表也畅谈各自对于创新创业的理解,并向在场领导和师生汇报了团队的建设方向。


        校资产与后勤管理处处长刘蔚介绍了“金点创空间”的设计理念,该logo平面设计出自北京建筑大学建筑设计艺术研究中心主任王昀,简洁明快的设计体现了丰富的双创思想。黄骏代表空间入驻团队向学校赠送了《北京紫禁城手绘图》,作为献礼学校80华诞的礼物。

 


        在听完北建大师生对于创新创业的汇报后,中国青年创业就业基金会党组书记、秘书长陈宗总结讲话。他首先表达了对北京建筑大学80年华诞的祝福,对今天中国青年创业社区(北京建筑大学站)暨金点创空间揭牌表示由衷的高兴和激动。陈宗书记强调,北京建筑大学是第一家与中国青年创业就业基金会签订“中国青年创业社区”战略合作协议的单位,也是中国青年创业社区第一家高校建设单位,同时北京建筑大学设计团队为中国青年创业社区设计了物理空间概念“微城”。两个单位有着深厚的渊源,今后将在青年创新创业领域共同合作,共同服务于创新创业。陈宗书记向大家介绍了目前正在开展的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的情况,同时系统总结了共青团组织服务青年创业的平台。他特别强调,中国青年创业社区是全要素、低成本、一站式创业服务综合体,将在今后为更多的青年服务。他勉励大学生们对双创有清醒和深刻的认识,在条件具备的情况下,大胆的积极的参与到创新创业中来。最后,陈宗书记希望北京建筑大学充分发挥其在“建筑、设计、城市”等领域的特色和优势,进一步聚焦产业链,将中国青年创业社区(北京建筑大学站)建设成为中国乃至世界的建筑行业创业高地。

 


        党委书记王建中作总结讲话。他首先对陈宗书记在双创活动周和我校八十华诞的关键时期拔冗前来参加揭牌仪式,大力支持北京建筑大学双创工作表示衷心感谢,对为推进学校双创教育工作和平台搭建的各个部门、各师生团队表示衷心的感谢。王建中指出,陈宗书记阐述的双创教育战略高,理念清,他高度认同“中国青年创业社区”的理念,并认为我校创空间高度契合中国青年创业社区的建设目标。王建中强调,中国青年创业社区(北京建筑大学站)暨金点创空间的揭牌,是我校双创工作的标志性成果,它标志着我校双创教育步入了新的层次,新的发展阶段。


        王建中指出,近一段时间以来我校贯彻落实习总书记五大发展理念,有力落实“创新驱动发展”的国策,积极响应“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在创新创业教育和平台搭建方面做出了一定成绩。一是将双创教育纳入了整个人才培养的规划之中,2016版人才培养方案要求全过程、全员的融入双创元素;二是将双创教育作为提升育人质量与教育教学改革的突破口,实施“创新人才工程”,在课堂上、实践环节、毕业设计、课外活动等方面充分体现双创特点;三是整合了全校的创新创业教育资源,建立完善的工作体系、制度体系、阵地体系、孵化体系、竞赛体系和激励体系。四是开创性的提出了双创校园的建设。


        座谈会中,王建中书记阐述了高校双创教育平台的六大特征,即“教育性、创新性、协同性、融合性、过渡性、市场性”。教育性体现在高校的双创工作要在师生中树立创新创业意识,掌握创新创业知识;创新性体现在高校双创工作是基于科技创新和科技成果转化的创新创业;协同性是指要和政府企业、兄弟院校、企业社会高度协同;融合性体现在科教融合和师生融合,体现在双创教育融入到人才培养的各个环节;过渡性是指大学生创业历程长,孵化周期相较于企业更为复杂;市场性指的是高校的双创工作最终要为产业、行业和社会服务。
        针对下一阶段我校双创教育如何开展,王书记做出了指示。他希望师生坚持“激情创新、理性创业、踏实创业”的心态,再接再厉,夯实基础,在良好的软硬平台基础上,进一步突出特色、打造亮点。具体要在以下几点着力:一是加强我校校院两级双创平台的标准化建设;二是加强项目创新建设,项目要直接面向市场,直接解决社会问题;三是加强团队建设,打造更符合双创要求的领军团队;四是加大企业孵化的力度,将双创项目推进至实质化操作阶段;五是加强全员、全过程的双创教育,进一步更新全校师生观念,将双创理念体现在人才培养全过程;六是加强社会服务,借助中国青年创业社区的高端平台,使北建大的双创教育融入到全国的双创平台,为全国高校和北京市双创工作作出北建大应有的贡献。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