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大新闻

喜迎学校八十华诞 智慧校园建设再添力作

部门: 发布时间:2016-10-12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庄重的建大紫色调界面,网上办事服务平台、爱生社区、个人数据中心、重要消息提醒、校内重要通知公告等信息一目了然。为加快信息化建设步伐,向学校八十华诞献礼,智慧校园新力作——统一信息门户、统一身份认证、共享数据中心和网上办事服务平台(网址http://i.bucea.edu.cn),历时近5个月的建设,正式上线试运行。

 

  

 

  统一信息门户、统一身份认证、共享数据中心和网上办事服务平台是我校推进“智慧建大”建设的重要信息平台,是在互联网+时代运用互联网思维、大数据思维打造的新一代智慧校园平台。智慧建大统一信息门户是为我校师生构建的校内信息资源集中展现、统一访问的信息平台,统一身份认证是我校师生从校内外访问校内业务系统的统一身份认证、授权平台。通过统一身份认证登录后,统一信息门户(含教职工信息门户、本科生信息门户和研究生信息门户)将为我校师生提供与个人息息相关的校内重要信息及信息服务统一访问入口,实现了十几个业务系统的无缝接入和集成。可以避免我校师生记忆多套帐号密码、寻找多个登录入口等不便捷性。

 

  

 

  在全校各个部门的大力支持下,目前学校统一信息门户共集成了学校教务、研究生、科研、财务、人事、图书、一卡通、OA办公、电子邮件、iStudent社区、工会、计费认证等12个系统,待办事项、教学任务、个人课表、图书借阅、一卡通余额等重要信息,师生登录统一信息门户,根据角色,进入不同身份的个人定制页面,掌握一套用户名和密码,便可进入所有集成的业务系统。

  

  一个信息门户   集成应用系统更便利

  统一信息门户是集成多个业务系统和展现重要信息的窗口。以往,十几个业务系统分散在各处、每一位师生都需要分别掌握不同系统的密码,需要寻找不同系统的域名和链接地址,程序繁琐、信息不对称,给师生造成了极大的不便利。统一的信息门户将各业务系统集成到一个统一的平台之上,一套账号和密码即可登录,重要事项和重要提醒主动提醒和推送,一目了然。

 

  

 

 

  一个共享数据中心  打破壁垒互联通

  共享数据中心是学校办学数据的大仓库,是学校重要的信息资产。教学数据、科研数据、学科数据、财务数据、人事数据、学生数据、资产数据,数据之间互相关联。数据一致性问题、数据质量问题,各个业务系统之间的数据壁垒,是国内各个大学一致面临的“信息孤岛”的瓶颈。在全校各个业务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完全开放数据视图,建立数据接口,逐步解决数据标准问题、数据一致性问题、数据质量问题,构建学校汇集、共享数据资产的共享数据中心,使得分散在各个业务系统中的数据成为流通的数据,基于共享数据中心挖掘分析数据资产的价值。

  

  一个网上办事服务平台  创新网上服务模式

  网上办事服务平台是学校按照互联网+O2O概念进行设计的信息平台,充分体现了“互联网+”和师生用户“体验至上”的发展潮流,可提供基本的业务流程查询和在线业务办理,让“信息多跑路,师生少跑路”,从而切实减轻师生办事成本和管理服务人员的工作压力,在两校区办学模式下有效提升学校运转保障效能,实现管理和服务的“双减负、双受益”。“网上办事服务平台”能够为各单位的办事流程提供由“线下”转到“线上”的渠道和接口,让师生用户无需东奔西跑,待办事项智能提醒,线上轻松完成。

 

  

 

  

建设智慧校园  贴心服务师生 

  “互联网+教育”大步向我们走来,信息化不单单是提供一个支撑学校办学的基础设施,更重要的是,它是创新办学道路上的新的发展空间、新的增长空间、新的教育形式和办学形式。智慧校园是大学教育信息化的高级形态,是对过去数字校园的进一步深化与提升,为师生建立智能开放的教育教学环境和便利舒适的生活环境,改变师生与学校资源、环境的交互方式,开展以人为本的个性化创新服务,实现学校智慧运行,支撑学校开展智慧教育。

  统一信息门户、统一身份认证平台、共享数据中心和网上办事大厅,是我校建设智慧北建大迈出重要坚实的第一步。在“十三五”期间,在信息助校战略的指导下,网信中心将继续着力于“智慧建大”的建设,为师生的学习、工作和生活提供更好的信息平台和信息服务。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