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大新闻

塑建大之魂 扬建大精神 强建大自信 引建大发展——学校隆重举行校史馆开馆仪式

部门: 发布时间:2016-10-10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10月8日,北京建筑大学校史馆开馆仪式在大兴校区图书馆五层凌云厅举行。校领导王建中、张爱林、何志洪、汪苏、李维平、张启鸿、李爱群、吕晨飞,离退休老领导、老教师代表,各单位负责人,师生代表100余人参加了开馆仪式。纪委书记何志洪主持开馆仪式并简要介绍了校史馆的建设历程。

  

  

  

  党委书记王建中在致辞中首先代表学校向各位老领导、老同志以及历代北建大师生长期以来为学校建设发展做出的贡献表示崇高的敬意,向为校史馆建设付出辛勤劳动的所有人员表示诚挚的感谢,向校史馆落成并正式开馆表示热烈祝贺。他指出,校史是学校发展历程的真实写照,是学校文化传承的重要载体,是大学精神的集中体现,是一所成熟大学不可缺少的重要内容。校史馆作为一所大学办学精神、办学理念和校园文化的物化凝练,是一所大学文化记忆、传承与创新的重要阵地,在留存历史、传承文脉等方面发挥着极其重要的作用,是大学校园重要的文化标志物。学校高度重视校史编纂工作,专门成立校史工作组和大学精神文化体系工作组,历时一年多,编印了《北京建筑大学校史史料汇编》,形成了学校精神文化体系,建成了校史馆,这是全体北建大学子智慧的结晶,是学校办学历程的精髓浓缩,充分展现了学校深厚的文化底蕴和自强不息的奋斗精神。

  王建中强调,建设校史馆,就是要塑建大之魂,扬建大精神,强建大自信,引建大发展。校史馆的落成为学校悠久的历史提供了一部生动翔实的教材,也为北建大精神的传承和弘扬提供了一个重要载体。我们要进一步加强对校史研究,深入挖掘北建大文化的深邃内涵,守护好北建大人的精神源泉,进一步加强对学校历史文化的宣传,充分发挥好校史馆传承历史的育人功能,把其打造成为展示学校办学成就的重要窗口,进行爱国荣校教育、激励全校师生的生动课堂,连结海内外师生校友的重要纽带,进一步激励广大师生员工投身学校“十三五”改革发展大潮、投身学校提质转型升级宏伟事业。

  

  

  

  开幕仪式上,教职工代表、校史组成员、图书馆馆长王锐英、学生代表、校学生会副主席齐丹阳分别代表师生发言,表达了对母校悠久办学历史和深厚文化底蕴的自豪和热爱之情。

  

  

  

  党委书记王建中、校长张爱林向王锐英、张素芳、张庆春、赵京明、魏智芳、沈茜、梁凯、曹鑫浩等8位校史工作组同志颁发了感谢状,以感谢他们为学校校史资料整理和校史馆建设做出的积极贡献。

  

  

  

  在筹备校庆过程中,校庆办和各学院各单位以迎校庆为契机,深入挖掘发展史料,系统整理历史,形成了宝贵的校史院史.这是学校发展史上宝贵的档案材料。仪式上,党委常委、校庆办主任张素芳以及各学院各单位负责人,分别向学校档案馆筹建工作组副组长沈茜移交了校史、院史和本单位发展史。何书记希望学校档案馆和各学院以校庆为契机,继续挖掘整理和完善校史和院史,为学校的发展积累宝贵的史料资源。仪式上,测绘学院党委书记王震远代表测绘学院向校史馆赠送了一台老经纬仪。

  

  

  

  党委书记王建中、校长张爱林、教师代表王锐英和学生代表齐丹阳共同为校史馆揭幕。全体参加仪式人员参观了校史展览。

  自2015年10月15日举行校庆倒计时一周年启动仪式以来,各单位各部门认真落实校党委关于举办一次“学术校庆,情感校庆,文化校庆”的要求,按照学校总体部署,积极开展各项筹备工作,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其中一项重要成果是整理了学校的历史,建设了校史馆。校党委高度重视校史工作,党政一把手和分管领导亲自抓,并抽调退休及在职干部专门进行校史挖掘整理和筹备校史馆建设。从2015年6月成立校庆办、组建校史组进行前期筹备到今天开馆,历时1年零3个多月。期间,校庆办及校史组的同志通过走访京内外高校、参观各类展馆、查阅校内外档案材料、采访老校友、用人单位、离退休及在职教职工等多种方式进行广泛深入的调研,收集了大量史料,并进行了50余次专题讨论,数易其稿,党委常委会多次听取汇报、专题研究,相关职能部门认真总结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近年来的发展成果,为校史馆建设提供了宝贵的资料。经过一年多的不懈努力,终于形成了校史馆建设的完整素材,编辑整理了《北京建筑大学校史史料汇编》,并于2016年8月1日起进行了为期68天的施工。校庆办和校史组的同志们放弃节假日和寒暑假,夜以继日地工作,以锲而不舍、精益求精的精神建设校史馆,保证了校史馆高质如期开馆。

  总面积600平米的校史馆,由六大展区组成,包括:办学历程、发展成就、北建大与城乡建设、校友风采、领导关怀和展望未来,共有展板160余块,实物300余件。在办学历程部分,介绍了学校从1907年创办京师初等工业学堂到1936年增设土木工程科直至今天的风云沧桑百年史和弦歌奋进80载的光辉历程;在发展成就部分,集中展示了改革开放以来,学校在党的建设、人才培养、学科建设与研究生教育、科学研究、师资队伍、校园文化、国际交流、办学条件、校办产业等各个方面取得的辉煌成就;在北建大与城乡建设展厅,集中展示了广大毕业生发扬北建大“实事求是、精益求精”精神,学以致用,在城乡建设各层面施展才华,建功立业,为国家城乡建设贡献力量的丰硕成果;在校友风采展区,展示了为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作出了突出贡献的90位各界优秀校友,他们是六万余名为祖国建设贡献力量的校友代表;第五展区是领导关怀,在学校发展进程中,各级领导给予了大力支持和关怀,他们的殷殷重托、深切期望为我校的发展提供了强大的动力;最后互动展区部分的主题是展望未来,学校志存高远,争创一流,按照“提质、转型、升级”的工作方针和新的“三步走”发展战略,以更高远的境界、更博大的胸怀、更宽广的视野,坚定不移地朝着国内一流、国际知名、具有鲜明建筑特色的高水平、开放式、创新型大学的宏伟目标奋进。

  

  

  

  

  

  据悉,校史馆在学校校庆日当天全天开馆,校庆结束后,将采取固定时间和预约时间两种方式面向全校师生员工、校友、兄弟院校和社会各界开放。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