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大新闻

北京未来城市设计高精尖创新中心第一次工作会召开

部门: 发布时间:2016-10-10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10月9日上午,北京未来城市设计高精尖创新中心(以下简称“中心”)第一次工作会在我校西城校区学术报告厅召开,会议由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心核心协同单位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总建筑师、中心主任崔愷主持,国务院参事、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原副部长、中心学术委员会委员仇保兴,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党委书记、北京高校高精尖创新中心战略规划论证专家组组长张军,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总规划师张兵,北京市建筑设计研究院副董事长、副总经理张宇,北京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总规划师杜立群,清华大学建筑学院院长助理林波荣,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王建国院士特别代表、东南大学徐小东,中心学术委员会委员李德仁院士特别代表、武汉大学邵振峰,中心学术委员会委员江亿院士特别代表、清华大学燕达,中心学术委员会委员曲久辉院士特别代表、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兰华春等应邀出席会议。学校党委书记、中心理事长王建中,学校校长、中心执行主任张爱林,学校副校长、中心运行主任张大玉出席会议;学校科技处、中心办公室、建筑学院、土木学院、环能学院、经管学院、测绘学院等部门和单位有关负责同志和教师代表参加会议。

 

 

  学校党委书记、中心理事长王建中代表学校和中心感谢各位专家莅临指导中心建设。王建中指出,作为中心牵头单位北京建筑大学高度重视中心的各项落地工作,希望各位专家站在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的高度,把脉中心发展方向,谋划中心体制机制改革的顶层设计,共同打造高标准高起点勇担当的中心,共享北京建筑大学的发展成果。
  学校校长、中心执行主任张爱林报告了中心发展规划和工作进展。在报告中,张爱林深刻分析了当前中心面临形势现状,提出了中心未来5-10年的发展目标和建设思路,阐述了中心的主要研究领域和4个需要重点破除的障碍任务、3个重点提升的实力任务,从宏观战略、治理结构、机制改革等方面强调了中心的保障措施,最后介绍了中心自获批以来已开展工作取得的进展成效。

  学校副校长、中心运行主任张大玉报告了中心团队建设和组织运行计划。张大玉从高效专业与国际接轨的管理团队、全实体化PI团队运行、机制改革总体设计等方面展开介绍,并详细说明了中心PI团队建设的总体考虑和近期先行启动的PI团队计划。

 

 

  会上,各位专家畅所欲言,纷纷发表意见。
  国务院参事、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原副部长仇保兴对中心的前期工作给予了肯定,他指出,要考虑“自下而上”和“自上而下”,创新中心还有很多基础性工作需要做,这两方面如何才能结合的更好,是创新中心成功与否的战略性问题所在。仇部长指出,“自下而上”从五个学科入手,而且和学校的发展结合在一起、和人才培养结合在一起是非常好的。“从上而下”这个方面创新中心需要放眼中国现在城市的城市病,放眼中国城市的后城市化,放眼“一带一路”,聚焦于城市化,聚集在北京这样一个非常典型的、世界上独一无二的、一个超大型的首都未来的发展。如何从上而下的选题,仇部长提出了“更加尊重生命和尊重人;更加尊重自然;更加尊重本地文化”的三个原则。他认为未来城市是更加尊重宜居性的创造、更加尊重绿色的全社会周期的创造,更加尊重当地的文化效益的城市。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党委书记、张军院士希望中心突出“高”、“精”、“尖”三个字的实质内涵。力争把北京未来城市设计高精尖创新中心的五个主要研究方向在国内获取引领地位。高精尖不仅停留在服务首都建设的高度,要提升学术水平、人才质量以及国际影响力。打造建筑经典,重视文化输出,以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为契机,引领中国建筑文化走出中国国门。
  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总规划师张兵,北京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总规划师杜立群,北京市建筑设计研究院副董事长、副总经理张宇,清华大学建筑学院院长助理林波荣,江亿院士特别代表、清华大学副教授燕达,李德仁院士特别代表、武汉大学教授邵振峰,曲久辉院士特别代表、中科院副研究员兰华春,王建国院士特别代表、东南大学副教授徐小东分别对未来城市设计高精尖创新中心的工作重心和发展方向提出了富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最后,中心主任崔愷院士指出:创新从机制创新开始。第一,提倡“中国学派,中国特色”。研究内容上要针对中国的特殊问题,可以学习、借鉴国外的经验,但操作方法要靠国内自身去探究。第二,在中心规划建设方面,探索制度创新,做好人才保障和经费支持;应形成跨学校的团队,加强横向跨学科上的联系。第三,要加强国际合作,探索国际合作的新模式。第四,在课题的设置方面,开放课题评审和资助,前沿问题可以利用公示的办法招标,尝试面向社会设置开放性课题。第五,强调进行项目跟踪,把专家一次性服务变为持续性服务。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