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大新闻

党委书记王建中在北京建筑大学校史馆开馆仪式上的致辞

部门: 发布时间:2016-10-09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各位老领导、老同志、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

  金秋十月、丹桂飘香,整个校园都沉浸在喜迎学校80华诞的浓郁氛围之中。今天,我们在这里隆重聚会,和老领导、老同志一起见证北建大校史馆的落成,这是学校文化建设的重要里程碑,也是我们北建大6万多名学子献给学校最为厚重的生日礼物,在学校办学史上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在此,我代表学校向各位老领导、老同志以及历代北建大师生长期以来为学校建设发展做出的贡献表示崇高的敬意!向为校史馆建设付出辛勤劳动的所有人员表示诚挚的感谢!向校史馆落成并正式开馆表示热烈祝贺!

  校史是学校发展历程的真实写照,是学校文化传承的重要载体,是大学精神的集中体现,是一所成熟大学不可缺少的重要内容。校史馆作为一所大学办学精神、办学理念和校园文化的物化凝练,是一所大学文化记忆、传承与创新的重要阵地,在留存历史、传承文脉等方面发挥着极其重要的作用,是大学校园重要的文化标志物。学校高度重视校史编纂工作,把收集整理研究校史作为校庆80周年工作的重点项目,把建设校史馆作为学校“十三五”文化建设规划的重点工程,专门成立校史工作组和大学精神文化体系工作组,广泛征询师生和校友的意见,多次召开专题工作会和校长办公会、党委常委会研究,历时一年多,编印了《北京建筑大学校史史料汇编》,形成了学校精神文化体系,建成了校史馆,这是全体北建大学子智慧的结晶,是学校办学历程的精髓浓缩,充分展现了学校深厚的文化底蕴和自强不息的奋斗精神。

  即将开馆的校史馆,与北京建筑大学艺术馆、中国建筑师作品展示馆共同坐落于图书馆六层,形成了大兴校区文化建设高地,也是高质量人才培养的重要阵地。校史馆以时为经,以史为纬,通过大量详实的文字、实物、图片和多媒体史料,全方位、多角度、深层次地展示了北建大109年办学和80年建校的奋斗历程,客观记述了学校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等方面所取得的发展成就,凸显了学校在不同历史时期为国家富强和民族振兴、为中国高等教育事业发展和北京乃至全国城乡建设所做出的突出贡献。透过校史馆展陈的每一张照片、每一件实物以及每一组数据,我们可以深刻感受到流淌在北建大人血脉中那种特有的精神情怀,可以深刻感受到以爱国奉献为核心,以坚毅笃行为品格,以诚信朴实为本色,以敢为人先为追求的北建大精神,这是北建大优秀的办学传统和宝贵的精神财富,是学校继续前行的不竭动力。

  以史为鉴,以史励志。我们建设校史馆,就是要塑建大之魂,扬建大精神,强建大自信,引建大发展。校史馆的落成为学校悠久的历史提供了一部生动翔实的教材,也为北建大精神的传承和弘扬提供了一个重要载体。我们要进一步加强对校史研究,深入挖掘北建大文化的深邃内涵,守护好北建大人的精神源泉,进一步加强对学校历史文化的宣传,充分发挥好校史馆传承历史的育人功能,把其打造成为展示学校办学成就的重要窗口,进行爱国荣校教育、激励全校师生的生动课堂,连结海内外师生校友的重要纽带,进一步激励广大师生员工投身学校“十三五”改革发展大潮、投身学校提质转型升级宏伟事业。

  老师们,同学们,历史是文化与精神的永恒依托,是薪火传承、继往开来的不竭动力。在喜迎80周年校庆的欢庆时刻,回顾北建大发展历程,我们倍感自豪和振奋,展望北建大美好未来,我们充满信心和力量。今天的北建大已经站在了一个崭新的发展起点上,正处于提质转型升级的机遇期和深化改革的关键期,学校“十三五”规划确定的建设国内一流、国际知名、具有鲜明建筑特色的高水平、开放式、创新型大学的宏伟蓝图已经绘就,需要我们每一名北建大人继承优良传统,努力拼搏奋斗,全面推进学校“十三五”发展各项任务落实。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按照“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要求,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坚持“立德树人,开放创新”的办学理念,秉承“实事求是,精益求精”的校训精神,弘扬“团结、勤奋、求实、创新”的校风,勇于担当,奋发图强,以无愧先贤、无愧历史的奋斗业绩,为实现“建大梦”和“中国梦”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谢谢大家!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