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大新闻

中国建筑师作品展示馆在我校落成并举行首展

部门: 发布时间:2016-09-30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930日,中国建筑师作品展示馆落成及首展“全球化进程中的当代中国建筑——梁思成建筑奖作品展和第二十五届世界建筑师大会中国展”开幕仪式在大兴校区图书馆举行。来自建筑学界及建筑行业的专家学者、上级有关领导、媒体记者与我校师生代表等100余人参加了开幕式。开幕式由北京建筑大学党委副书记张启鸿主持。

 

 

 

  由我校与中国建筑学会共同创建的“中国建筑师作品展示馆”,是大学与专业学会共同打造的国内第一个专门用于征集、典藏、展示和研究优秀建筑作品的场馆,是集中展示中国优秀建筑师风采和优秀建筑作品的重要阵地,也是培养未来建筑师的实践教学基地。

  “全球化进程中的当代中国建筑”——“梁思成建筑奖作品展和第二十五届世界建筑师大会中国展”由中国建筑学会和北京建筑大学联合主办,中国建筑学会建筑师分会承办,北京凯欣城市发展咨询有限公司协办。本次展览得到了梁思成奖获奖者的大力支持,有5位获奖者提供了设计作品模型。

 

  

 

  开幕式伊始,中国建筑学会理事长修龙先生致辞。他首先代表中国建筑学会,在北京建筑大学80周年校庆和中国建筑师作品展示馆开馆及首展开幕之际,向北京建筑大学全体师生和广大校友表示衷心的祝贺。修龙表示,中国建筑师作品展示馆由北京建筑大学与中国建筑学会共同创建,兼具中国建筑文化的展示和教育传承的双重意义,将在中国建筑文化发展史上开创一种新的模式,竖起一座新的里程碑。感谢北京建筑大学为中国建筑文化建立了一个展示与教学的基地,也要感谢为展示馆的创建及本次展览布展做了大量工作的师生员工,是你们用开放的胸襟和辛勤的汗水,为中国建筑文化发展史树起了一座新的里程碑。

  修龙在致辞最后希望,中国建筑学会与北京建筑大学一道,深入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以全面提升城市设计水平,推进城市绿色发展,提高建筑品质和质量,创建生态宜居环境为总体工作目标,树立“大建筑学”理念,促进相关专业、交叉学科的交融与渗透,推进建筑理论和建筑实践的创新发展,促进培养更多优秀的专业人才。

 

  

 

  党委书记王建中在致辞中首先向出席今天开幕式的各位嘉宾表示热烈的欢迎,并对中国建筑师作品展示馆的开馆和首展开幕表示热烈祝贺。王建中说,由北京建筑大学与中国建筑学会共同创建的中国建筑师作品展示馆,及首展——“梁思成建筑奖作品展和第二十五届世界建筑师大会中国展”,是两家单位精诚合作的结晶,也是推动中国建筑事业发展所建立的全国第一个建筑师作品展示馆,同时也是北京建筑大学校园文化建设领域的又一标志性成果。

  王建中表示,我校将本着服务文化传承创新的办馆宗旨,秉持高品质、专业化、公益性、开放化的原则,与中国建筑学会一起,大力推进国内外优秀建筑文化交流,持续举办一系列高品位的建筑作品和建筑艺术展览活动,努力将中国建筑师作品展示馆打造成展示优秀建筑作品和传播优秀建筑文化的高端平台,使之成为中国建筑师对外交流的靓丽文化名片。

 

  

 

  本次展览总策展人、中国建筑学会建筑师分会理事长、北京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执行总建筑师邵韦平在开幕式上对整个展览做了简要介绍。他说,梁思成建筑奖是中国建筑学界最高成就奖,梁思成奖获奖作品也代表了当代中国建筑最高的学术水准。自2001年起,每次设梁思成建筑奖2名,梁思成建筑提名奖24名。从今年起,梁思成建筑奖开始在世界范围内展开评选活动,对于推动中国建筑设计作品走向国际,获得国际建筑界的普遍认可具有非常积极的作用。第二十五届世界建筑师大会中国展是中国建筑学会为配合世界建筑师协会年会举行的国家展,这也是中国在国际建筑展览中首次以策展人的形式参与展览。本次展览以“全球化进程中的中国当代建筑”为主题,选取了建筑文化、技术进步、可持续发展、历史责任等中国当代建筑师最关注的热点问题,内容指向更加明确。邵韦平认为,中国是世界建筑行业最大的市场,本次展览展出的获奖作品具有广泛的代表性,能够从更高的水准反映出当代中国建筑行业整体风貌。

 

  

  建筑界老专家、2008年第五届梁思成建筑奖获奖者、中国电子工程设计院顾问总建筑师黄星元在致辞中说,梁思成先生是将西方现代建筑学与城市规划体系引入中国,并将中国建筑与艺术成就系统地介绍到西方世界的关键人物。梁思成先生的研究成果对中国建筑界的发展产生了深远影响,黄星元表示,在建筑行业一线几十年的工作经历中,离不开梁思成先生建筑理论的指导。他希望,中国建筑学会与北京建筑大学在今后能够继续积极合作,利用举行建筑设计艺术作品展览的契机,为当代建筑师,特别是新一代年轻建筑师打造一个高水平的交流活动平台。

 

  

 

  中国建筑学会理事长修龙,大兴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沈洁,我校党委书记王建中,校长张爱林共同为中国建筑师作品展示馆揭幕。

  

  中国建筑学会理事长修龙,大兴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沈洁,我校党委书记王建中、校长张爱林,中国建筑设计院副院长李存东共同为“梁思成建筑奖作品展和第二十五届世界建筑师大会中国展”开展剪彩。

 

 

  本次展览作为“文化校庆”主题活动的第二场展览,旨在以高层次、高水平的建筑艺术展品,进一步凸显我校建筑特色,丰富80周年系列校庆活动的文化内涵。展览面向社会开放,将一直持续至1029日。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