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大新闻

党委书记王建中在中国建筑师作品展示馆落成暨“梁思成建筑奖作品展和第二十五届世界建筑师大会中国展”开幕式上的致辞

部门: 发布时间:2016-09-30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媒体朋友们,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

  今天,在我们即将迎来建国67周年的喜庆日子里,在全校师生欢庆80周年校庆之际,由北京建筑大学与中国建筑学会共同创建的中国建筑师作品展示馆正式落成,并举办首展——“梁思成建筑奖作品展和第二十五届世界建筑师大会中国展”,这是北京建筑大学与中国建筑学会精诚合作的结晶,是我们共同推动中国建筑事业发展所建立的全国第一个建筑师作品展示馆,同时也是我校文化建设领域的又一标志性成果,是学校办学史上的一件大事,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在此,我代表学校对出席今天开幕式的各位嘉宾、朋友们表示热烈欢迎!对中国建筑学会对学校建设发展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感谢!对中国建筑师作品展示馆的开馆和首展开幕表示热烈祝贺!

  北京建筑大学作为一所历史悠久、具有鲜明建筑特色和深厚城市文化情怀的高校,始终致力于建筑学科建设和建筑人才培养,建校80年来,已毕业6万多名优秀学生,其中涌现出了10多位建筑设计和勘察大师,为首都建设乃至全国城乡建设做出了重要贡献。

  建筑是人类历史进程中沉淀和结晶下来的优秀文化财富,每一座优秀的建筑都是一件经典的艺术作品,都凝聚着一个时代的文化风貌和建筑师们的心血与智慧。大学作为文化传承的重要载体和思想文化创新的重要源泉,承担着保护、传播和研究人类文明财富的重要任务。今天我们共同见证落成的中国建筑师作品展示馆,就是大学与专业学会共同打造的国内第一个专门用于征集、典藏、展示和研究优秀建筑作品的场馆,是集中展示中国优秀建筑师风采和优秀建筑作品的重要阵地,也是培养未来建筑师的实践教学基地。我校将本着服务文化传承创新的办馆宗旨,秉持高品质、专业化、公益性、开放化的原则,与中国建筑学会一起,大力推进国内外优秀建筑文化交流,持续举办一系列高品位的建筑作品和建筑艺术展览活动,努力将中国建筑师作品展示馆打造成展示优秀建筑作品和传播优秀建筑文化的高端平台,使之成为中国建筑师对外交流的靓丽文化名片,在优美的北京建筑大学校园为建筑师与建筑师之间、建筑师与未来建筑师之间、建筑师与社会大众之间搭建起一座心灵之桥、艺术之桥和文化之桥。

  本次“全球化进程中的当代中国建筑”主题展览是梁思成建筑奖作品的首次集中展览,以及第二十五届世界建筑师大会中国展回国后的首展,展出的作品集合了中国当代建筑师的最优秀作品。其中,梁思成建筑奖作品展示了2000年设立梁思成建筑奖以来,获得这一奖项的杰出建筑师及其作品的风采,很多建筑作品都体现了建筑与艺术的完美结合,以及建筑与环境的完美融合,是中国当代卓越建筑的杰出代表,也充分体现了中国建筑师深厚的文化底蕴与坚强的民族自信。

  本次展览得到了承办方中国建筑学会建筑师分会以及协办方北京凯欣城市发展咨询有限公司的大力支持,特别是中国建筑学会建筑师分会理事长、北京建筑设计院有限公司执行总建筑师邵韦平先生所率领的专业策展团队为本次展览的成功举办倾注了大量精力。在此,我代表学校向为本次展览付出辛勤汗水的各位同仁表示衷心的感谢!向为中国建筑事业发展做出卓越贡献的建筑师们致以崇高的敬意!

  最后,预祝“全球化进程中的当代中国建筑”——梁思成建筑奖作品展和第二十五届世界建筑师大会中国展取得圆满成功!

  谢谢!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