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大新闻

中国建筑学会理事长修龙在中国建筑师作品展示馆落成暨“梁思成建筑奖作品展和第二十五届世界建筑师大会中国展”开幕式上的致辞

部门: 发布时间:2016-09-30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尊敬的各位来宾、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

  九月的北京,秋高气爽。在这个美好的时节,我们在这里隆重集会,庆祝北京建筑大学建校80周年和中国建筑师作品展示馆开馆暨首展开幕。我代表中国建筑学会向北京建筑大学全体师生员工和广大校友,表示衷心的祝贺!向参加庆祝活动的嘉宾,表示热烈的欢迎!

  八十年来,北京建筑大学遵循“团结、勤奋、求实、创新”的校风,传承质量立校、立德树人、科技兴校的教育理念,并始终坚持开放办学战略,广泛开展国际教育交流与合作,治学严谨,以人才荟萃、师资力量雄厚、学生成绩优良著称,为国家培养了一大批优秀人才,为国家建筑事业的建设和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

  中国建筑师作品展示馆是由中国建筑学会和北京建筑大学共同创建,兼具中国建筑文化的展示和教育传承双重意义,将在中国建筑文化发展史上树起一座新的里程碑。本馆首展展出的是历届“梁思成建筑奖”获得者作品和第二十五届世界建筑师大会中国馆作品,都是来自中国当代最优秀的建筑师们。“梁思成建筑奖”是中国建筑师的最高荣誉奖,设立之初便以宏扬我国建筑方针为宗旨,是包括绿色、责任和美学等内涵的综合性奖项。今年在国际建协的大力支持下,“梁思成建筑奖”的评选实现国际化,最终由马来西亚的杨经文和中国的周恺获此殊荣。作为中国建筑师的最高荣誉奖,“梁思成建筑奖”的国际化,展现了开放发展的新精神,使之正在成为一个与其他国际顶级建筑奖项齐名的大奖,这是中国作为建筑大国走向世界、中国建筑师走向国际舞台的重要标志,是世界了解中国建筑文化的重要渠道,是促进中外建筑师和建筑学者交流合作、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又有民族自信的建筑师队伍的重要平台。第二十五届世界建筑师大会中国馆作品,是在全球化的视角下展现中国建筑的发展状态,以绿色、低碳为建筑理念的“可持续发展”、援助落后地区的“社会责任”、数字信息技术领导的“科技未来”、建筑师群体在各个方面向社会推广的“建筑文化”的展览内容,展现了中国正走在实现“建设美丽中国”梦想的大道上。

  去年底时隔37年再次召开的中央城市工作会议,充分再认识了建筑创作的重要意义,提出了新时期建筑方针,以及要打造一支什么样的建筑师队伍。建筑业的发展到了关键转折的重要历史时刻,本次展览恰逢其时,宏扬了新时期建筑方针,展示了中国建筑文化的国际化以及中国建筑业的积极变化。在这里要衷心感谢北京建筑大学为中国建筑文化建立了一个展示与教学的基地,也要感谢为展示馆的创建及本次展览布展做了大量工作的师生员工,是你们用开放的胸襟和辛勤的汗水,为中国建筑文化发展史树起了一座新的里程碑。

  中国建筑学会成立60多年,见证了中国城市和农村的发展变化。如何更好建设天蓝、地绿、水清的美丽中国,任重道远,需要几代人的共同努力。中国建筑学会将深入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以全面提升城市设计水平,推进城市绿色发展,提高建筑品质和质量,创建生态宜居环境为总体工作目标,树立“大建筑学”理念,促进相关专业、交叉学科的交融与渗透,推进建筑理论和建筑实践的创新发展,推动全国高等学校建筑学专业向着更好的方向发展,促进培养更多优秀的专业人才。

  最后,再次衷心祝贺北京建筑大学建校80周年以及中国建筑师作品展示馆首展圆满成功。

  谢谢!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