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大新闻

我校举办城市规划建设与管理高端论坛之曲久辉院士学术报告会

部门: 发布时间:2016-09-24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9月20日上午,城市规划建设与管理高端论坛之曲久辉院士学术报告会在我校西城校区举办。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曲久辉院士应邀作了题为《环境问题研究的整体观和系统观——从问题到科学》学术报告。报告会前,我校聘任曲久辉院士为我校发展咨询委员会委员、北京“未来城市设计高精尖创新中心”学术委员会委员。校领导王建中、张爱林、张大玉、李爱群出席,学校相关部门负责人、环能学院领导班子、教师以及研究生代表参加了活动。


      学校党委书记王建中、校长张爱林分别向曲久辉院士颁发北京建筑大学发展咨询委员会委员、北京“未来城市设计高精尖创新中心”学术委员会委员聘书。

 

 


      张爱林讲话时首先代表学校对曲院士长期以来对学校的关心和指导表示衷心感谢,对曲院士为我国环境行业做出的重要贡献表示赞许。他简要介绍了学校“十三五”事业发展规划和北京“未来城市设计高精尖创新中心”基本情况和近期开展的相关工作。他讲到,学校举办城市规划建设与管理高端论坛暨曲久辉院士聘任仪式,是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理念,按照“双一流”建设导向,创新人才观和创新大学观的具体举措,就是请曲院士来指导我校建设具有鲜明建筑特色的创新型大学,指导北京“未来城市设计高精尖创新中心”建设。把我校高精尖创新中心服务北京,特别是服务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的成果落地,为北京建设成为国际一流和谐宜居之都和国家建筑业转型升级提供科技创新成果和创新人才支撑。
      曲久辉院士首先感谢我校对他的信任和聘任。他高度肯定了我校“十三五”发展规划,他讲到,战略的发展需要战略的谋划和支撑,希望我校将“绿色”理念贯穿到城市整体建设和规划上来,通过高精尖创新中心带动学校和相关行业整体发展。曲院士表示尽力为我校以及高精尖创新中心的发展做出贡献,进一步加强交流合作,分享团队成果和先进学术思考,共同把学校办的更好,实现发展目标。
      随后,曲院士为师生作了题为《环境问题研究的整体观和系统观——从问题到科学》的学术报告。他从局部与整体,量变与质变两方面入手,以“从单一到复合,从个体到整体”等八个要点为核心,详细的论述了如何发现和解决环境问题。曲院士针对复合污染和京津一体化等热点问题,对北建大在环境市政领域已取得的成果,尤其是在海绵城市方面取得成果给予了肯定。同时,也指出在京津冀协同发展大背景下,北建大也面临着重大挑战和机遇,希望学校继续利用好已有成果,发挥北京地缘、环境专长两方面优势并利用好北京“未来城市设计高精尖创新中心”平台,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方面做出更多贡献。我校师生就学科建设与发展、村镇污水治理、能源与环境、环境标准体系以及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等方面与曲久辉院士进行了深入交流。

 


曲久辉院士简介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著名环境工程专家,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研究员,国际水协会(IWA)杰出人士,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国家创新研究群体学术带头人,国家973项目首席科学家。曾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国家技术发明奖、何梁何利科学技术进步奖、国际水协全球及东亚大区创新项目奖等奖项。目前主要从事水质科学与技术研究,特别专注饮用水质安全保障的理论、技术和工程应用,在水中有毒有害物质的产生和转化过程机制、水质风险控制和污染治理等方面,取得多项原理和技术突破。主持完成国家863、973、中科院重大及国际合作等多项项目。在国内外学术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400多篇,获得授权中国和国际发明专利数十项。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