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大新闻

我校与中华文促会剪纸艺术专业委员会签署合作协议

部门: 发布时间:2016-09-22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9月18日下午,中华文促会剪纸艺术专业委员会与北京建筑大学合作协议签字仪式在我校西城校区第一会议室举行。中华文促会剪纸艺术专业委员会张树贤会长、副会长靳鹤年、滕迎年、秘书长周爱军,校长张爱林、党委副书记张启鸿、副校长张大玉出席活动,党政办公室、人事处部门负责人以及建筑学院领导、教师代表参加了此次活动,会议由党委副书记张启鸿主持。

 

  中华文促会剪纸艺术专业委员会张树贤会长首先对剪纸艺术专业委员会的历史背景和发展情况进行了介绍。他讲到,原生态的民间剪纸是祖先留给我们的宝贵财富,需要我们不断传承和创新,创新和发展才是艺术的灵魂, 应当顺应潮流发展,与时俱进,不断追求创新思维,转变传统设计思路,把中华剪纸与现代设计潮流融会贯通,努力将新剪纸艺术推向世界舞台。

  随后,副校长张大玉与会长张树贤分别代表双方在合作协议上签字,并由副校长张大玉为张树贤颁发了北京建筑大学兼职教授聘书。

  校长张爱林在签字仪式上讲话。他首先代表学校感谢中华文促会剪纸艺术专业委员会对我校艺术设计学科建设与发展的大力支持。他介绍了我校悠久办学历史以及建筑和艺术设计学科的建设发展,特别是在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方面积累了一定优势。他讲到,剪纸要继承传统和创新发展,扎根在传统中继承,不能离开传统的土壤,内容必须为今天社会服务,形式紧贴社会发展。剪纸艺术的创新发展一是要不断提升专业艺术,丰富理论知识;二是要融于现代生活;三是要推向世界,开展国际交流。

  他希望通过与中华文促会剪纸艺术专业委员会全面合作,在我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发展的最佳时期,共同搭建剪纸的学术研究创作平台、学术交流平台、文化创意平台“三大”平台。不断加强与行业学(协)会之间的交流融合,共同发展的鲜明特色新剪纸文创设计,推进西城区、大兴区和北京市的剪纸文化创意产业,共同推进中华剪纸的文化继承和创新。从而最终落脚在培养更多建筑和剪纸艺术的创新型人才,实现人的可持续发展,实现剪纸艺术的延续和传承。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