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大新闻

清静素雅 真诚尽心——大兴校区和园三层清真餐厅重装开业

部门: 发布时间:2016-09-12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踏上整洁的楼梯,映入眼帘的是每级台阶之间以绿色为主色调的欢迎条饰,“清真餐厅欢迎您”这几个白色的文字在绿色背景的映衬下显得更加清新。环视四周,墙壁上悬挂着用维语写成的“您好!欢迎您!”布画挂毯,秀丽的笔法让新粉刷过的墙壁在洁净的白色中更透露出一丝亲切的气息。

  “少数民族同学多数都是远离家乡来读书,我们经营清真餐厅不仅是要解决他们的吃饭问题,更希望借助这样的机会传递学校对他们的关怀,让他们找到家的感觉。”清真餐厅负责人申庆生向记者介绍说。自今年上半年开始,校基建处、资后处就对和园三层清真餐厅改造升级进行了细致的规划和周密的部署,暑假期间着手开始推进装修施工工作。工程结束后,新清真餐厅以更整洁的用餐环境、更优质的菜品质量以及更规范的管理服务面向大兴校区广大师生。

 

  装饰新颖,让服务更舒心

  一走进崭新的清真餐厅,目光所及之处充盈着穆斯林文化带来的新鲜视觉效果,清真寺建筑上的绿色宝顶成为装修中的主要元素,嵌于墙壁四周。新安置的浅色调桌椅与装饰风格非常贴切地搭配起来,整体井然有序。来自新疆喀什的维吾尔族同学玉苏普·艾则孜同学跟记者说:“餐厅比以前看起来亮堂许多,布局有了很大改变,餐桌也没有以前那么拥挤了。”餐饮管理部经理史娅娇表示,融入穆斯林风格,让用餐环境显著提升是新清真餐厅的亮点之一。“改造以前,老清真餐厅与一、二楼食堂没有什么区别,装修缺乏特色,桌椅老旧,缺少光线,给人的感觉比较压抑。”史娅娇说。

  记者在采访过程中注意到,在就餐区域的外围,清真餐厅还专门开辟出阳台和走廊,进一步拓展了功能区域。申庆生介绍说,开辟新区域不仅是为改善就餐环境状况,而且是要给少数民族学生提供便利的活动空间。

  据悉,清真餐厅每年会在伊斯兰教重要节日里成为少数民族同学们过节欢聚的场所。清真餐厅管理部门将申请专项资金用于少数民族节日的庆祝活动,例如为少数民族同学提供干果、水果等餐品。而清真餐厅独有的阳台区域将被提供给他们用于组织舞会、联欢会等活动。申庆生告诉记者,本月11日是伊斯兰教的重要节日古尔邦节,在节日当天餐厅全体工作人员协助少数民族同学一起组织了一次热闹的聚会。

 

  经营细致,让服务更贴心

  清真餐厅重装营业以来,每餐接纳的学生数量有了不小的提升。据统计数据显示,清真餐厅可同时容纳280人就餐,正常一天内约有1200人次选择来清真餐厅用餐。这不仅是餐厅环境改善带来的成效,更是餐厅菜品及员工服务整体质量提高的结果。

  在清真餐厅工作的人员中,有5位来自新疆本地的维族员工。聘请他们担任厨师,清真餐厅负责人申庆生有自己的考虑。“少数民族厨师做出的菜品可以让餐厅售卖的饭菜样式更丰富,风味更正宗,”他说,“更重要的,是要让来自少数民族地区的同学吃到家乡的味道。”

  吐地汗是在清真餐厅工作的一位维族阿姨,有着四年餐饮工作经验的她做起新疆地方特色菜来可谓得心应手。手抓饭、大盘鸡、新疆烩菜、手抓羊排这些地道的新疆菜品可以让建大人足不出户就能品尝到最具特色的西域美味。吐地汗阿姨告诉记者,每天看到学生们中午下课以后冲进餐厅,吃着她们制作的饭菜,觉得很欣慰。她说,自己的儿子在文法学院读大二,清真餐厅供应的这几样新疆菜她在新疆老家也经常做给儿子吃,这些远离家乡的孩子跟自己的儿子一样,都让做父母的心疼,希望自己做的饭菜能让他们吃得好,吃得贴心。

  采访过程中,我们正好遇到了前来就餐的哈萨克族同学尹卡尔和达乌然。他们说,离家千里来到建大读书,没想到能吃上这么正宗的家乡饭菜,而且一顿饭点两个菜加上主食也只需要10元左右,很开心。

  除了在菜品上多下功夫,新清真餐厅在窗口服务方面也做出了更多改善。在点餐窗口,餐饮中心为新清真餐厅引入了电子点餐机,电脑出票点餐代替了原来写小纸条的方式。史娅娇告诉记者,智能化点餐让清真餐厅的工作效率提高了不少,原来误点、漏点、误取的情况现在几乎不再发生。

 

  管理规范,让服务更放心

  与普通食堂不同,受宗教文化习俗约束,清真餐厅在日常经营过程中遵守着一套格外严格的标准。清真食品不仅仅对肉类有明确的禁忌,在整个制作过程中,甚至是在看似平常的食材挑选环节就有规范的程序要求。我校清真餐厅每天购入的原材料都是由专供清真餐厅的供货商提供。新清真餐厅在食材源头做到严格把控,据记者了解,因为有明确的清真食品制作标准,即使清真餐厅一味调料或一种蔬菜使用完了,他们也绝不会在其他食堂拿来相近的原料代替。不仅如此,烹饪清真饭菜的厨具、盛装清真食品的餐盘都严格按照相关标准存放、使用,避免接触非清真食品。

  能够在一个小小的清真餐厅做到如此的高标准、严要求,着实让人好奇这其中的管理奥妙,有着十余年酒店管理经验的申庆生向记者讲述了清真餐厅管理的秘密。他说,从2014年底接手管理以来,自己就一直用心在钻研提升餐厅服务质量的方法。在菜品上,他决定一改之前清汤寡水的品相,提出“酒店化菜品”标准,让学校餐厅出售的饭菜也能做到色香味俱全。在餐具清洁方面,他引入了“三层消毒”工作流程,用洗消、洗碗机消毒、消毒柜消毒三个环节组成严密的餐具清洗流程。在日常运转过程中,他还每餐都来到餐厅监督指挥工作。为了获得最广泛的满意,他将自己的手机号码连同意见簿、原料进价表一同悬挂在餐厅最显眼的墙上,让前来就餐的师生监督并及时反馈问题。

  小小的一间清真餐厅,承载的不仅仅是学生们对于一日三餐的吃饭需求,更体现的是多样的饮食习俗对于不同人文生活方式的塑造;丰富的少数民族学生群体,展现给我们的不仅仅是不一样的独特面孔,更包含着学校里不同民族学生之间兼容并蓄、其乐融融的美好氛围。学校斥资改造升级清真餐厅,是在校级层面关注少数民族学生的基本生活的重要举措。学校也将以此为契机,进一步推动校园文化生活更加绚烂多彩。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