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大新闻

学校召开学院文化建设工作现场交流会

部门: 发布时间:2016-09-11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9月8日下午,学校在测绘学院召开学院文化建设工作现场交流会,现场观摩测绘学院文化建设成果,听取各学院文化建设进展情况汇报,交流研讨学院文化建设工作,并对下一步各学院文化建设作出部署和要求。全体校领导、校园文化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各学院党政负责人以及其他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党委副书记张启鸿主持。

 

 

  党委书记王建中在讲话中首先对测绘学院在学院文化建设工作中取得的经验和成绩表示充分肯定和高度赞誉。他指出,测绘学院党政领导班子深刻领会学校战略意图,在“两高”办学布局建设、大兴校区建设、校园文化建设等工作中,带领全院师生认真落实学校各项工作部署,讲政治、顾大局、重务实、强执行,打造出了具有鲜明学科特色、彰显学院历史、凝聚师生力量、激发爱校情怀的学院文化,在全校范围做出了榜样和示范。王建中就进一步加强校园文化建设、提升校园文化建设水平强调三点意见。一是推进“两高”布局,塑造“新建大”。要坚持文化引领,突出文化建设在学校未来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坚持用新的目标、新的定位、新的品质规划和建设大兴校区,要坚持统一规划、分步实施、打造精品,努力塑造“新建大”。二是树立新标准,提升新境界。要按照学校“十三五”发展规划确定的远景发展目标推进校园文化建设。要注重功能布局,使其符合人才培养规律和科学研究规律。要注重学术品质,突出学科专业特色、人才培养特色、管理服务特色,丰盈学术内涵,营造学术氛围。要注重文化品位,既要挖掘和积淀历史文化,又要放眼学科未来发展,正确处理好历史、现实和未来的关系。三是狠抓落实,打造新格局。各学院要深刻理解学校所处的发展阶段和战略部署,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强化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强化执行能力,树立节点意识,切实把学院文化规划好、设计好、建设好,进一步激发广大师生校友的爱校热情。要搭建学院党委书记主抓、院长高度重视、全院师生积极参与的工作机制,共同把学校的校园文化建设提升到一个新的高度。

  校长张爱林指出,测绘学院率先推进文化建设,取得可喜成绩,在全校精神文化建设工作发挥了“领头羊”的作用。他说,北建大是全体教职员工共同生活和工作的地方,要按照“舒适、便捷、雅致”的思路去建设,在我们力所能及的条件下,像建设自己的家一样把校园文化环境建设好、营造好。针对如何更好营造校园文化,张爱林还提出要“软硬结合”,把学校精神文化体系和学院文化通过实物、海报、图片、视频等方式全面展示出来,实现内容和形式、历史和现实、学校和学院的统一。学院文化要创新理念、打造精品、宁缺毋滥、稳步实施,成熟一个做一个,不做“快餐文化”。要整合力量、用好资源,积极动员广大师生和校友力量。大量的历史实物具有不可复制性,要珍惜校园文化、爱护校园文化。他希望其他学院在实施文化建设过程中,借鉴测绘学院的优秀经验,但不要全盘照搬,力争实现“百花齐放”、各具特色。

  会上,其他与会校领导围绕文化传承、史料挖掘、文化设计、文化特色、文化建设等方面发表了看法,并针对如何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学院文化建设提出了建议。校园文化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成员以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就学校文化建设工作进行了深入交流和探讨。各学院党政负责人对本学院文化建设工作推进情况作了汇报。

 

 

 

  会前,全体与会人员一同观摩了测绘学院文化建设成果。测绘学院楼宇文化建设充分考虑学校“两高”布局与“十三五”发展规划的要求,加强整体设计,注重分步实施。学院搜集了大量古老仪器设备、珍贵历史资料,建成了展示长廊。通过橱窗、展板的形式反映学院的科研实力、学术水平以及人才培养成果。

  文化建设工作是一项战略性、长期性、复杂性的工作。学校文化建设工作一直伴随着学校发展而不断前进。2015年学校加大学院文化建设力度。按照学校“两高”布局和“十三五”发展规划以及文化建设“十三五”规划,大力实施“文化塑院”计划,以特色文化引领学院发展。2016年4月学校举办了学院文化建设评审交流会,根据评审结果对各学院文化建设工作给予一定经费支持。各学院高度重视文化建设,积极谋划、整合资源、精心组织安排,在广泛征求意见和调研的基础上,深入挖掘历史资料,征集资料和文物,稳步、有序推进学院文化建设工作。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