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大新闻

我校在2016年北京高校新生引航工程启动仪式上做典型发言

部门: 发布时间:2016-09-10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9月9日下午,由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市教委组织实施的2016年北京高校新生引航工程在北京化工大学正式启动,教育部思政司副司长张文斌、市委教工委常务副书记张雪、市委教工委副书记郑登文、市教委委员黄侃出席,北京各高校主管学生工作校领导,学工部长、研工部长,北京高校德育工作先进集体代表,十佳辅导员称号获得者,2016级新生代表,在京媒体代表等参加大会。会议由市委教工委副书记郑登文主持。

  

  

  

  启动仪式上,北京化工大学校长助理宋来新、北京建筑大学党委副书记吕晨飞做了经验交流发言,首都师范大学王洵、清华大学郑雅文分别代表十佳辅导员和2016级新生发言。我校党委副书记吕晨飞在发言中指出,北京建筑大学坚持深入实施新生引航工程,学校领导高度重视,将新生教育作为人才培养的重要工作内容,全员育人深入推进,注重加强新生教育工作体系建设,在实践中注重“四个结合”:将新生教育与学生思想引领、学生的发展需求、学校的人才培养目标、行业特色实践相结合,全面加强新生教育工作;通过建立全员育人、多方联动的新生教育工作机制,构建新生教育“人字型工作模式”,整合适应环境、 探索自我、认知建筑和发展规划“四大模块”,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注重思想引领教育、价值观引导教育、学习习惯养成教育、传统文化教育、职业规划教育、创新创业教育、专业认知教育、开展社会实践等“八个融合”;全力构建“全员爱生体系”教育新生、加快建设“网上建大家园”服务新生、探索创新“特色工作模式”引航新生,深入推进新生教育工作,取得了较好的实效。

  

  

  

  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常务副书记张雪在讲话中表示,组织开展新生教育是落实中央战略部署的应时之举,是遵循人才培养规律的应需之举,是推动工作创新发展的应势之举,实践表明,新生引航工程已经成为高校新生教育的重要引擎和有力抓手,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体系中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张雪要求各高校要坚持思想引领、价值引导、精准服务和统筹协同,全方位提升2016年新生教育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张雪希望广大2016级新生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有理想、有追求,有担当、有作为,有品质、有修养的大学生”的要求,做到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知行合一、止于至善,淡泊明志、宁静致远,成就精彩、无悔的大学时光。

  

  

  

  今年秋季学期开学后,围绕本次大会的精神,我校将重点推出以下几项新举措:实施新生教育年计划,结合学校品牌文化活动和全员育人平台,引导新生启迪大学梦想,做好新生理想梦想教育;在2016级新生中深入推进诚信教育,建立学生诚信档案,记录学生诚信行为;开设“新生学业规划工作坊”,突出对新生的学业适应辅导。学校以“大学适应助力梦想启航”为主题,“家-校-企-学”多方联动,结合朋辈辅导、团体辅导等活动载体,重点做好大学适应教育、爱国爱校教育、理想信念教育、学习生活行为养成教育、专业认知教育、北建大精神传承教育和创新创业教育等教育内容,以引导新生成长成才为中心,协同实施,深入推进新生引航工程。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