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大新闻

学校召开党委全委会审议通过学校精神文化体系方案

部门: 发布时间:2016-08-31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8月30日下午,学校召开党委全委会审议通过北京建筑大学精神文化体系方案,该方案包括办学理念、校训、校风、北建大精神等。

  会议指出,文化传承创新是大学的重要使命。大学精神文化体系是大学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基础,是大学文化建设的核心,是学校历史文化沉淀和优良传统的结晶,是学校办学定位、办学特色和价值追求的集中体现,是学校办学实力与核心竞争力的重要体现,反映了大学独特的气质和品格。在学校“十三五”发展“提质、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以学校80年校庆为契机,总结建校以来的成就和经验,进一步凝练办学精神文化体系,对学校未来改革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会议认为,该方案最大限度地凝聚了共识,统一了思想,体现了全校师生和广大校友的爱校情怀和共同心声。

      为凝练学校精神,弘扬学校优良传统,2007年学校即启动了新校训征集工作。近年来,学校高度重视精神文化体系建设,广泛发动师生员工、专家学者和广大校友积极参与,创新工作方法和形式,深入挖掘学校历史,不断总结凝练,凝聚共识。特别是2015年6月校庆80周年工作领导小组成立以来,加大了学校精神文化体系建设力度。按照“继承文化传统,突出办学特色,培养卓越人才,服务北京发展,投身民族复兴”的原则,在以往工作成果基础上,通过专家小组研讨、微信群讨论、QQ群征集、举办专题沙龙、开展建大故事访谈、专家个别咨询、校领导分别牵头凝练推荐、召开大学精神文化体系建设研讨会等多种途径广泛听取意见。根据校史编写组深度挖掘查证校史资料、校友办走访听取校友意见情况,深刻把握大学精神实质、校园文化内涵和时代特征,围绕学校“国内一流、国际知名、具有鲜明建筑特色的高水平、开放式、创新型大学”远景发展战略目标,2016年6月提出了学校精神文化体系初步方案。初步方案在全校上下反复酝酿讨论,先后以专题座谈会、网上征求意见、致函致电等方式,听取了教代会执委会、工会委员扩大会、学术委员会、教学工作委员会意见,并通过学生会主席团、校友工作办公室、离退休工作办公室,广泛征求离退休教职工、校友以及广大师生的意见,书面征求全体党委委员意见。期间多次召开校史编辑工作组、校庆工作领导小组、校园文化建设领导小组会议讨论研究,不断修改完善,形成学校精神文化体系方案(征求意见稿),7月5日提请党委常委会审议通过,8月30日提请党委全委会审议通过。

  下一步,学校将进一步加强学校精神文化体系的宣传力度,同时继续深入挖掘学校历史,进一步完善充实学校精神文化体系,塑造北建大精神之魂,激发广大师生校友的爱校热情,提升北建大人的使命感、责任感、荣誉感,凝心聚力,引领学校科学发展。

  会上,党委常委张素芳汇报了校史编写组挖掘整理学校历史沿革情况,党委宣传部部长孙冬梅汇报了学校精神文化体系方案制定过程以及相关内容。

 

    附:北京建筑大学精神文化体系

 

  办学理念:立德树人 开放创新

 

  

中国书法家协会名誉主席、中华诗词学会名誉会长、全国政协委员沈鹏先生题写

  “立德”强调万事从做人开始(出自《左传·襄公二十四年》)。“树人”强调培养人才是长久之计(出自《管子·权修》)。立德树人是教育的根本任务。学校的前身京师初等工业学堂在创立之初提出的“意在开通风气、振兴实业,为廿二行省之先导”办学宗旨(出自《京师初等工业学堂成绩初集》),体现了学校开创职业教育先河的创新精神。“立德树人 开放创新”既是对学校历史办学宗旨的传承和弘扬,又符合学校提出的“国内一流、国际知名、具有鲜明建筑特色的高水平、开放式、创新型大学”远景发展战略目标,是全面推进学校“提质、转型、升级”的内在要求和必由之路。

  

校训:实事求是 精益求精

 

  

  “实事求是”指严谨治学、务求真谛的一种求实求真的治学态度(出自《汉书·河间献王刘德传》,是对读书、做学问的精神、方式的一种表述。“精益求精”指已经很好了,还要更好,力求尽善尽美(出自《大学》)。“实事求是 精益求精”既是一代代北建大人崇尚科学、遵循规律、追求真理、勇于创新、锻造匠心、追求至善的真实写照,又体现了引领北建大未来发展的价值取向和精神追求。

 

 校风:团结 勤奋 求实 创新

 

我校校友启骧先生题写

  “团结”指培育协同互助的团队精神,营造和合文化氛围。“勤奋”指遵循业精于勤的古训,塑造坚韧不拔的意志品质。“求实”是倡导追求真理的科学态度,弘扬求真务实的科学精神。“创新”指注重创新能力的培养,牢固树立创新发展的科学理念。“团结 勤奋 求实 创新”反映了北建大师生治学执教的优良作风。

 

 北建大精神:爱国奉献 坚毅笃行 诚信朴实 敢为人先

  

  纵观学校发展历史,从实业报国为己任、开创职业教育先河至今,学校始终与国家发展和民族进步同呼吸共命运,在各个历史时期都以无私奉献和勇于担当的精神投身国家富强和民族复兴大业;始终以坚毅笃行的奋斗精神和敢为人先的开拓气魄寻求发展;始终以诚信朴实的做人做事品质创造着无数奇迹,孕育了爱国、救国、强国以及科技、实业、实践为特点的优良文化基因,形成了以爱国奉献为核心、以坚毅笃行为品格、以诚信朴实为本色、以敢为人先为追求的北建大精神,充分体现了一代代北建大师生共同的价值追求和精神风貌。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