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大新闻

泰国泰中友好访华团来我校设计院考察

部门: 发布时间:2016-08-25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8月23日上午,泰王国前国务院事务部长、泰王国民主党常务副党魁翁安.康派汶先生率泰国泰中友好访华团,在泰中关系协会常务副主席韩文华先生的陪同下,到访我校听取北京建工建筑设计研究院所做的“北京-泰国文化苑概念规划方案”汇报。我校副校长张大玉代表学校接待了翁安.康派汶先生一行。我校资产公司总经理、设计院院长丛小密,科技处副处长孙立,设计院常务副院长边志杰以及该项目的主创人员参加了交流汇报会。

  

  北京-泰国文化苑项目是由我校设计院承接的一项重要国际项目,地点选址在昌平区马池口镇,项目功能定位为度假、休闲、旅游、文化创意产业为主的泰国文化产业园。该项目是中泰两国之间第一个文化旅游交流合作项目,目的在于通过打造佛教文化主题园、生态特色展示区、暹罗风情商业区、文化创意产业园、东盟文化商贸区和康体休闲度假区等六大产品,实现燕山京水“暹罗情”、一园看尽“泰国境”,促进中泰文化交流。

  张大玉副校长代表学校对瓮安.康派汶阁下一行表示热烈欢迎。张大玉指出,北京建筑大学是北京市和国家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共建高校,是北京地区唯一一所建筑类高校,也是一所具有鲜明建筑特色、以工为主的多科性大学。学校自1936年建校至今已走过80年的发展历程,具有丰富的历史文化底蕴;学校坚持科技兴校,建设了20多个省部级重点实验室、工程研究中心和社科基地,参与了许多国家重大科研项目攻关;学校还积极发挥优势参与社会服务,目前正在参加北京城市副中心的规划建设工作。张大玉表示,此次我校设计院承担北京-泰国文化苑这一重要的中泰文化交流项目,不仅是设计院的一项重要任务,也是北京建筑大学的一项重要工作,学校将集各方优势资源,全力支持设计院把项目做好,做成中泰文化交流的经典项目。

  

  设计院方案主创人员张锴汇报了北京-泰国文化苑概念规划方案。张锴从国家发展“一带一路”战略和中国—东盟合作框架的高度,到“两轴—两带—多中心”的北京城区空间结构规划,再到昌平区未来发展规划等几个方面着眼,谈了他们对以皇室文化、传统民族文化和佛教文化为代表的泰国暹罗文化的理解,详细介绍了项目的“一大主题”、“五大驱动”和“六大产品”,深入分析了项目所具有的商业价值、文化价值和旅游价值。张锴还通过向客人展示概念规划方案中的总平面图、鸟瞰效果图、主题分区等内容的形式,全面诠释了设计团队“一带联系、两轴推进、三大核心、四片协同”的规划布局构思。

  瓮安.康派汶对概念规划方案和主创团队的前期工作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在主创团队人员还没有到泰国实地系统感受泰国文化的情况下,通过广泛收集资料、深入分析、认真提炼,做出目前的高水平的概念规划方案实属不易,充分体现了北京建工建筑设计研究院优秀的设计能力。瓮安.康派汶指出,泰中山水相连,两国人民文化交流频繁,泰国有灿烂的历史文化。泰国决定建设北京-泰国文化苑目的就在于进一步促进两国人民之间的文化交流。瓮安.康派汶希望主创人员到泰国进行实地考察并与当地建筑师进行深入互动与交流,进一步了解和感受泰国人民灿烂的历史文化和佛国的建筑风格。瓮安.康派汶还就概念规划方案提出了一些好的意见和建议。

  

  丛小密院长对泰方将这一重要项目交由北京建工建筑设计研究院负责设计表示衷心的感谢。他指出,北京-泰国文化苑不仅是中泰两国文化交流的重要项目,更是中泰两国文化交流的结晶,对于进一步促进中泰文化交流具有重要的意义。丛小密指出,该项目主题鲜明、特色突出,不仅展示泰国丰富多彩的文化和历史,同时也是泰国文化创作和体现的基地,具有无限的生命力。丛小密表示,设计院有能力、有信心肩负起搭建泰中两国友谊文化桥梁的重任,将按照瓮安.康派汶阁下等访华团成员的建议和意见,全力以赴做好这个项目。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