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大新闻

学校召开“十三五”规划“六大工程”“六大计划”实施方案专题讨论会

部门: 发布时间:2016-08-18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2016年8月16日至18日,学校召开“十三五”规划“六大工程”和“六大计划”实施方案专题讨论会,分三个时间段专题听取“六大工程”和“六大计划”实施方案起草情况汇报,研讨方案实施的目标、思路、举措和具体落实项目,推进“六大工程”和“六大计划”落地实施。校领导王建中、何志洪、李维平、张启鸿、李爱群、吕晨飞,以及“六大工程”和“六大计划”实施方案编制承担部门和部分学院负责人出席会议。

       会上,教务处、组织部、宣传部、党政办公室、规划与基建处等部门负责人先后就“两高校园建设工程”、“创新人才培养工程”、“全面从严治党工程”、“卓越管理服务工程”、“育人质量提升计划”、“大学文化提升计划”、“中国梦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计划”等方案内容进行了汇报,与会人员围绕各实施方案的具体思路举措、目标要求等进行了讨论,提出了有针对性的意见和建议。
       党委书记王建中对各工程计划实施方案编制承担单位的工作给予了肯定。他指出,“六大工程”和“六大计划”实施方案很好地贯彻了学校的发展战略,提升了理念,拓展了思路,创新了模式,优化了结构,工作的境界和品质有了较大的跃升。王建中强调,“六大工程”和“六大计划”是学校“十三五”规划在重点领域实现突破和落地的重要抓手,涉及学校发展的全局和长远,是学校“提质、转型、升级”的重要任务,工程更具有系统性、全面性,更侧重目标导向,计划更注重点上的突破,更侧重于问题导向,是针对学校发展存在的突出瓶颈问题有的放矢地予以解决。“六大工程”和“六大计划”实施方案编制要树立全局意识,深刻认识到学校当前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新机遇和新要求。一是深刻认识到党的建设已经进入按照新的要求、高的标准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新阶段,把中央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新要求、新标准体现到学校全面从严治党工程之中。二是深刻认识到我国高等教育进入了新一轮调整期,以“双一流”建设为标志,发展理念、运行机制、考核标准都将发生重要变化,要顺应发展方向和形势,谋划学校发展。三是深刻认识到学校迎来了新的难得的发展机遇,牢牢把握中央城市工作会议、中央文物工作会议给学校发展带来的重大机遇,推进学校快速发展。四是深刻认识到学校发展已经步入新的阶段和新的层次,处于“提质、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要牢牢把握学校不同发展阶段的不同任务,推动学校实现由教学型向教学研究型大学转型,推进实现“两高”办学布局。五是深刻认识到学校发展的新阶段要求各个方面的工作标准、品质都必须跃升到一个新的境界,要按照新的思维方式和工作习惯审视各项工作,提升工作水平。六是深刻认识到学校目前发展阶段正是广大师生建功立业,实现自身价值追求的最佳时期,学校为广大师生干事创业提供了良好的环境、平台和条件,每一名干部教师都要努力为学校新时期的发展贡献力量。针对如何进一步编制完善“六大工程”和“六大计划”实施方案,王建中强调四点意见。一是贯彻规划,要学习贯彻好上级文件精神和要求,要和学校各专项规划保持衔接,为落实学校“十三五”规划提供支撑。二是突出重点,要围绕具体问题明确工作重点,提出实质性、关键性举措,提纲挈领,避免面面俱到。三是着力创新,要围绕目标有针对性地思考提出新的理念、思路、标准、模式,通过推进综合改革建立新的机制、标准和体系,做到与上级的要求和学校追求的成果相对接。四是强化落实,要进一步明确要解决的问题和达到的目标,与学校落实巡视整改和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相结合,明确责任和时间节点,做到可操作、可督查、可考核,进一步强化精细化管理和精准化发力。

       何志洪、李维平、张启鸿、李爱群、吕晨飞等校领导围绕相关问题作了重点发言。纪委书记何志洪全面分析研判了学校党风廉政建设的形势,剖析了存在问题的原因,从积极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向基层延伸,加强信息化防控体系建设,进一步加强纪检监察队伍建设等方面提出具体举措。副校长李维平在参加“两高校园建设工程”和“卓越管理服务工程”讨论时指出,学校“十三五”规划进入全面实施阶段,各大工程计划作为学校“十三五”规划的具体落实和支撑,要坚持绩效导向,根据学校“十三五”规划和各专项规划逐一列项,明确责任单位和完成时限。要分类制定措施,属于机制体制建设涉及长远的要持续实施建设,能列出项目的要逐一列项,分年度完成。党委副书记张启鸿在参加讨论时指出,方案编制要加强对上级精神文件的学习,要围绕学校“十三五”规划总体目标,站在更高层次谋划推进,做到超前谋划,既解决学校当前存在的问题,又注重提升学校的办学实力和社会影响力。副校长李爱群在讨论“创新人才培养工程”和“育人质量提升计划”时指出,质量提升是高校人才培养的永恒主题,是高校办学的根本,是“双一流”建设的基础。创新人才培养是时代的召唤,是国家科技创新的驱动力,要从人才培养的规律和国家对未来人才需求的高度研究提出创新人才培养的举措,不断推进学校人才培养质量的提升。党委副书记吕晨飞在谈到“全面从严治党工程”时指出,要注重凝练北建大的党建经验和特色,把握好全覆盖、三协同、两首问、一考核、N品牌5个关键词,进一步在主讲主问理论学习、党建路桥工程、学生党建、学风建设、创新创业、科教融合、社会服务等方面夯实基层党建基础,凝练品牌特色。方案的编制要聚焦健全体制、彰显特色,实现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学校和院系、支部的联动。

       学校将于8月23日至24日召开2016年暑期战略研讨会,进一步听取全校各部门、各单位的意见,研究审定“六大工程”和“六大计划”实施方案,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狠抓“十三五”规划各项任务落实。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