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大新闻

我校与大足石刻研究院签署人才培养基地协议

部门: 发布时间:2016-08-02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7月29日,北京建筑大学与大足石刻研究院人才培养基地签约和揭牌仪式在重庆市大足区举行。重庆市大足区副区长魏中武,大足石刻研究院院长黎方银、书记谢晓鹏、陈卉丽研究员,我校副校长李爱群,人事处副处长侯妙乐及相关专业教师参加了本次仪式。仪式由大足石刻研究院书记谢晓鹏主持。

  签约仪式上,副区长魏中武表示,以此次人才培训基地协议签订为契机,必将全面深化大足区与北京建筑大学人才培养方面的合作,切实增强学生和青年教师实践能力,利用北京建筑大学的跨学科优势助力大足石刻文物保护工作,同时为大足输送优秀人才,实现互利共赢。

  副校长李爱群代表学校对人才培养基地正式签约、揭牌表示祝贺,介绍了我校近年来在人才培养和科研成果等方面取得的显著成绩,并对大足石刻研究院长期以来对我校青年教师培养方面的支持表示衷心感谢。他指出:大足石刻作为世界文化遗产,是我国五大石窟之一,是2015年国家文化遗产日的主场。北京建筑大学作为国内具备“建筑遗产保护”交叉学科及相关领域学士、硕士、博士、博士后一体化人才培养体系高校。我校与大足石刻研究院合作进行人才培养对于我校师生的实践及科研能力提升都有重要意义。他希望,以人才培养基地建设为契机,双方共同努力,在文物数字化、石窟复制、文物建筑结构工程、环境监测、古建筑保护设计等领域不断加强合作,为我国石窟保护和发展贡献力量。同时加大双方在人才培养、技术培训、科学研究、社会服务、解决博物馆难题等方面开展广泛的交流与合作。他认为此次人才培养基地的签署将对促进我校建筑文化遗产保护与发展学科的特色建设起到重要支撑作用。

  大足石刻研究院院长黎方银对李爱群一行的到来表示欢迎。随后,双方就石窟复制的意义展开热烈讨论,黎方银认为石窟复制难度非常大,但意义非凡。如果能利用跨学科技术,解决好石窟复制的关键难题,对石窟做到科学和保真复制将会解决文物保护和展示的关键问题。黎方银指出,由于石窟处于沙岩地区,风化严重,对于石窟的研究和保护日趋紧迫;近十年来,大足石刻研究院与北建大已有了深入合作,在千手观音三维信息留取和虚拟修复保护设计研究方面已经取得一定积累,今后的研究关键在于如何高效利用3D数据,石窟复制是科学使用3D数据的一个很好贴合点。最后他希望大足石刻研究院能与我校在更多的领域有密切的合作,深化大足学的研究,促进文物保护事业的发展。

  随后,重庆市大足区副区长魏中武与北京建筑大学副校长李爱群共同为人才培养基地揭牌。

  

  最后,李爱群与黎方银共同签订了人才培养基地战略合作协议。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