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大新闻

不忘初心 砥砺前行——北京建筑大学2016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全面开展

部门: 发布时间:2016-07-27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编者按:正值“十三五”开局之年,北京建筑大学2016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以“青年服务国家 投身助力十三五 青春奋进中国梦”为主题,以积极投身“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为重点,坚持“四个结合”,即一是与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相结合,二是与学生专业学习见习相结合,三是与学生就业创业相结合,四是与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竞赛活动相结合;深化实践育人质量,坚持基层导向、服务导向和价值导向,引领青年学生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广大青年学生通过社会实践活动了解党史国情、社会发展、民生实际,增长经验阅历,促进青年学生在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过程中成长成才,传递青春正能量,在实践中践行使命与担当,在活动中体验成长与感动。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成长成才的一系列重要论述,引领广大青年学生在社会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立足校园,服务社会,努力做到有理想、有追求、有担当、有作为、有品质、有修养的有为青年。日前,北京建筑大学2016年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全面展开。今年,校团委围绕团中央、团市委的文件要求,在校党委的统一部署安排下,以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系列活动等为契机,组织广大青年学生积极投身到“青年服务国家”暑期社会实践中。组织形式丰富多样,团队包括“追寻红色记忆”寻访团、国情社情观察团、科技支农帮扶团、教育关爱服务团、文化艺术服务团、爱心医疗服务团、美丽中国实践团、“彩虹人生”实践服务团等在内的国家级、市级、校院级社会实践团队,深入社会、深入基层开展社会实践活动。自5月启动以来,经过各学院的精心组织和广大师生的热情参与,截至目前全校共组建90支社会实践团队,其中国家级重点团队两支,市级重点团队三支,共计千余名师生参与今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中国精神学习宣讲行动。结合以建党95周年、长征胜利80周年为契机,土木学院成立“调研贵州桥梁、感怀长征精神”实践团以及“糅合红色元素、装点楼宇文化”实践团,分别深入贵州和井冈山革命根据题,通过调研桥梁承载的长征精神以及红色革命根据地的楼宇文化建设。其中,“糅合红色元素、装点楼宇文化”实践团获批共青团中央“井冈情·中国梦”社会实践重点项目。

  

  

  

  京津冀协同发展青年观察行动。聚焦京津冀措施一体、优势互补、互利共赢的协同发展新格局,测绘、土木、机电、理学院的社会实践团队,依托专业优势,针对信息化建设、科技创新创业、城乡区域发展、助力旅游产业四个方面创新驱动模式,推进区域发展体制机制创新。校青协实践团作为北京市“青年服务国家”百强团队之一,以“助推廊坊文化旅游产业”为专题赴廊坊三镇开展实地调研,深入剖析当地的旅游业发展现状;环能学院以“凝心聚力共建美丽乡村,历久弥坚筑力协同发展”为主题开展实践活动,结合专业知识进行科技创新,引入政府资源、国际环保机构、知名企业共同开展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理学院本科生党支部依托专业,瞄准河北宽城县金杖子村信息化建设,积极开展科技支农、教育支农活动,为地方解决实际困难,提出改善方案。

  

  

  

  聚焦农村精准扶贫行动。重点围绕“三农”问题,建筑、土木、环能、经管学院实践代表团从“科技支农”、“文化促农”、“教育助农”、“生态兴农”、“信息富农”角度,组团前往京内密云、河北怀安、贵州毕节市、陇南等地,开展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开展科技扶贫、教育扶贫活动。其中,建筑学院的“守望乡土”实践团,传承乡土建筑,凝练村落特色、结合帮扶村镇的实际需求,积极采取走入农户、贴心帮扶的服务模式,精心组织定点帮扶、现场指导等形式多样的扶贫活动,助力精准扶贫。经管学院“润苗”扶贫实践团以“关爱留守儿童,彰显人文关怀、挖掘民族文化,凝练村落特色、助力精准扶贫,提供发展思路”为主题,深入开展“五个一”工程。

  

  

  

  关注民生志愿公益行动。为充分发扬志愿者精神,校团委组织十余名志愿者参与第6季“圆计划”活动,他们送去载满爱心的圆满行囊,让家乡贫困的孩子们感受到社会的关怀与温暖。机电、文法学院坚持社会实践与优秀大学生的培养相结合的原则,先后组织实践团前往社区、医院、孤独症儿童中心、希望之家孤儿院进行实践活动,对青少年、医务子女、孤独症儿童、留守儿童及老人送去关怀与问候。同时文法学院社工实践团赴香港协青社参加边缘青少年提供小组辅导活动、青年工作专题研习、历奇为本辅导体验以及参观香港社会服务机构等的实习和培训。

  

  

  

  创新驱动经济转型体验行动。以“创新驱动经济转型”为导向,“助力十三五”为目标,作为北京市“青年服务国家”重点团队之一的电信学院“探索电力行业转型,聚焦新能源发展”暑期社会实践团队与土木学院的“新型沥青路面”、“结构抗震加固新技术”以及“海绵城市新型混凝土”实践团,远赴辽宁锦州、上海、唐山、厦门,与高校、相关公司、科研机构交流,现场调研并进行研究学习。

  

  

  

  此外,测绘学院“焦桐情深 爱系兰考”社会实践团将再次踏上征程,助力兰考脱贫,进村落进行实地测量,让一户一品方案精准落地。机电学院组织实践团前往张家口开展健康北京冬奥推广行动,“一带一路西部行”暑期实践团前往宁夏开展“一带一路”重要城市交通文化深度调研。

  北京建筑大学2016年“青年服务国家——投身助力十三五 青春奋进中国梦”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启动至今,90支社会实践小分队已陆续奔赴京内外,围绕思想政治教育、城乡区域发展、精准扶贫攻坚、科技创新创业、医疗卫生服务、生态环境保护、先进文化传播和对外开放交流等内容开展实践活动,投身于服务国家,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共同期待他们在实践中收获的累累硕果。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