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大新闻

我校城市雨水系统与水环境教育部重点实验室顺利通过验收

部门: 发布时间:2016-07-12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7月6日,教育部科技司组织专家组对城市雨水系统与水环境省部共建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北京建筑大学)的建设进行了验收。验收专家组由7位知名专家组成,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曲久辉院士担任验收专家组组长。教育部科技司基础研究处邹晖处长、北京市教委科研处李善廷副处长、北京建筑大学张爱林校长、张大玉副校长等领导出席了会议。北京建筑大学科技处处长高岩、副处长张雷等职能部门负责人,实验室主任、环能学院院长李俊奇教授及实验室多位教师参加了验收会。

  

  

  验收会上,张爱林校长对教育部科技司、北京市教委领导和各位知名专家来校参加城市雨水系统与水环境省部共建教育部重点实验室验收会表示热烈的欢迎,对大家给予学校的关心、支持和帮助表示感谢。邹晖处长介绍了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总体要求,并对建设验收内容、验收工作程序及有关注意事项进行了说明,希望专家对实验室的建设成效及发展规划提出意见和建议。 验收专家组听取了实验室主任李俊奇教授的工作报告,报告内容包括实验室基本情况、实验室建设计划及执行情况、实验室建设期间研究工作进展、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及学术交流、实验室组织结构与管理模式、实验室中长期工作设想等方面内容。在实验室现场考察环节,专家组实地参观考察了西城校区实验室,就实验室建设和运行情况与实验室成员进行交流,环境与能源工程学院郝晓地教授、许萍教授分别对实验室污水方向和节水方向实验室建设情况进行了介绍。

  

  

  

  

  

  

  经专家论证,专家组认为实验室紧紧围绕城市雨洪控制利用与水环境生态修复、污水处理及资源化、城市节水与水系统优化管理三个主要研究方向,在基础理论、技术研发、工程应用和管理等方面取得了丰硕的研究成果;实验室建设目标定位准确,研究方向明确、特色鲜明,人才队伍结构合理,实验室运行制度完善,措施得力,完成了预期建设目标和考核指标,一致同意通过验收。根据管理办法,实验室通过验收后,城市雨水系统与水环境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将正式开放运行。

  

  

  实验室依托北京建筑大学环境工程、市政工程、环境科学等学科,通过近年来建设,围绕三大方向在基础研究、技术研发和社会服务等方面成效显著。建设期间实验室承担课题共计150余项,科研服务经费超过1亿元,获得教育部自然科学一等奖和住建部华夏建设科学技术一等奖在内各类科研奖励11项。2015年,实验室被北京市政府授予“首都环境保护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在雨水方向,实验室主编我国首部城市雨水控制利用国家技术指南——《海绵城市建设技术指南》,并参编多部城市排水相关国家规范;承担海绵城市规划设计项目100余项,实验室研发的大量城市雨水控制关键技术在海绵城市项目中得到技术转化和产业化应用;实验室研发的多项海绵城市关键技术作为“水体污染控制与治理”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城市水污染控制”主题的主要成果参加了国家“十二五”科技成就展,得到各大新闻媒体广泛关注和报道。在污水方向,实验室在可持续污水处理、污水磷回收、碳中和、有机物能源转化等方面开展大量基础理论研究;郝晓地教授受聘担任水研究领域国际顶尖学术期刊《Water Research》区域主编;在节水方向,在理论研究基础上,初步建立了涵盖开源、节流在内的多层次综合节水标准体系,并制定了《城市节水评价标准》、《国家节水型城市考核标准》、《国家节水型城市考核办法》等多部国家和地方标准,为全国节水型城市理论体系构建和政策制定提供了重要的技术支撑。 今后学校将进一步为实验室的建设和发展创造条件,营造良好的学术氛围和创新环境,重点实验室也将继续实行“开放、流动、联合、竞争”的运行机制,立足北京,面对全国,立足当前,面向未来,聚焦城市雨水与水环境领域国家重大需求、特别是首都乃至京津冀区域发展需求,开展创新性研究,提升创新能力,加大社会服务,推动学科建设发展,以高水平科学研究支撑高质量人才培养。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