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大新闻

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长张大良莅临我校调研指导工作

部门: 发布时间:2016-07-12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7月10日,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长张大良莅临我校西城校区调研指导工作。学校领导班子全体成员和党政办公室、宣传部、研究生院、教务处、科技处、人事处以及各学院负责同志在西城校区第一会议室与张大良司长进行了座谈。

       张大良充分肯定了学校近年来所取得的成绩。他指出,学校确定的“国内一流、国际知名、具有鲜明建筑特色的高水平、开放式、创新型大学”远景发展目标,凸显了学校的办学特色,强化了创新型人才培养对学校改革发展的内在要求,既鼓舞人心,又实事求是,对学校的未来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引领作用,尤其是提出的建设创新型大学的目标体现了“五大发展理念”的最新要求。针对学校下一阶段的发展,张大良提出了八个方面的建议。一是人才培养要坚持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做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理论成果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三进”工作,切实提高思政课的教学质量。要做好大类招生、分流培养试点工作,给予学生更多自主选择。要分批有序推进工程教育认证工作。要以学生为中心搞好教学工作,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实现通识教育、专业教育和创新创业教育的有机结合,培养有社会责任感、法治意识、创新精神、实践能力、人文情怀和国际视野的创新创业人才。二是学科建设要系统谋划布局,打造几个优势突出的学科集群,以优势核心学科带动相关学科建设。要抓住国家“双一流”建设的机遇,按照国家急需、世界水平的要求统筹推进学校各类学科发展。要进一步彰显“建筑遗产保护”交叉学科的特色和优势。三是队伍建设要引育并举,高度重视中青年教师队伍建设,加大政策倾斜力度,培育一批学科带头人和学术骨干。要以“大师+团队”的做法,凝练新的学科方向,在出成果、出人才的同时,形成更多新的教学科研团队。四是科学研究要处理好与教学的关系,要以高水平的科学研究支撑高质量的人才培养。要出台有力政策,鼓励教师将科研成果及时转化为教学内容和社会生产力。五是服务社会要抓住“一带一路”等国家重大战略机遇,所有学科专业都要主动适应首都经济社会发展需要,部分学科专业要对首都经济社会发展和建筑业转型升级发挥支撑服务作用,建筑类优势学科专业要对建筑行业产业发展发挥创新引领作用,要通过服务好建筑行业来实现服务全国的目标。六是办学评价要用好指挥棒,要以质量和贡献作为评价导向,制定激励政策,开展分类评价,试点先行,引导教师把精力更多用到教学上,引导院系把资源更多聚焦人才培养上。七是大力推进协同育人,在人才培养方案制定、课程体系重构、教材编写、教学团队组建、实践基地建设、教学质量评价等方面,要与行业专家、用人单位、主管部门加强合作,争取更多社会资源转化为育人资源,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八是调整优化两校区办学格局,要抓住京津冀协同发展和疏解非首都功能发展机遇,进一步统一全校教师员工思想认识,凝聚共识,形成两校区各美其美、美美与共、功能互补的“两高”新格局。

       座谈会上,党委书记王建中代表学校对张大良司长莅临学校指导工作表示欢迎,对张大良司长和高等教育司对学校长期以来的大力支持和帮助表示衷心的感谢。王建中简要汇报了学校“十三五”规划编制和近一年来的发展情况。他说,一年多来,学校重点围绕“十三五”规划制定,深刻理解国家“双一流”建设的精神实质,紧紧抓住中央城市工作会议、京津冀协同发展、建筑业转型升级和北京“四个中心”建设等发展机遇,结合学校实际,边谋划、边推进,学校办学工作取得了一些新的进展,实现了北京市和住建部共建,获批了北京“未来城市设计高精尖创新中心”,获批建设了“大型多功能振动台阵实验室”,在社会上产生了较大影响力。王建中从人才队伍、学科建设、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国际合作、综合改革、文化建设等七个方面介绍了学校在推进综合改革、提升内涵建设方面取得的可喜进展,并介绍了学校“十三五”规划的发展目标、主要任务和具体举措。
       校长张爱林从近一年学校重点工作、“十三五”发展规划、本科人才培养工作以及近期学校重点工作等四个方面做了专题汇报。他讲到,近一年来,学校在人才培养、学科建设与科研和人才队伍建设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取得了北京市和住房城乡建设部共建和获批北京“未来城市设计高精尖创新中心”等重大进展。学校抓住京津冀协同发展、“双一流”建设导向、北京建设成为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新定位和国家建筑业转型升级等重大机遇,广泛调研学习、充分研讨交流,科学编制了学校“十三五”发展规划,确立了建设“国内一流、国际知名、具有鲜明建筑特色的高水平、开放式、创新型大学”的远景发展目标和“三步走”发展路径,确立了“十三五”的主要任务,制定了“六大战略”、“六大工程”和“六大计划”的具体举措。学校在本科人才培养工作方面,按照“三增、三减、三优化”总体要求开展2016版人才本科人才培养方案制定;在建设领域卓越工程师联盟已有建设成果上,进一步深化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张校长还就近期学校“两高”发展布局工作、“未来城市设计高精尖创新中心”建设和“大型多功能振动台阵实验室”建设等重点工作进行了汇报。
       座谈会上,张大良司长还就“如何处理好教学与科研的关系,如何以政策激励教师重视教学工作”和“如何以高水平的科学研究支撑高质量的人才培养”等问题,与参会成员进行交流互动。副校长张大玉汇报了学校加强北京“未来城市设计高精尖创新中心”建设和学术科研团队建设等相关工作情况,副校长李爱群汇报了学校2016版本科人才培养方案整体情况以及学校突出联盟引领、强化协同育人等本科人才培养相关创新工作情况。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