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大新闻

美国规划协会来我校访问

部门: 发布时间:2016-07-07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7月4日,美国规划协会(APA)主席Carol Rhea,总裁 Jim Drinan,秘书长Jeff Soul,驻华代表杨飞、曾嵘一行人来访我校。校长张爱林和副校长张大玉会见了客人,科技处处长高岩及建筑学院相关人员参加了会议。

  校长张爱林代表学校对美国规划协会高层代表的来访表示热烈欢迎, 接着他阐述了北京乃至世界其它大城市在治理上亟需解决的问题——城市人口剧增加剧了对水资源、土地资源和各项基础设施等方面的压力, 城市规划和设计的发展速度无法赶上经济发展进程。因此我们必须严格遵守国际标准和守则,学习国外先进实践经验, 吸引城市规划和设计人才,着力治理北京大城市病,建设国际一流的人类宜居城市。他强调,为响应中央对于转变城市发展、加强城市设计的重要指示,我校作为牵头单位,在市政府和住建部的共同支持下设立的“未来城市设计高精尖创新中心”被认定为北京高等学校高精尖创新中心。

校长张爱林致欢迎辞

  随后,副校长张大玉向客人们介绍了高精尖中心的主要研究方向——城市设计、文化遗产保护、城市绿色发展、基础设施更新与海绵城市建设,以及大数据支撑技术等。目前,中心组建了以工程院院士王建国出任主任的学术委员会,并聘请了哈佛大学终身教Niall Kirkwood,密歇根大学终身教授Roy Strickland等一批专家学者担任中心的国际咨询委员。他强调,创新中心的平台是开放和多元的, 非常欢迎美国规划协会的成员包括规划师、建筑师、风景园林师等专业人士来到中心这个平台,共同致力于解决城市问题;同时也希望向美国规划协会学习先进管理经验和章程,建立起吸引、选拔和管理优秀人才的机制,更好地为高精尖中心开展教学和研究工作服务。

  接下来,建筑学院副院长丁奇向来访客人简要介绍了北京建筑大学住建部村镇司乡村规划研究中心的情况和乡村中心在乡村规划建设领域做的相关研究与实践工作。

  

  副校长张大玉致辞

  

  西城校区座谈

  最后,美国规划协会主席Carol Rhea、总裁Jim Drinan和秘书长Jeff Soule分别对协会的组织架构、使命愿景以及管理运营进行了介绍。Carol Rhea主席高兴地表示APA和北京建筑大学具有广阔的合作前景。双方都致力于通过教学和研究来解决城市和乡村问题,并且乐于协助创新中心推荐和选拔美国规划设计和管理领域的专家学者。最后,双方约定将对今后的合作框架起草备忘录,为北京建筑大学与美国规划协会的合作奠定基础。

座谈顺利结束

  注:美国规划协会(American Planning Association,简称APA),是世界上规模最大、历史最悠久的规划机构。长久以来,APA与其下属的专业规划机构——美国注册规划师公会(American Institute of Certified Planners,简称AICP)一起,共同致力于自然,经济和社会等各方面的规划以及与规划有关的研究工作。目前,APA已有来自世界各地的成员3万8千多名,包含了与城市和乡村规划领域息息相关的专业规划师,技术研究人员,政府官员等。APA在中国的合作伙伴包括住房城乡建设部、国土资源部、国家文物局和省市地方政府,以及中国土地学会、中国城市规划协会、中国城市规划学会等。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