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大新闻

著名艺术史专家、中央美术学院邢啸声教授向我校图书馆捐赠所珍藏的孤本《墨西哥古今建筑图谱》

部门: 发布时间:2016-07-05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6月27日,经我校姜中光教授介绍,著名艺术史专家、中央美术学院邢啸声教授向我校图书馆捐赠了自己所珍藏的《墨西哥古今建筑图谱》,此图谱在我国当是孤本,在其所著《墨西哥艺术》中有所体现。

  邢啸声,中国书画家,祖籍北京,1938年生于上海。幼习书画,长学外语(精通法语、西班牙语和意大利语)。自1981年起,专门从事外国美术的介绍工作。于1984年至1986年公派留学法国巴黎,专修西方美术史,主攻中世纪艺术与现当代艺术,主要从事法、意、西及拉丁美洲的美术研究,后又多次应邀出访,先后到欧美十余国考察讲学,并有广泛的交游。2000年,当选西班牙圣费尔南多王家美术院通讯院士。为迄今研究玛雅文化并著述颇丰的首位中国学者。30年来,将巴尔蒂斯、皮尼翁、富热隆、贝当古、伊普斯特吉、费罗、特吕费米斯、马松、让克洛、扎弗朗、塔皮埃斯、奇伊达、洛佩斯、纳兰霍、巴尔塞洛、齐加伊纳、帕拉迪诺、阿佩尔、克洛斯、博特罗、莫拉莱斯、齐特曼、塔马约、索里亚诺、祖尼加、奎瓦斯和托莱多等近八十位构成当代世界艺术优秀群体的名家陆续介绍到中国,出版有《现代拉丁美洲艺术》、《西方中世纪雕刻》、《巴尔蒂斯》、《西班牙绘画》和《神曲插图集》等数十部著作和译著,引起国内艺术界的极大兴趣和高度重视,为中外艺术交流作出重要贡献。

  邢啸声教授多年致力于中墨艺术交流,2001年至2007年两度赴墨西哥考察,著有《寻梦墨西哥》和《墨西哥艺术》等作品。其所收藏的《墨西哥古今建筑图谱》,1868年墨西哥国立自治大学建筑学院编,这本图谱全面系统介绍了墨西哥古印第安时代经殖民地时期直至现当代的建筑演变,并有历代经典作品展示,是一份相当珍贵的研究资料,堪供建筑教学和研究使用。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