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大新闻

我校大学生艺术团合唱团在北京市第五届大学生音乐节声乐比赛中获嘉奖

部门: 发布时间:2016-06-27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由北京市教育委员会组织开展的北京市第五届大学生音乐节声乐比赛,于2016年5月至6月间分别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和中国人民大学成功举办。我校大学生艺术团合唱团的大合唱《乌苏里船歌》、《茨冈》最终凭借精心编排和精彩演绎,在同组29所高校共54个节目中脱颖而出,斩获普通乙组金奖一项;两组重唱《玄》、《天空之城》、《小河淌水》、《思念》在同组21所高校共26个节目中脱颖而出,斩获普通乙组金奖两项;大合唱《戈壁蜃潮》、《cantate domino》斩获普通乙组银奖一项。在获奖质量与数量上创造了我校参加北京市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艺术表演类的历史最好成绩。在此次参赛的全部57所高校中,我校是唯一满额参赛演唱八首曲目的高校,也是获奖数量最多、获金奖数量最多的高校,为学校争得了荣誉。


        本次比赛设立重唱与人声乐团、大合唱两个专业方向赛事,分为专业组(艺术院校、系专业学生)、普通甲组(艺术特长生)、普通乙组(非艺术特长生)三个组别。每校具有四个参赛名额,共可演唱八首作品。备赛期间,校团委艺术教育中心的李阳、张永祥、磨琪卉三位指导教师经过认真调研分析,决定以无伴奏中国现代民族合唱、中国近代传统民歌、西方古典合唱与现代流行合唱等不同风格的八首专业音乐会合唱作品参赛,我校部分参赛作品出现在了专业组与普通甲组的高校演唱作品中。特别是首次尝试联袂打造了合唱团在重唱比赛中采用专业要求更高的无指挥表演唱,提高与收获巨大,有效的为合唱团提高了艺术能力与水平。


        此次参赛合唱团的57名同学均是从我校各学院选拔上来的声乐热爱者,同学们声乐基础并不深厚,大部分同学是零基础。为了在比赛中展现新一代北建大学子的艺术水平和精神风貌,自3月初开始,合唱团全体同学在指导老师带领下开始高强度排练,从最初的每周两次晚上4个小时排练,到后来的每天3小时集训。全体同学与指导教师放弃了五一劳动节的假期留校精心排练。排练中对每一个声音的训练、每一个乐句的雕琢,所有人总是不断用更高的标准要求自己,不断的精益求精,最终收获了这满满的好成绩。


        此次比赛优异的成绩离不开学校领导的大力支持;离不开各部门各学院的鼎力协助;离不开师生的执着追求。大学生艺术团合唱团将以此为崭新起点,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执着的精神、更加严格的态度,为学校再次唱响崭新的篇章!
 

附:北京建筑大学艺术团资料
        北京建筑大学大学生艺术团历经近20年的发展,从曾经70余人的团队逐步发展为近300人的团队,包含交响乐团、民乐团、合唱团、舞蹈团、戏剧社等。目前大学生艺术团中,50%以上成员毕业于北京市级重点高中或省级重点高中,70%以上的成员高考成绩550分以上,30%的成员在初高中阶段任金帆艺术团成员、首席、团长。越来越多的高水平艺术特长同学来到我校并加入大学生艺术团,为学校文化艺术活动的丰富和校园文化建设发挥了积极作用。大学生艺术团在学校重大活动如教育部本科教学评估、70周年校庆、校大学生艺术节系列活动中均有出色表现。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