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平台

北京建筑大学郝晓地教授担任主编的《Water Research》“中国之水”特刊正式出版

部门:党委宣传部 供稿:高蕾 刘然彬 审核:孙冬梅 发布时间:2020-08-20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近期,由我校环境与能源工程学院郝晓地策划并担任主编的《Water Research》“中国之水”特刊正式出版。这是《Water Research》首次以国家/地区名义出版特刊,彰显了对中国水研究技术领域的特别重视;也是《Water Research》首次与国内学术期刊《中国给水排水》合作,开创了中文水专业期刊与国际顶尖杂志合作出版的先例,帮助中国专业期刊登上国际舞台。



我校在Water in China特刊的出版发行中表现不俗,共收录了5篇文章,均来自于郝晓地教授研究团队。文章主题涵盖污水能源回收实现策略、能源资源回收的环境影响评价、污水生物除磷等水处理前沿技术热点,既有针对我国污水处理技术发展路线高屋建瓴的观点文章,也有解决污泥厌氧消化的技术性方案。其中,郝晓地教授提出了基于污水中热能回收反哺污水处理厂耗能并实现污水处理厂运行“碳中和”的技术方案,相对于基于污水中有机化学能的能量回收,热能回收实现污水处理厂运行自给自足的潜力更大。这一成果以“Energy recovery from wastewater: Heat over organics”为题发表在了WR的“Making waves(掀浪)”特刊上,得到了世界范围内的关注和讨论。鉴于这一研究主题的创新性和另辟蹊径,该文章也被Water in China特刊收录作为了开篇文章。


Water in China收录的北京建筑大学郝晓地教授5篇文章目录及开篇文章首页


据悉,我国自2015年颁布“水十条”以来,开始整治城市黑臭水体、改善流域水环境的攻坚战,其中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是很重要的一环,尽量减少流入水体环境的污染物总量,提升水环境的自由净化能力和弹性,甚至实现污水中能源和资源的提取回收,构建循环经济,推动可持续发展。而这一切目标的实现均依赖于智力支持,即可持续污水处理技术的发展与进步。2017年11月初,《Water Research》时任总编Mark van Loosdrecht教授、区域主编郝晓地教授在北京就合作出版中国特刊的可能性,与《中国给水排水》杂志负责人进行了初步讨论。这期特刊的初衷是基于中国本土的努力和(或)全球合作,通过智力集聚,聚焦帮助中国解决现存的严重的水问题。


郝晓地教授与《Water Research》杂志主管和《中国给水排水》杂志代表交流出版特刊事宜(从左至右:郑兴灿,Rod Cook,Gilles Jonker,郝晓地)


就联合出版特刊一事,郝晓地教授数次与艾思唯尔(Elsevier)出版公司《Water Research》杂志主管Gilles Jonker先生密切沟通;并在2018年格鲁吉亚Tbilisi举行的《Water Research》年度编委会上,与对方交流,获得积极响应;2018年7月底Mark van Loosdrecht 教授、郝晓地教授与《中国给水排水》杂志负责人确定中国特刊主题:Water in China。


在东京水大会上正式确定“中国之水”特刊出版事宜。(从左至右:袁志国、Rod Cook,Gilles Jonker,Mark van Loosdrecht,郑兴灿,陈光浩,郝晓地)


2018年9月东京IWA水大会期间,Mark van Loosdrecht教授、郝晓地教授、陈光浩教授、袁志国教授、郑兴灿总工(代表《中国给水排水》杂志)、Gilles Jonker等正式确定中国特刊事宜。特刊由郝晓地教授作为主编,邀请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袁志国教授和香港科技大学陈光浩教授作为客座主编共同编辑。

本特刊开放投稿系统后,共收到260篇稿件,经全球审稿最终共收录发表了76篇高质量论文(收录论文阅读官方地址:https://www.sciencedirect.com/journal/water-research/special-issue/10VLJ2CQ10M)。据统计,接收的文章共来自34家研究主体(基于第一单位统计),其中,收录在2篇以上的同一研究主体分布如下图所示,同济大学贡献8篇,可见其在水研究领域的活跃;南京大学以6篇位居其次,北京建筑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香港科技大学和中山大学并列第三位,分别贡献5篇。其中,84%的收录文章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的资助。从文章主题分类来看,分享污水/污泥处理成果的文章共计46篇,为本特刊研究的热点主题;其余主题关注热度依次为能源/资源回收(11篇)、饮用水安全保障(11篇)、管道系统管理与维护(4篇)、黑臭水体治理(3篇)以及海绵城市建设(1篇)。


收录2篇及以上文章的科研单位统计(基于第一作者单位)


《Water Research》(杂志官方网站:https://www.journals.elsevier.com/water-research)(简称为WR)为环境国际研究领域的老牌顶级期刊,侧重于水方面研究,文章主题涵盖饮用水处理技术、污水处理技术、水流域环境及安全等最新研究成果与报道,是水环境保护、治理工作者了解学习前沿水环境保护技术的最佳交流平台。

WR创刊于1967年,是国际水协会(IWA)会刊;IWA作为全球水环境领域最高学术组织,WR自然得到了更多关注,其编辑团队水平和稿件质量在同类期刊中也是出类拔萃的。WR现任主编为瑞士联邦供水、废水处理与水体保护研究所(EAWAG)的Eberhard Morgenroth教授;另有15位区域编辑与38位副编辑。其中,北京建筑大学郝晓地教授自2009年起即担任《Water Research》区域主编,是该期刊的第一位华人主编。郝晓地教授担任期刊编辑期间,极大推动了WR在国内的影响力以及国内环保领域研究人员对WR的认识和投稿交流热情。

编辑:高蕾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版权与免责声明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