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大新闻

我校召开2016版本科培养方案研讨及初审工作会

部门: 发布时间:2016-06-22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为全面提升我校本科人才培养质量,稳步深入推进我校2016版本科人才培养方案的制定工作,教务处于6月16日-17日,组织召开了我校2016版本科培养方案研讨及初审工作会。副校长李爱群出席会议,校教学督导委员会专家、各二级学院教学院长、专业负责人、相关教师代表以及教务处相关人员参加了此次会议。

  培养方案研讨及初审工作会分为两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为全体会议,会议由教务处副处长刘志强主持。会上,相关教师代表分别就计算机类、数学类、制图类、物理类、力学类、化学类、英语类和思政类课程设置方案进行了介绍,各学院根据专业方案对这些课程的需求情况就学时分配、教学大纲要求等方面进行了现场交流与深入研讨。之后,教务处处长邹积亭做总结讲话,邹处长对2016版本科人才培养方案制定的背景、制定的过程以及新版培养方案的理念和特点再次进行了到位的解读,并且对下一步的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

  

  随后,采用专业间交叉讨论及互审的方式进行培养方案分组讨论。各组校核人员依据教务处提出的要求,分别对专业理论教学安排、实践教学安排以及文字描述等方面从内容到形式进行了认真校核。培养方案校核完毕后,现场反馈给相应专业负责人和教学院长,专业负责人和教学院长就存在问题再次展开讨论。

  培养方案研讨及初审工作会第二阶段为各学院分别汇报本学院各专业2016版培养方案的制定情况,会议由教务处处长邹积亭主持。会上,各教学院长分别从方案制定的过程、学校顶层设计要求的完成情况、新旧方案对比、外审专家的意见和相应修正、新版专业培养方案的特点等方面,对各自己学院的各个专业培养方案进行了详细汇报。各专业负责人和校督导委员会的专家就培养方案的各个环节进行了全面而细致的审定,同时参会人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校教学督导委员会组长陈秀忠老师针对新版本科人才培养方案制定工作提出了四点意见:一是学校应该加强对新版本科人才培养制定工作顶层设计的宣传,特别是对“三减、三增、三优化”等顶层设计中重要内容的宣传;二是各专业要再次认真凝练人才培养目标;三是各专业方案中的课程设置要有科学的逻辑关系;四是重视教学管理过程中存在的突出问题。

  

  最后,李爱群副校长作总结讲话。李校长指出,制定2016版培养方案首先要明确我们的工作目标,要求全体教师、校教学督导委员会专家共同讨论、统一思想、达成共识。李校长对各学院在方案制定工作中贯彻学校顶层设计“三减、三增、三优化”方面的工作给予了肯定,同时,对新方案未来实施中要加强教学与科研联动、加强课内与课内联动、加强国内与国外联动等提出了新的要求。最后,李校长强调要严格规范2016版培养方案制定的工作程序,第一、要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前提,所有教师都要参与到新版培养方案的制定过程中;第二、要经过校外调研、学院教学委员会讨论和审议;第三、要经过教务处讨论审查、校教学督导委员会讨论审查通过后方能实施。

  我校2016版培养方案制定工作迄今历时近一年的时间,得到了学校各级领导和全体老师的高度重视,通过全校领导和教师的共同努力,新版培养方案的制定工作扎实推进并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