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大新闻

学校召开大学精神文化体系建设研讨会

部门: 发布时间:2016-06-19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6月17日上午,学校召开校园文化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扩大会,专题研讨学校大学精神文化体系建设工作,系统总结学校精神文化体系,并就学校精神文化体系凝练情况征求大家意见。党委书记王建中、校长张爱林、纪委书记何志洪、副校长李维平、党委副书记张启鸿、吕晨飞,学校发展咨询委员会校内委员、校园文化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学校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民主党派代表、师生代表30余人参加研讨会。研讨会由党委副书记张启鸿主持。

  

  

  

  研讨会上,党委宣传部部长孙冬梅作了关于学校精神文化体系构建方案的汇报,分别从背景、办学理念、校训、校风、学风、教风、北建大精神和校歌等方面作了详细解读。与会人员积极建言献策,紧密围绕学校的大学精神文化体系发表了真知灼见。大家一致认为,大学精神是一所大学在长期的历史发展过程中逐步形成和培育起来的一种群体意识,是一所大学共同的思想品格、价值取向和道德规范的综合体现,是大学存在和发展的精神支柱。此次以学校80周年校庆为契机,总结建校80年来的成就和经验,挖掘和凝炼具有北京建筑大学特色的大学精神,对学校未来的改革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张爱林在讲话中指出,大学的精神文化是在一所大学漫长的办学历史中积淀、升华而成的,因此要站在学校历史发展的角度,面向未来认真思考、总结和凝练。作为1907年开始办学的京师初等工业学堂、1936年建校的北建大,特别要查证和研究在国家和民族重大历史阶段性发展特征节点和事件中我校参与的证据史料,比如参与“五.四”运动、抗日救国、地下党活动、民族解放、新中国十大建筑建设、首都北京建设等,把准学校发展的价值取向和目标追求,不断提炼和完善,只有继承才能发扬,只有经得起历史检验的才是精华,进而丰富学校精神文化体系的内涵。他强调,校园精神文化就是“春雨”,对于陶冶师生员工的品德和情操,起到润物细无声的巨大作用。我校的精神文化体系构建,要注重务虚与务实、历史传承和现代精神相结合等原则,一是要在引经据典的同时,更要接北建大的地气,从我校历史发展的文献、名人讲话和题词中探求渊源,找到根据,从学校100多年办学、80年建校的办学历史和土壤中挖掘具有我校发展特色的精神文化;二是要咬文嚼字,一语中的,对办学理念、校训、校风、学风、教风和北建大精神的呈现,要精炼文字、短小精悍、简明扼要、抓住本质,用最少的字表达深刻内涵。

  王建中在总结讲话中指出,大学精神文化体系是一所大学的灵魂,北建大109年的办学史和80年的建校史积淀了极其深厚的文化底蕴,在学校“十三五”发展“提质、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学校进一步凝练办学精神体系,意义重大。王建中就我校大学精神文化体系建设强调三点意见。一是充分认识大学精神文化体系建设的重要意义,高度重视大学精神文化体系建设。他指出,文化传承创新是大学的重要使命,大学精神文化体系建设是一所大学办学的重要内容,是大学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基础,是大学文化建设的核心,是学校办学实力与核心竞争力的重要体现,是学校文化历史沉淀和优良传统的结晶,是学校办学定位、办学特色和价值追求的集中体现,也反映了大学独特的气质和品格,要高度重视、谨慎对待、认真研究。二是要全面认识北建大的办学背景、文化基因和办学追求,深入挖掘北建大精神文化体系的核心要素。一要全面认识我校的办学背景。学校诞生于科技救国、实业强国的历史背景下,19世纪末和20世纪初,甲午战争失败,洋务运动破产,国力趋于衰落,国家面临内忧外患、千疮百孔的境遇,救亡强国成为中华民族的时代主题,既需要拥有一批具有雄厚理论的专门人才,又急需一批掌握实用技术的人才。1907年,我校前身——京师初等工业学堂应运而生,承担着救亡图存的重要使命,开创了中等职业教育的先河。二要全面认识北建大的文化基因。我校从办学之初,就始终与国家和民族同呼吸共命运,注重实业、立志报国,形成了爱国、救国、强国以及科技、实业、实践为特点的优良文化基因。特别是在人才培养中,注重与企业密切结合,培养“通理论、精技术、强实践、懂管理、善创新”具有扎实理论基础的高级技术人才。我们要把这些独具特色的文化基因和文化特征融入到学校的精神文化体系之中,引领北建大发展。三要全面认识我校的办学追求。不同的时期有不同的办学追求。在漫长的办学历史中,我校数易校名、几经波折,办学目标和追求也在随之更迭和变化。在总结前期办学经验基础之上,“十三五”期间,我们确定的建设国内一流、国际知名,具有鲜明建筑特色的高水平、开放式、创新型大学的远景发展目标,就是我们当前的办学追求,是全校上下的共同理想和为之奋斗的目标。三是进一步凝练北建大的精神文化体系,塑造北建大办学之魂,引领北建大凝心聚力、科学发展。要按照“继承文化传统,突出办学特色,培养卓越人才,服务北京发展,投身民族复兴”的根本遵循,继续深入挖掘北建大历史,特别是在国家和民族重大历史发展阶段,北建大投身国家建设发展的重要历史资料,要把这些内容融入校史展,提升北建大人的使命感、责任感、荣誉感,构建起支撑北建大发展的强大的精神文化体系。

  

  

  

  北京建筑大学精神文化体系建设工作,自启动以来历经近10年的总结凝练,尤其是近年来,学校大力推进大学精神凝练、学校形象识别系统设计开发等校园文化建设工作,充分发动师生员工、专家学者和广大校友积极参与,创新工作方法和形式,不断对我校大学精神方案进一步整合、凝练。校园文化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在深刻把握大学精神实质和校园文化建设内涵、深入挖掘学校历史、把握时代特征的基础上,立足学校的办学定位、办学特色、办学理念等,于近期初步构建起了我校精神文化体系建设方案。期间,学校领导班子多次专题研讨,校园文化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反复征求意见,党委宣传部组织开展数轮研讨、论证、修改、完善,校庆办、校友办广泛调研,校史编写组夜以继日地搜集查证资料。下一步学校校园文化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将正式征求教代会、学术委员会、学代会的意见,并通过召开专家学者座谈会、专题研讨会、学生座谈会等形式对学校精神文化体系进一步凝炼,最终提交学校审议通过,并通过此次活动进一步激发广大师生校友的爱校热情。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