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大新闻

学校成立通识教育中心

部门: 发布时间:2016-06-08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6月3日上午,学校召开通识教育工作研讨会,正式成立“北京建筑大学通识教育中心”。党委书记王建中出席会议并讲话,党委副书记张启鸿、副校长李爱群,教务处、人事处、财务处、学工部、团委及文法学院、理学院、体育部、马克思主义学院负责人出席会议。会议由党委副书记张启鸿主持。

  

  

  

  会上,李爱群宣读了《中共北京建筑大学委员会关于成立通识教育中心的通知》。按照文件精神,张启鸿兼任通识教育中心主任,文法学院负责人兼任通识教育中心常务副主任,教务处、学工部、团委、体育部、理学院和马克思主义学院负责人兼任通识教育中心副主任。张启鸿在讲话中表示,通识教育中心将努力工作,深入推进通识教育课程建设,为推动学校人才培养改革、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做出应有贡献。

  王建中就进一步推进学校通识教育改革,加强通识教育作总结讲话。他指出,成立通识教育中心是学校贯彻中央、教育部一系列人才培养改革精神的重要举措,是适应学校“提质、转型、升级”发展需要,推进实现学校“十三五”发展目标的重要举措,是学校深化教育改革、完善人才培养方案、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举措,是构建“专业教育+通识教育+创新创业教育”三位一体人才培养体系的重要内容,要高度重视通识教育体制机制建设,不断强化其在人才培养体系中的重要作用,为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作出贡献。针对下一阶段如何更好推进学校通识教育相关工作,王建中强调五点意见。一是更新人才培养理念,更全面、更充分、更统一地认识通识教育对于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性,从思想上统一对通识教育的认识。二是做好顶层设计和模块设计,通过借鉴国内外高校通识教育先进经验,系统设计学校通识教育课程体系,体现先进育人理念。三是突出北建大特色,要围绕学校的专业特点和人才培养目标设计课程方案,体现北建大办学特色。四是整合校内外资源,通过资源共享、利用现代教育手段获取优质教学资源等来办好我校通识教育。五是全校联动、分步实施,纳入学校2016版人才培养方案,搭建全校协同联动的运行体制。

  

  

  

  与会人员研讨了《北京建筑大学关于加强通识教育核心课程建设的实施意见》,就通识课程建设若干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围绕通识教育的定位、目标,通识课程所占学分比重、课程内容选择、课程建设激励机制、完善授课形式和建设核心通识课程等问题发表了很好的意见和建议。

  通识教育中心是负责全校通识教育日常运行与管理工作的组织机构,在北京建筑大学通识教育指导委员会的领导下开展工作,其主要职责是:负责整合学校通识教育资源与素质教育机构,建立多部门协调一致的工作机制,统筹开展全校的通识教育工作;负责制定学校通识教育的培养方案、核心课程的教学大纲和教学计划,对通识教育的具体教学内容和教学过程进行监督评价,制定通识教育核心课程的学分标准及管理办法;负责学校通识教育课程的教学建设与教育研究,对开设的核心通识课程、通识选修课程,进行课程立项、筛选审核、教材审定、师资遴选等相关工作;负责建设国家级高校文化素质教育基地、申报北京市教育教学成果奖等,指导学生参加各类学生文化素质实践活动。通识教育中心下设通识教育办公室,为正科级单位,挂靠教务处。接受通识教育中心和教务处的领导。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