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大新闻

首届京津冀地区高校城乡建设与管理领域研究生学术论坛开幕式暨土木与交通工程学院和经济与管理工程学院研究生分论坛在我校成功举办

部门: 发布时间:2016-06-01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5月28日,首届京津冀地区高校城乡建设与管理领域研究生学术论坛开幕式暨土木与交通工程学院和经济与管理工程学院研究生分论坛在我校大兴校区基础教学楼A座报告厅举行。我校校长张爱林、天津城建大学副校长王建廷出席开幕式,清华大学、北京交通大学、北方工业大学、天津城建大学、河北建筑工程学院及我校研究生院、土木与交通工程学院、经济与管理工程学院负责人及相关老师、研究生参加了开幕式。我校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戚承志主持了论坛开幕式。

  

  张爱林校长代表学校讲话。他对参加本次论坛的各高校领导、专家、师生们表示欢迎。他指出,国家《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的实施,特别是中央城市工作会议的召开,对京津冀地区城乡规划、建设与管理提出了前所未有的重大战略需求,建筑业向绿色化、工业化、信息化转型,也为京津冀建筑类高校的人才培养和科技创新提供了前所未有的重大发展机遇。京津冀高校的人才培养、科技创新、学术交流更是要穿越时空,充分发挥地域优势、学科专业优势,不断提升服务京津冀区域协同发展能力。

  他说,研究生群体作为国家科技创新的主力军和生力军,要抓住建筑业转型升级机遇,要敢于突破保守,大胆创新。通过研讨交流,开拓视野,启迪智慧,力争在城乡建设和管理领域取得突出的创新成果。他建议京津冀研究生学术论坛要固化,定期轮流举办,不断促进京津冀地区高校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与成果转化、学科与人才队伍建设以及智库建设等方面的深度合作。

  天津城建大学副校长王建廷从京津冀协同发展建筑类三校联动、天津城建大学的科研和办学情况以及对明年研究生论坛的展望三方面致辞。他希望明年天津城建大学承办下一届研究生学术论坛。我校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戚承志介绍了本次论坛的筹备情况。

          

  论坛主题报告分别由我校土木与交通工程学院副院长龙佩恒和河北建筑工程学院土木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兼副院长毕全超主持。北京交通大学土木建筑工程学院院长张顶立教授、中铁建工集团副总工程师曹少伟教授级高工、交通运输部公路科学研究院公路工程研究中心主任徐剑研究员、中国建筑技术集团有限公司蒋方新高级工程师、清华大学廉慧珍教授等五位专家分别作了《城市地下空间开发与可持续发展》、《BIM技术应用与工程项目管理创新》、《沥青路面全寿命周期能耗分析》、《缓粘结预应力技术研究与发展》、《混凝土结构设计的范式转换》的主题报告。

                       

  下午的研究生分组交流汇报分成结构工程与防灾减灾方向1组、2组,工程项目管理方向组,施工建造技术方向组,岩土与地下工程方向组,无机非金属材料工程方向组,桥梁工程方向组,道路与铁道工程方向组,交通工程方向组等9个小组,68名研究生做主题汇报,300多名研究生参与交流。专家和导师们认真听取了学生汇报后进行了逐一点评。

  

  

  2015年由我校发起,京津冀三地部分高校积极倡导、参与,共同创办了京津冀地区高校城乡建设与管理领域研究生学术论坛高校联盟。本次论坛历经论坛征文、论文评审、《论坛文集》出版、学术论坛召开等几个阶段,是继京津冀建筑类高校协同创新联盟成立之后研究生学术交流方式的全新尝试,旨在促进该领域研究生校际学术交流,达到对研究生开阔视野、启迪智慧、提高创新能力的目标,营造敢于探索、勇于创新的学术氛围,搭建一个京津冀区域特色学术交流平台。此次论坛开幕式和分论坛的成功举行,为明年举办下一届京津冀地区高校研究生学术论坛积累了经验。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