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大新闻

首届全国建筑类高校学工部长论坛在我校成功举行

部门: 发布时间:2016-05-28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5月28日,首届全国建筑类高校学工部长论坛在我校大兴校区成功召开。本次论坛共有来自天津大学、东南大学、同济大学、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吉林建筑大学、沈阳建筑大学、山东建筑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安徽建筑大学、苏州科技大学、北京建筑大学等13所国内建筑类相关高校学生工作部门负责同志及我校学生工作系统处级干部、辅导员代表参加。北京建筑大学党委副书记吕晨飞、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宣教处副处长、首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中心办公室常务副主任寇红江、中国建设教育协会院校德育工作专业委员会秘书长董世军出席,本次论坛由我校学工部部长黄尚荣主持。

       论坛开始前,北京建筑大学校长张爱林与出席活动的各位领导老师进行了亲切交流,并合影留念。

 

                                                                    与会领导老师合影留念

 

 

  吕晨飞致欢迎辞,他首先对全国建筑类高校各位领导和学工同仁的到来表示了热烈欢迎和感谢,并从国家一带一路建设、长三角城市群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等战略入手,着重分析了建筑行业面临的挑战和机遇,指出城市设计是城市发展和地区发展的连接点,是建筑类高校未来发展的重要方向,北京建筑大学刚刚获批北京市“未来城市设计高精尖创新中心”,希望能够与各相关高校加强建筑类高层次人才培养等方面的合作交流。同时,通过全国建筑类高校学生工作系统搭建的良好沟通协调机制,进一步加强合作,不断提升工作水平,以共同促进建筑类高校人才培养质量的提高。

 

 

  寇红江作了“新形势下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创新”的报告。在报告中,寇红江详细介绍了北京高校在新形势下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创新的相关举措,一是有效开展深度辅导工作,提高大学生思政的精细化水平,切实解决学生深层次的思想问题。二是专项开展学业辅导工作,充分满足学生学业成长需要,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三是开展读书读经典活动,培养大学生养成多读书读经典的良好习惯,不断提升大学生的人文素养和文化内涵。四是开展部长进校园活动,邀请部长走进校园走上讲台为大学生讲课、作报告,受到广大师生的普遍欢迎。五是开展辅导员工作室建设,形成了推动辅导员队伍建设的新载体,促进了学生工作队伍的科学化、专业化发展。同时,寇红江处长也充分肯定了我校近年来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方面取得的优秀成绩。

 

 

  董世军在讲话中指出,本次论坛的召开是加强建筑类高校密切合作、互通有无、共同发展的需要,他代表中国建设教育协会院校德育工作专业委员会表示将大力支持建筑类高校学生工作联盟的工作,为提升建筑类高校学生工作水平做出积极贡献。

 

 

  在论坛交流环节,与会高校分别介绍了所在学校学生工作情况,并围绕学生工作理念、组织架构、体制机制、队伍建设、学生党建、学风建设、科技创新、日常管理、文化育人、宿舍管理等方面工作进行广泛深入的交流。本次论坛成立了全国建筑类高校学生工作联盟,并发布《首届全国建筑类高校学工部长论坛北京宣言》,倡议全国建筑类高校努力增进人文交流,扩大学生工作部门、各相关学院、学生英才班、学生组织交往,增进相互了解,在人才培养、辅导员队伍挂职锻炼、日常管理、学生创新创业等诸多领域拓展交往与合作,共同促进建筑类高校人才培养质量的提高。

 

 

 

  本次论坛由中国建设教育协会院校德育工作专业委员会主办,北京建筑大学承办。第二届全国建筑类高校学工部长论坛将于明年在东南大学召开。此次论坛有利促进了全国建筑类高校间的沟通与交流,为形成和完善全国建筑类高校间学生工作常态化交流机制打下了良好基础。我校的承办工作组织严谨,服务周到,得到了与会领导老师的充分肯定,给他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这次论坛在我校召开,对提升我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整体水平,打造优秀的学生工作队伍也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