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大新闻

学校第七届教代会(工代会)第四次会议隆重召开

部门: 发布时间:2016-04-27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4月26日,我校第七届教代会(工代会)第四次会议在大兴校区图书馆建本报告厅隆重召开。校领导王建中、张爱林、汪苏、李维平、张启鸿、李爱群、吕晨飞出席大会。第七届教代会(工代会)代表参加会议,副处以上干部列席会议。党委常委、校工会常务副主席张素芳主持会议。

  

  大会上,校长张爱林以《创新引领,抓住机遇,转型升级,确保北京建筑大学“十三五”发展建设开好局》为题作了学校2015年工作报告。他从抢抓重大机遇,谋划“两高布局”;全面总结“十二五”发展,科学编制“十三五”规划;完善体制机制,全面深化改革;扎实推进学科建设、研究生教育;科技创新实力不断增强;加强人才队伍建设,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取得新突破;推进教育教学改革,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升;推进开放办学,国际合作取得新进展;优化全员育人保障体系,营造良好发展环境;积极为师生办实事等十个方面重点回顾了学校2015年的主要工作。面对2016年“十三五”开局之年的事业发展,张校长重点从完成“十三五”规划编制,加快“两高布局”落实,落实省部共建、中央城市工作会和全国文物工作会精神,学科建设、研究生教育,科技创新,本科人才培养,人才队伍建设,信息化建设,开放办学,环境营造和服务师生等十个方面进行了报告。

  

  围绕学校“十三五”事业发展规划编制,张爱林校长又作了题为《落实五大理念,抓住四大机遇,着力两大服务,建设有鲜明建筑特色的创新型北京建筑大学》的报告。张校长从编制进程和依据、已有发展基础、发展理念和机遇、规划编制原则、规划体系和发展目标、几项重点说明等六大方面向与会代表和列席人员全面系统的介绍了学校“十三五”事业发展规划编制工作。张校长强调,学校“十三五”事业发展要认真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坚持科学定位原则,仰望星空、脚踏实地原则,特色发展原则,统筹协调原则,集思广益原则等发展原则,着力北京发展新定位和国家建筑业转型升级的“两大服务”,深入实施质量立校、人才强校、创新领校、特色兴校、信息助校、开放办校等“六大战略”,全面推进两高校园建设、一流学科建设、高端平台建设、创新人才培养、卓越管理服务、全面从严治党等“六大工程”和高端人才引育、育人质量提升、双协同推进、国际化拓展、大学文化提升、中国梦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等“六大计划”。张校长还就战略目标和实现途径、两高发展布局、人才队伍建设、高水平学科建设、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等几个方面作了重点说明。张校长指出,学校圆满完成了“十二五”建设任务,取得突出成就,已经站在了新的起点上。 “十三五”规划编制关系到学校战略发展,关系到全体师生员工,我们要集思广益,凝心聚力,规划好我校的发展蓝图,希望各位代表、同志们认真审议我校“十三五”规划征求意见稿,积极建言献策,共谋学校发展。并号召全体与会人员,在2016年“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共同认真落实五大发展理念,抢抓发展机遇,创新引领,人才强校,转型提质,内涵发展,为全面完成“十三五”发展目标和建设任务再拼搏!

  党委常委、校工会常务副主席张素芳以“发挥职能,凝心聚力,团结动员教职工为实现‘十三五’发展目标做贡献”为题作了2015年工会、教代会工作报告。她从深入学习贯彻中央精神,增强做好新形势下工会工作的责任感;搭建“民主管理监督平台”,加强民主制度建设;搭建“职业能力提升平台”,促进青年教师成长发展;搭建“身心健康交流平台”和“文化体育休闲平台”,促进教职工身心平衡发展;实施“互助服务温暖工程”,增强教职工对学校的认同感和归属感;建特色教工之家,提高建家工作水平等六个方面全面回顾了2015年工会、教代会主要工作。从把握正确导向,做教职工思想政治教育的组织者;加强三大平台建设,做教职工全面发展的带动者;拓宽民主渠道,做教职工合法权益的维护者;深入实施“互助服务温暖工程”,做教职工贴心的“娘家人”;加强工会自身建设,提升建家工作水平等五个方面报告了2016年的工会、教代会重点工作。

  

  大会听取了财务处处长贝裕文作的《2015年学校财务工作报告》;张素芳作的《工会、教代会修订文件的说明》;图书馆馆长、教代会副主席、提案工作委员会主任王锐英作的《七届四次教代会提案工作报告》。大会还针对教职工关注的热点问题进行了“点题公开”,保卫处牛磊处长就“两校区停车费收支情况”作了公开报告。教代会副主席秦红岭教授宣读了大会决议。

  

  党委书记王建中作总结讲话。他指出,这次大会是一次承上启下、继往开来的大会,是一次以新发展理念引领新发展、以新蓝图开启新征程的大会,事关学校“提质、转型、升级”,意义重大。就如何进一步凝聚全校教职工智慧力量,更好推进各项工作落实,王建中书记强调三点意见。一是凝心聚力,锐意进取,深入推进“十三五”规划落地生根。全校教职员工要坚持思想先导,以五大发展理念引领学校“十三五”科学发展;要坚持目标引领,以“十三五”规划绘制未来发展蓝图;要坚持问题导向,奋力补齐影响学校“十三五”发展的短板;要坚持深化综合改革,激发发展内生动力。二是依法治校,民主管理,不断提升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要优化内部治理结构,改革创新组织框架,实施教授治学,推进管理重心向学院转移;要加强制度建设,以贯彻落实学校章程为契机,构建一整套各种规章制度紧密相连、相互协调的制度体系和各种体制机制顺畅运行的治理框架,为学校改革发展提供制度保障;要拓宽民主管理渠道,加强咨询委员会、学术委员会等专门委员会以及广大师生、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参与学校民主管理的力度,不断凝聚改革发展力量。三是奋发有为,实干担当,为学校新时期改革发展汇聚强大合力。要坚定信心,提振精神,最大限度地调动广大教职员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要贯彻落实中央群团工作会议精神,加强工会、教代会制度建设和能力建设,切实发挥工会、教代会在学校民主管理中的重要作用;要进一步加强工会、教代会自身建设,切实保持和增强工作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不断强化科学履职的能力。

  

  根据大会议程,会议表决通过了《北京建筑大学教职工代表大会工作细则》等四个工会、教代会修订文件以及大会决议。讨论并审议了学校工作报告、“十三五”发展规划、工会、教代会工作报告、学校财务工作报告、工会财务工作报告、经审委员会工作报告、校务公开工作报告等14个报告。

  

  北京建筑大学第七届教代会(工代会)第四次会议在热烈的气氛中胜利闭幕。大会指出,在学校推进依法治校、加强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建设的进程中,在建设“国内一流、国际知名、具有鲜明建筑特色的高水平、开放式、创新型大学”的实践中,工会、教代会肩负着重大的历史使命,起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大会号召,全校工会教代会组织以及工会教代会代表,以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为契机,以改革创新精神加强工会、教代会自身建设,把广大教职工团结在党的周围,把各方力量凝聚到学校事业发展中。工会、教代会要主动适应高校发展新常态,推进基层民主建设,主动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团结动员广大教职工积极投身学校的改革与发展实践,把竭诚为教职工群众服务、增强凝聚力、激发发展动力作为工会教代会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更好地发挥职能,为全面实现学校“十三五”发展目标做出更大的贡献!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