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平台

第六次建筑伦理与城市文化学术研讨会成功举办

部门:宣传部 供稿:秦红岭 审核:吴建国 发布时间:2016-04-26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4月23日,我校“建筑伦理学”学术创新团队组织的以建筑伦理与城市建筑遗产保护为主题的第六次建筑伦理与城市文化学术研讨会在北京裕龙酒店成功举办。住城乡建设部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清华大学、东南大学等单位和有关高校的专家学者近40人出席了本次研讨会我校校长张爱林出席并作讲话《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瞭望》《中国名城》等媒体朋友也参加了此次学术研讨会。

  上午主题发言环节由我校刘临安教授和清华大学卢风教授共同主持,六位专家学者作了主题发言。崔愷院士以他多年的建筑设计经验及其思考,深刻分析了建筑设计中应确立的价值观,尤其是从实际案例出发提出了建筑师应该自觉遵循生态设计价值观。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原科技司司长、民族建筑研究会副会长李先逵教授以民居保护为切入点,全面阐释了城市建筑文化遗产保护的基本理念与核心价值。北京史研究会会长李建平研究员解读了北京城市标志性建筑所表达的文化思想。东南大学建筑学院李向锋副院长则从颇为独特女性主义建筑视角,寻求建筑的伦理话语。我校“建筑伦理学”学术创新团队带头人秦红岭教授从基于何种价值基础确定“保护什么”的问题,以及依据何种行为原则解决怎么保护的问题两个方面,探讨了建筑遗产保护伦理此外,天津大学曹洋博士分析了建筑行业各利益相关方的建筑伦理观

  校长张爱林在讲话中从“价值”入手,谈到建筑设计和遗产保护中价值取向最重要,要充分考虑其文化价值、艺术价值,不全是经济价值,必须突破保守不能被破坏性的价值取向误导。张爱林指出,我们赶上国家发展机遇最多、最大的时期,集中体现在中央城市工作会和全国文物工作会,面对发展不足,无论是对自然科学工程技术还是社会科学,还是多学科交叉,解决问题的决定性因素是需要创新人才理念和方法研究所有问题都要以人为本。最后他指出本次学术研讨会充分体现了学术自由,各位专家学者思想火花的碰撞,并鼓励“建筑伦理学”学术创新团队能够将学术活动持续办下去。

  下午“城市发展与建筑文化遗产保护”主题沙龙由我校秦红岭教授主持。北京联合大学应用文理学院院长张宝秀教授、北京市朝阳区文物管理所陈巴黎所长、中国政法大学张国均教授、北京建筑大学韩增禄教授进行了主题分享,其他与会者进行了自由讨论。最后本次会议在我校高春花教授的总结点评下圆满落幕。

  通过此次研讨会与学术沙龙,“建筑伦理学”学术创新团队、北京市建筑文化基地与校外知名专家进行了富有成果的学术交流,同时也促进了学术界和相关主流媒体更多地关注建筑伦理与遗产保护问题。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版权与免责声明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