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大新闻

学校召开通识教育课程改革研讨会

部门: 发布时间:2016-04-06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为全面提高我校人才培养质量,切实做好2016版本科人才培养方案制定工作,深入推进我校通识教育课程改革,4月1日下午,教务处在臻园教授沙龙组织召开了学校通识教育课程改革研讨会。副校长李爱群、教务处副处长王崇臣、各二级学院教学院长、通识教育相关课程负责人、部分教师代表及教务处相关人员出席了此次研讨会,会议由教务处副处长刘志强主持。

  

  孙希磊和秦红岭教授首先就我校通识教育的总体规划与设想做了主题发言。他们在深入分析当前国内外高校通识教育实施方案的基础上,结合我校实际情况和办学特色,提出了我校通识教育建设的初步实施方案,并希望全体教师能全员参与共同承担我校通识课程建设工作;戚振强老师就BIM的应用现状和推广前景进行了简要介绍;刘国朝、肖建杰和吕橙老师分别就我校大学英语类、思政类和计算机类课程的改革思路做了相关报告。

  随后,各二级学院教学院长和教师代表分别就通识课程体系的构成模块、通识教育核心课程和选修课程设置、部分通识必修课程改革、通识课程管理机制、通识课程师资建设等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刘志强副处长强调,通识教育课程改革是新版本科人才培养方案的重要内容之一,也是深化综合教育改革的重要举措,希望各学院、各部门在今后的工作中能通力配合。

  最后,李爱群副校长做了总结讲话。李校长指出,通识教育和专业教育是高等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两者并行不悖、相辅相成,高校的核心任务就是培养具有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高级专门人才。结合我校人才培养工作实际,李校长又进一步阐述了通识教育对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提升学生综合素质的重要意义。针对深入推进通识教育课程体系改革,切实做好新版本科人才培养方案的制定工作,李校长提出了四点建议和要求:一是高度重视2016版培养方案的制定工作,培养方案是学校教学组织实施和学生学程实施的主要依据,直接影响我校本科人才培养质量;二是科学制定通识教育课程体系,深入研究通识教育理念,紧密围绕我校的人才培养目标和我校的办学特色构建通识课程体系、课程模块、课程内容;三是各相关学院积极行动起来,鼓励教师积极参与我校通识教育课程改革与建设,通力协作、积极配合,切实建设好思政课、计算机信息课和大类工程导论课,力争开出的每一门通识课程都优质,每一门通识核心课程都是精品;四是通识教育课程改革与建设工作要深入讨论达成共识,力求改革见实效,最终让学生真正受益。希望通过全校师生的努力,最终实现通识教育课程改革的目标,全面提高我校人才培养质量。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