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平台

学校召开2016年年度工作会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

部门:党政办公室 供稿:陈栋 摄影:曹洪涛 审核:齐勇、吴建国 发布时间:2016-03-08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3月7日下午,学校在西城校区第二阶梯教室召开2016年年度工作会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总结2015年工作,分析当前形势,全面部署学校本年度工作。会议指出,2016年学校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中央城市工作会议精神,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贯彻市委十一届七次、八次、九次全会精神,按照“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深化综合改革,突出创新引领,加强内涵建设,推进依法治校,主动服务国家战略需求和城市发展新方向,主动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和北京“四个中心”建设新格局,主动适应高等教育和建筑业转型升级新要求,着力提高育人质量、强化办学特色、提升创新能力、增强发展效益,努力实现“十三五”良好开局。

  

  党委书记王建中做了重要讲话,他指出,2015年,学校处于外部环境复杂变化期、内部体系改革调整期和办学转型关键节点期。一年来,学校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在市委、市委教育工委、市教委的坚强领导下,各级干部和广大师生按照“三严三实”的要求,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主动转变观念,积极认识、适应和引领新常态,激情拼搏,勇于创新,敢于担当,推动学校办学理念、办学格局和办学实力进一步向更高层次和水平迈进。2016年,学校的发展呈现出新的阶段性特征,处于转型升级机遇期、改革举措落地期和重点任务攻坚期,抓改革、抓落实、抓成效任务艰巨。学校将围绕学校“十三五”发展目标,坚持“提质、转型、升级”工作方针,坚持“强基层、强队伍,抓落实、抓突破,求实效、求卓越”工作原则,全面推进“六大战略”、“六大工程”和“六大计划”,突出创新发展主题,以深化综合改革为主线,以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为中心,以协同育人、协同创新和科技成果转化为重点,大力推进一流学科建设、高层次人才引育和高端平台建设,统筹推进两校区办学和有序疏解非首都功能,着力提升教育管理信息化水平,着力拓展国际化办学格局,系统构建校园文化和大学精神建设体系,认真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扎实推进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持续提升学校的办学实力、核心竞争力和社会影响力。
       王建中从六个方面就做好2016年工作进行动员部署。一是提高认识,转变观念,切实把五大发展理念贯彻到学校发展方方面面。要领会好、领会透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特别是“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学习好、把握好中央城市工作会议、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北京市发展新定位以及相关教育、科技、建筑领域的最新政策精神,在新的发展理念中把趋势、明方向、抓机遇,以新的发展理念引领和推动学校改革发展。二是明确目标,凝心聚力,以科学的规划引领学校“十三五”发展。要切实转变观念,进一步细化精化、明确“十三五”规划的各项任务指标“十三五”规划的各项任务指标,以学校未来发展蓝图凝心聚力,推动学校实现更好更快发展。三是突出重点,强化绩效,全面深化学校综合改革。要集中力量一项一项抓好改革落实,推动各项改革举措和重点工作早落地、见实效。四是夯实基层,强化责任,全面推进从严治党落到实处。要认真组织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落实主体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坚持从严管理监督干部;进一步提高党内生活质量;进一步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和意识形态工作。五是严明纪律,强化问责,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要进一步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健全改进作风常态化制度;全面落实“一岗双责”;强化党内监督机制建设。六是明确责任,强化执行,确保“十三五”开好局、起好步。要弘扬主动谋划、勇于担当、狠抓落实的工作作风,以严的精神、实的作风推进学校各项决策部署落地生根、开花结果。要深入实际,加强工作研究;要强化责任,狠抓工作落实;要保持激情,提振工作信心。

  

  校长张爱林作了题为《落实理念,落实规划,抓住机遇,抓住创新,抓住重点,确保北京建筑大学“十三五”发展建设开好局》的工作报告,他简要回顾了学校2015年各项工作,部署了2016年重点工作并提出五点工作要求。
       他指出,2015年是学校“十二五”规划收官之年、谋划“十三五”发展之年、全面深化改革之年、“三严三实” 专题教育之年。回顾2015年工作时,他从加强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为学校事业发展提供有力保障;抢抓重大机遇,谋划“两高布局”,科学编制“十三五”规划;推进提质、转型、升级,事业发展迈上新台阶等三个方面简要总结了学校在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十二五”总结和“十三五”规划编制、综合改革、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技创新、人才队伍建设、开放办学以及为师生办实事等方面取得的突出成绩。他指出,2015年大家很辛苦,2015年北建大很精彩。
       在部署2016年重点工作时,他强调,2016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提质、转型、升级”关键之年、“两高布局”建设关键之年、全面推进改革创新之年。学校将重点开展十项工作:一是细化完成“十三五”规划编制;二是加快“两高布局”建设落实;三是具体落实中央城市工作会精神和省部共建协议内容;四是重点学科引领,提升研究生教育质量;五是强化科技创新工作;六是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突出专业内涵建设;七是加强高水平人才队伍建设;八是推进开放办学;九是推进“智慧建大”建设;十是营造良好环境,服务师生员工。
       最后,张爱林要求,2016年全年工作的关键是做到“两落实、三抓住、一确保”。一是各项工作要落实理念、落实规划;二是要踮踮脚、跳一跳,能力要用“将来进行时”;三是要抓住机遇,抓住创新,抓住重点;四是要依法管理,规范管理,提高效率;五是要细化方案,狠抓落实,绩效考核。

  

  纪委书记何志洪代表学校党委对2016年党风廉政建设与反腐败工作进行了部署。一是要尊崇党章,严格执行《准则》和《条例》;二是要落实整改,坚持把作风建设抓到底;三是要狠抓基层,进一步加强惩防体系建设;四是要强化宣教,树立良好社会风尚。学校党委要牢固树立“廉政首问”意识,以“首问精神”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要切实履行好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要充分发挥好党员干部的模范带头作用。

  

  会议由党委副书记张启鸿主持。全体校领导,全体处级干部,全体教授,部分党代会代表、教代会(工代会)代表、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代表,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学术委员会、教学工作委员会委员,学生代表参加了会议。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版权与免责声明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