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大新闻

学校领导听取校史展览工作专题汇报

部门: 发布时间:2016-02-25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222日,学校召开校史展览工作研讨会,党委书记王建中、校长张爱林、纪委书记何志洪、副校长李维平、党委副书记张启鸿出席会议。会议由党委副书记张启鸿主持,校庆办公室、校史资料组、学校办公室、党委宣传部、财务处、基建处主要负责人及相关人员参加会议。

    会议首先听取党委常委、校庆办公室主任张素芳所做的校史展览工作专题汇报,她在简要介绍了校史展览前期工作情况后,重点围绕校史展览的定位、作用、框架体系、展示内容和方式等方面,做了系统汇报。

    校长张爱林在讲话中指出,校史展览的格局要清晰,时间节点要准确;校史展览要突出学校发展、人才培养等方面为重点;校史展览形式要规范,按照校史、博物馆的要求进行整理、编辑;内容要高度凝练、简洁明了;校史展览要突出学校办学特点,从教育的角度进行展示;在整理、编辑过程中应与专业制作团队相互配合,合理布局。

    党委书记王建中首先代表学校对校庆办公室、校史资料组、校史馆筹建工作组成员所做的大量艰苦的工作表示感谢,并对校史馆前期筹建工作和校史展览前期准备工作取得的显著成效给予充分肯定。王书记指出,学校举办校史展览要定位准确,目的明确,建设校史馆并不是单纯记录历史,更重要的是提升信心、为推进学校的发展服务。校史馆展什么、怎么展都应该围绕学校创建成国内一流、国际知名、具有建筑特色的高水平、开放式、创新型大学来建设。王书记强调,展示内容按照是否有利于凸显建设目标、是否有利于提升全校师生的信心、是否有利于凝心聚力进行取舍。针对如何做好校史展览,王书记提出四点原则:一是结构上要明晰脉络,分块展示;二是内容上要彰显实力,突出贡献;三是效果上要弘扬精神,凝心聚力;四是实施上要实事求是,突出重点。王书记指出,校史展览架构要包含办学历程、发展成就、校友风采、领导关怀、展望未来等重要内容。在展示上要简洁明了、精益求精,突出学术品味和文化品位,多采用实物和图片,运用现代化方式进行全面展示。

    会上,王书记还要求大家对校训、校风、校歌、办学理念、学校精神等校园文化体系进一步深入的思考,进一步凝练北建大精神。与会人员围绕办好校史展览、加强校院文化体系建设建言献策,畅所欲言,进一步取得了共识。

    通过本次研讨会,进一步明确了校史展览的目的、意义以及定位、原则、架构及实施步骤,起到了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推进校史展览建设的目的。下一步校史馆筹建团队将加快推进校史展览的各项工作,通过校史展览进一步凝心聚力,提升精神、扩大学校影响力、推动学校各项事业蓬勃发展。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