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平台

我校干部教师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

部门:宣传部 供稿:高蕾 审核:孙冬梅 发布时间:2016-02-23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2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主持召开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为做好新时期党的新闻舆论工作提供了总纲领。虽正值寒假,学校党政部门和教职员工通过报纸、电视、网络以及转发微博、推送微信等形式第一时间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并结合学校实际及部门工作畅谈体会和感想,为新学期做好舆论宣传工作奠定了基础。

        宣传部兼统战部部长孙冬梅:作为高校新闻宣传工作者,要把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作为指导实践的行动指南,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准确把握新闻舆论工作的“48字职责使命”,遵循新闻传播规律,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着眼师生需求,推进校园传统媒体与新媒体的融合发展,把握好宣传的“时”、“度”、“效”,加强校园全媒体传播力和舆论引导力建设;将中国梦、中国精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古都风貌保护与文化传承、廉政文化等主题教育活动有机融入校园文化,讲好建大故事,传播建大好声音,营造和谐健康的舆论氛围,凝聚学校发展正能量。
        学工部长黄尚荣: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做好新闻舆论工作,要联系实际,推动讲话精神落实落地。首先要从全局出发坚持“阵地意识”,用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占领主阵地,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其次要从全局出发坚持“引领意识”,用正确的舆论引领广大师生为实现中国梦、建大梦而努力奋斗。第三要从全局出发坚持“创新意识”,遵循科学规律,创新方法手段,不断提高工作能力和水平,巩固壮大主流舆论,画出最大的同心圆,为学校建设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土木学院党委书记何立新:总书记在新年伊始通过调研和座谈会的形式强调新闻舆论工作的重要性,显示了新闻宣传工作重要的导向作用和引领作用。首先,总书记的指示非常及时、非常实际,明确了新闻舆论宣传应该怎么做?做什么?新闻舆论宣传要真实接地气,实在不做秀,才能使读者感同身受、乐于接受;第二要发挥正面引导和教育,实事求是,以点带面,解剖麻雀,不空洞说教。第三,讲话中特别强调“创新”,这里讲的创新是有标准的,有“框框”的,要在坚持党的领导,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的基础上,采用不同的方法达到目标。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肖建杰: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人民日报等新闻媒体后发表的重要讲话是继中央59号文件之后对全面做好新形势下党的宣传思想工作的又一重大举措。高等院校肩负着学习研究宣传马克思主义、把握意识形态领导权,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大任务。思想政治理论课是高校党建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担负着传播马克思主义理论、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重要任务,把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到思政课教学中,势必对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培养栋梁之才起到极大的促进作用。
        校团委书记朱静:2016年,团委将按照座谈会精神,按照学校党委及上级团组织的部署,组织团干部与青年学生学习重要讲话;做好各类主题教育活动的宣传,充分发挥“大学生新闻中心”等团属媒体在大是大非和政治原则问题上的作用,进一步主动发声、积极发声,在青年群体中大力宣讲马克思主义,大力宣讲党的主张,大力宣讲青年典型和感人故事,为广大青年学生提供奋发向上的精神动力;强化“青年之声”网络宣传工作,运用好新媒体,通过经典影视、微电影、微宣讲、社会实践等青年学生喜闻乐见的方式来做宣传工作,让青年主动参与、喜欢参与,实现春风化雨、润物无声。
        研究生工作部副部长李云山:新闻舆论处在意识形态工作的最前沿,好的舆论可以引领社会、凝聚人心、推动发展,不好的舆论则会撕裂社会、搞乱人心、破坏发展。研究生工作部要成为校园研究生群体中引领正确舆论、抵制错误思潮的战斗堡垒,要创新理念、内容、体裁、形式、方法、手段、业态、体制、机制,增强针对性和实效性。通过istudent社区、qq群、微信平台、网站、展板、广播台等多种形式,有效应对“互联网+”时代带来的挑战,把握正确舆论导向,深入挖掘宣传研究生中的先进典型,发出北建大研究生的声音,为广大研究生提供奋发向上的强大精神动力。
        青年教师张溢木:在新的时代条件下,新闻舆论工作不仅是净化社会风气一种重要手段,而且是推进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一种重要工具。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其实质上也是舆论宣传教育的一种特殊形式和特定载体。这就要求思政课教师在课堂内外要高度重视学生群体的舆论导向,在具体的教育教学实践中,自觉增强看齐意识,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持党性原则。同时,积极主动地在课堂内外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教育,引导广大青年学子成为党的政策主张的传播者、时代风云的记录者、社会进步的推动者、公平正义的守望者。
        学生辅导员刘猛:通过对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使我更深刻地理解了高校新闻宣传工作的重要性以及作为高校基层新闻的发现者和传播者所需要的基本素质,即要在日常工作中广泛学习经济、政治、文化、社会、教育、新闻传播、多媒体与网络等各方面知识,要了解不同时代学生的心理特点,使高校新闻宣传工作真正成为无形的“课堂”和育人渠道,成为传播正能量的主阵地。
        学生辅导员韩志鹏:环能学院在新闻宣传工作中,充分发挥“学院官网”“微信平台”“平面宣传栏”的作用,推出“环能榜样”“集智”“新生引航”等专题版块,宣传正能量,取得了实效。通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我认为作为一名高校学生工作者,应该努力提升道德修养、提高业务水平、加强创新意识,肩负好新闻舆论工作赋予的使命,在学习和实践中践行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传递正能量。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版权与免责声明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