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大新闻

【辉煌十二五】 基础设施建设成果回顾

部门: 发布时间:2016-01-18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十二五是学校大兴校区工程建设关键的五年,是取得辉煌成就的五年,也是创造校区抓住机遇、攻坚克难、创造奇迹的五年,同时也是学校基建工作体制改革尝试的五年。

  一、大兴校区一期16万建筑圆满完成,首批新生入驻校区,开启了两校区办学的新篇章

  随着2011年9月大兴校区新生入驻,大兴校区一期16万平方米的建筑以及配套工程圆满完成,全面进入工程的验收、备案、交接工作。一期包括学生宿舍1~5#楼、基础教学楼组团、看台、经管环能学院组团、后勤楼、学生食堂、硕博宿舍1、2#楼、锅炉房、金工实训中心、6#综合楼、教工俱乐部、临时超市等20余座建筑,同时还包括市政道路12万平米、园林16万平米、体育设施16万平米以及配套的雨污水、电力、热力、燃气等配套工程,全面满足了师生教学、生活、运动、休闲等功能需求,同时,西城校区以水力学实验室改造为代表的校区改造工程也取得了阶段性的胜利,十二五的校区建设有了良好的开局。

  二、大兴校区二期14万平方米的建设项目和西城校区改造工程陆续启动并投入使用,学校硬件设施环境得到根本改善,超额完成学校十二五规划的建设任务

  图书馆工程2011年12月工程破土动工,拉开了大兴校区二期工程建设工程序幕。大兴校区西南区域园林整修工程于2012年6月完成,人工湖于9月完工,“日月同辉”景观广场工程10月建成,一个环境优美、格调高雅、文化氛围浓厚的园林式校园初见规模。经过150多天抢工人工降雨及水环境实验室工程于2012年9月竣工,满足了给排水专业评估需求;2012年9月大兴校区举行硕博公寓3、4号楼开工建设,图书馆主体结构封顶,并迎接了教委、建委的联合检查;学生宿舍7、9#楼和机电与电信学院楼分别在10月、11月动工建设。2013年4月土交、测绘学院办公、教学、结构实验室工程相继开工建设,6月起,机电、电信学院组团、硕博宿舍3#、4#楼等工程先后结构封顶,为后期建设奠定了基础。2014年在破解资金压力后加速推进建设步伐,机电、电信组团、学生宿舍7、9#楼、硕博宿舍3、4#楼、南大门、膜体育馆、地下工程实验室2014年内先后竣工。学生宿舍8、10#楼、教工学生食堂(臻园)2015年8月完成竣工验收并投入使用,确保了学生疏解的刚性需求,同时完成的还有市政道路3.5万平米、园林绿化9余万平米,人工湖区3万平米,供配电室3座,以及雨污水、电力、热力、弱电等配套设施。

  根据学校事业发展需要,先后二次调整了校区规划方案,并据此调整了绿化园林方案、人防建设方案,以及道路、电力、供热、供水、雨污水系统等设施方案,使得硕博宿舍3、4#楼、教工学生食堂、体育馆等建筑得以实现,为校区后续建设与发展奠定了基础。

  学校在十二五规划中提出“力争完成二期10万平方米的建设任务”,经过五年不懈努力,攻坚克难,期间共完成13.7万平方米的建设任务,还有3.75万平方米的在建面积,超额完成了十二·五的校区建设任务。

  2015年启动了体育馆建设工作以及教学科研行管楼的前期工作。经过不懈努力,行管楼项目提前完成预期目标,进入建设程序,成为十二五的收官和十三五的开局之作。截止到2015年底,大兴校区共完成建设任务33.5万平方米(地上面积约27万平方米,地下面积6.5万平方米)以及各类市政配套工程,至此,一座功能完善、环境优美的现代化大学校园已基本建成,为学校的高速发展奠定了物质基础。

  三、统筹安排西城校区建设改造,为两校区功能定位的实现提供了空间环境保障

  根据学校事业发展和两校区功能布局需要,积极申请财政专项改造资金,完成了西城校区部分老旧建筑的结构加固、节能改造、维修改造以及两校区的信息化建设、园林景观及市政配套工程建设。十二·五期间共申请127项基建改造专项,组织完成大小维修改造工程300余项,有效地改善了西城校区的办学条件,提升了校园环境品质。

  四、坚持“六统一”原则,打造优秀团队,不断探索完善基建管理体制机制

  十二五期间学校基本建设任务重、资金额度大,对基建管理模式、基建团队的建设都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在学校党、政班子和主管领导的带领下,基建工作始终坚持“质量、功能、造价、进度、安全、廉洁”“六统一”原则,不断探索完善基建管理模式,完善各项规章制度,提升基建管理水平,为十二五建设任务的超额完成提供了制度保障和队伍保障。

  回顾十二五期间建设历程,基建工作有如下四点经验和体会:第一,解放思想,认真研究政策,抓住机遇,通过各种途径,全力解决发展与制约的矛盾,争取建设空间;第二,充分了解和解析工作流程,确定关键节点,执着跟进,确保目标的实现;第三,对工作难点做好充分的预测和准备,做到轻重缓急,取舍得当;第四,每个部门、每个人都要把自己的工作多向前推进一步,形成无缝对接格局,提高整体工作效率。

  经过磨练,基建团队已经成为一支优秀管理团队,基建管理机制和管理模式也在不断完善,有效提升了精细化管理程度,奠定了校区建设管理模式和经验在北京高校校区建设中的地位。这支专业管理团队的优势,并先后攻克了多项难题,圆满处理了工程期间的多项突发事件、应急事件,也创造了工作效率、办事速度、建设速度的奇迹,为学校的高速发展做出了贡献。

  

  图书馆

  

  南大门

  

  臻园

  

  机电、电信学院组团

  

  土交、测绘学院组团

  

  硕博公寓

  

  学生宿舍8、10号楼

  

  膜体育馆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