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大新闻

我校韩淼教授、张爱林教授分别获得2015年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二等奖

部门: 发布时间:2016-01-11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2015年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于1月8日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举行。我校韩淼教授、张爱林教授的两项科研成果分别获得2015年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二等奖。
  韩淼教授参与完成的《建筑结构基于性态的抗震设计理论、方法及应用》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韩淼教授研究了设防烈度对钢筋混凝土框架、框架-剪力墙、剪力墙结构建筑的土建成本与工程造价的影响规律,给出了设防水准提高一个等级,土建成本与工程造价的提高比例;建立了三类结构在不同设防水准下的易损性矩阵,为科学确定基于性态的建筑结构抗震设防水准提供了评价基础。另外,还对橡胶支座基础隔震的减震性能和应用进行研究,提出了橡胶支座隔震结构隔震层位移限位方案、结构体系的优化设计方法,既保护隔震层安全,又保证上部结构的隔震减震效果。为橡胶支座隔震技术的推广应用,提供了技术保障,把建筑结构抗震设防水准提高到新的水平。


  张爱林教授完成的《预应力整体张拉结构关键技术创新与应用》获得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张爱林教授在现代大跨度预应力钢结构体系创新及重大工程应用方面取得突出成果,建立预应力钢结构优化设计理论和方法,创新研发多种大跨度预应力钢结构新体系,包括新型大跨度弦支穹顶结构体系、索穹顶结构体系以及新型索撑节点连接装置,获得多项发明专利,通过大比例结构模型整体稳定试验和振动台抗震试验验证,成果成功应用于北京奥运会羽毛球比赛馆、鄂尔多斯依旗体育中心、盘锦体育中心等重大工程,建成了世界上第一个新型大跨度预应力弦支穹顶和国内第一个新型大跨度索穹顶,以自主创新、刚柔并济的突出特色引领了国内十余项同类工程建设。主持编制《预应力钢结构技术规程》,为新型预应力钢结构工程设计、施工、验收提供依据。张爱林教授培养预应力钢结构方向博士、硕士35名,其中两名博士与他同时获得2015年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一名博士获得2011年全国百篇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提名奖。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