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大新闻

【辉煌十二五】共青团工作成果回顾

部门: 发布时间:2016-01-06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十二五”时期,我校共青团组织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以成长成才服务为根本,以基层组织建设为保障,充分发挥党的助手和后备军作用,成为党联系团员青年的牢固桥梁和纽带。
 

坚持德育为先  思想引领工作不断深化
 

        宣传贯彻,学习领悟,党团思想精神深刻领会。全方位、分层次、立体化地开展学习宣传活动。共举办校级团校暨大学生骨干培训班5期,培训学员近千人,校院两级团校及骨干培训五年累计培训学员近4000人次。先后有10批次学生骨干赴境外参加青年代表团、参观研讨等活动。
        创新载体,贴近青年,主题教育活动深入开展。紧密结合时代特点与共青团组织的实际,通过座谈会、主题班会、志愿活动、仪式教育等形式开展“我的中国梦”、“我为核心价值观代言”、“与信仰对话”等主题活动。注重在重大事件及敏感期开展主题教育活动。
        创新路径,引领网络,正面舆论体系全面打造。积极运用新媒体手段创新共青团思想引领工作的路径和载体,微信公众号“北京建筑大学学生会”、“北京建筑大学社团联合会”在北京学联影响力排名前十、“建大筑绿”在全国高校绿色公众号排名第十。坚守传统阵地,发挥“最美北京人”、“成长榜样”等典型人物的示范引领作用。在正面舆论体系打造上注重融入、情感认同、艺术表达,做到贴近性、对象化、接地气。
        高度敏感,反映心声,青年合法权益切实维护。密切关注青年学生的热点、焦点和难点。切实加强青年学生维权工作,以“权益工作透明化,信息反馈及时化,解决问题高效化”为工作方向打造高效立体维权体系。充分发挥学生会、研究生会的作用,2012年学校召开了团代会、学代会和研代会,积极参与学校的民主建设,增强了大学生参与共青团工作、学校事业发展的主动性和创造性。
 

坚持能力为重  服务青年工作纵深发展
 

        搭建平台,拓宽渠道,科技创新活动取得突破。获得首都及全国“挑战杯”“创青春”大赛奖项68项,其中国家级奖项10项,学生科技竞赛获得市级以上奖励561项,大学生获批专利88项、公开发表论文61篇。获得2014年“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银奖1项、铜奖2项,首获首都“优胜杯”,获奖质量和数量均创历史最高,在市属高校中大赛总分排名第一。荣获2015年“挑战杯”首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中特等奖1项、一等奖1项、二等奖6项、三等奖5项、优秀组织奖。2项作品入围“挑战杯”全国赛荣获1项三等奖和“智慧城市”专项赛决赛二等奖。我校被市教委评为“北京市学科竞赛优秀组织校”。举办大学生科技节和大学生创新创业成果展、北京市大学生建筑结构设计竞赛等多项竞赛、论坛和展览近百项。科技作品受到诸多领导关注,相关报道在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和北京卫视等媒体播出。
        发挥优势,营造氛围,创新创业教育全面开展。积极发挥优势,在服务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中担负起职责使命。参与制定了《北京建筑大学关于深化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实施方案》,通过与同级部门的协同和整合,开展了创新创业竞赛、双创导航、创业沙龙等活动,开通创新创业教育学院网站,激发学生创新创业意识,深化学术创新实践,初步构建了具有我校特色的创新创业教育服务体系。
        服务社会,奉献自我,社会实践育人持续强化。组织大学生开展社会实践活动。近五年共组建暑期社会实践校级重点团队309支,参与学生3844人次,获得市级优秀团队53支,市级优秀成果78项,市级先进个人30人,市级先进工作者25人。连年获得“首都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先进单位”荣誉称号。“北京建筑大学团委”荣获2015年全国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单位,“北京建筑大学美丽中国实践团”被评为三下乡活动优秀团队。
        广泛参与,积极交流,校园文化建设蓬勃发展。开展“大学生艺术节”、高雅艺术名人名家进校园、“建大之星”歌手大赛等大型文化艺术活动近百项,覆盖学生近5万人次。深化完善了“2+2+X”的校园文化建设体系,即以两节(大学生科技节、大学生艺术节)、两实践(寒假社会实践、暑假社会实践)、多项校园文化活动组成的全过程、全方位匹配各类教育资源的活动体系。校大学生艺术团发展为5个团(舞蹈团、合唱团、交响乐团、民乐团、话剧团)近300人,实现了质与量的突破。近五年,我校大学生艺术团在北京市大学生艺术展演中频获佳绩,累计获得奖项18项。


坚持全面发展  基层基础工作不断推进


        固本强基,以评促建,五四达标创优规范有序。把团建工作和评优表彰等工作相结合,让团建成果体现在基层。在近五年市级评优中,我校49个团支部被授予“先锋杯”优秀团支部,50名团干部、50名团员分别被授予“先锋杯”优秀基层团干部和“先锋杯”优秀团员荣誉称号,12个班级获得北京市先进班集体称号,40名同学获得北京市三好学生称号,12人获得北京市优秀学生干部称号。在北京市共青团“达标创优”竞赛活动中,2个团支部获得五四红旗团支部称号,1名团员获得北京市优秀共青团员称号,2人获得北京市优秀团干部称号。
        完善建制,激发活力,学生组织发展全力保障。建立完善以团组织为核心和枢纽,以学生会研究生为主体,大力发展学生社团的团学工作组织格局。学生会、研究生会、大学生社团联合会、大学生青年志愿者协会、大学生红十字会学生分会、大学生创新创业协会(大学生科学技术协会)、学生新闻中心、大学生艺术团等学生组织独立运行,全面开展工作。近五年,六大类学生社团总数由52个发展到2015年的89个,并在市级比赛中喜获多项佳绩。
        厚植基础,建言出力,学校综合改革积极参与。广泛宣传学校关于事业发展、全面深化综合改革的方针政策、决策部署,全面参与到学校综合改革之中,主动承担起为学生全面成长创造环境的责任。从学校“两高发展格局”的战略出发,引导青年学生理解改革、支持改革、参与改革、推进改革,不断巩固和扩大全面深化综合改革的深厚基础,发动全校青年团员投身改革、建言出力,促进青年学生更多更好地体会学校综合改革的发展成果。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