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大新闻

【辉煌十二五】校办产业工作成果回顾

部门: 发布时间:2016-01-04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十二五”期间,北京建大资产经营管理有限公司(包括原校产经营开发管理办公室)根据教育部和北京市教委关于校办产业规范化建设的要求,按照校办产业“十二五”规划确定的“以科学管理为手段,以学校学科专业为依托,以稳健、可持续发展为目的”的思路,深入贯彻落实学校第五次党代会精神和学校各项决策部署,扎实推进改革、调整和管理工作,圆满完成了“十二五”规划确定的各项目标。
    一、“十二五”期间主要工作
    一是推进体制调整与改革,校办产业规范化建设基本完成。基本完成了校办企业产权向资产公司的无偿划转,包括资产公司在内的大部分校办企业变更为有限责任公司,学校与企业之间的“防火墙”基本建立。二是推进薪酬制度改革,建立了以绩效为纽带的新型激励机制。以分类改革、重在激励为导向,建立了上不封顶、以激励为主的企业负责人薪酬体系和有序增长、以总量控制为主的职工薪酬体系,实现了学校收益、企业效益、负责人利益和职工待遇的良性联动。三是强化规范管理,建立了一套符合实际、行之有效的管理制度。制定了《北京建筑大学校办产业管理办法(试行)》、《北京建筑大学校办企业财务管理办法》、《北京建筑大学校办企业综合行政管理办法》等一系列制度文件,校办产业管理做到有章可循、有章可依,进入了按制度管理、按制度经营的新常态。四是完善产业链,进一步拓展、夯实发展的空间和基础。成立北京建广嘉业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北京建达兴工程咨询有限公司(北京建大兴业工程咨询有限公司)、北京北建大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北京北建大科技有限公司和北京北建大科技园发展有限公司;申办了城乡规划、造价咨询、招标代理、房屋和地下管网测绘和文保古建施工总承包等一系列从业资质;激活了北京天乐服装批发市场有限公司。五是推行财务统一管理和预算管理,企业内部控制水平进一步提升。制定《校办企业财务统一管理方案》,实现财务人员统一招聘、统一考核、统一定薪、统一标准的管理模式;通过建立制度、规范程序、加强管理,内部控制水平显著提升,有效保障了企业安全健康运营,在北京市教委组织的全市校办企业内控评价中获得优异成绩。六是重视人才队伍建设,培养了一支结构合理、懂经营、善管理的骨干队伍。经过两次有组织、有程序的企业负责人换届调整,建立了包括选拔、考核、奖励和纪律约束等内容的企业负责人管理体系。不断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服务首都城乡建设、区域发展和学校事业的能力显著增强。八是启动大学科技园建设,产业发展与学校需求进一步融合。为配合学校两校区“两高”功能布局,注册成立了北京北建大科技园发展有限公司,作为高水平人才培养和科技成果转化、产学研协同创新的重要抓手,为产业进一步服务高水平人才培养和科技成果转化奠定了重要基础。

    二、“十二五”期间主要成绩
    “十二五”期间,总计承担各类项目2600多项。其中承担了中海油深圳大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实验楼、北京地铁八通线屏蔽门、雁栖湖国际会展中心、福州商务区等项目的监理工作。承担了天安门城楼修缮、巴彦淖尔市医院、锦州大酒店、新疆有色金属工业产品研发仓储基、新首钢高端产业综合服务区、炎帝陵修复保护工程、明中都皇故城及皇陵石刻皇城中轴线修缮工程、天津地铁5号线和10号线一期站点工程、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园工程和阴山岩画保护工程等项目的规划、设计工作。承担了北京地铁15号线望京西站和崔各庄站监控量测工程、云冈石窟2窟病害管理信息系统的研究与建立、杭州西湖南山造像三维激光扫描数字化、先农坛太岁殿古建筑精细测绘、湖南省博物馆近现代保护建筑精细测绘和建筑信息管理系统和颐和园花承阁多宝塔三维激光扫描等工作。承担了北京理工大学国防科技园、中国石油大学(北京)综合行政楼、首都师范大学南校区行政和教学楼、北京中医药大学良乡新校区和北京信息科技大学昌平新校区等工程建设的项目管理与综合服务工作。
    获得了詹天佑奖、鲁班奖、结构长城杯金奖等各类奖励近70项,社会知名度和影响力不断提升。
    承担了北京建筑大学大兴校区的项目管理,及体育馆、新食堂、体育馆、硕博公寓等项目的设计、施工、监理、测量等工作。有力支持了学校大兴校区建设和西城校区改造工作。
    经营情况不断改善,圆满完成了“十二五”规划所设定的营业收入、利润、税金、固定资产等各项经营指标。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