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平台

北京建筑大学2020年毕业典礼举行

部门:党委宣传部 供稿:汪洋海容 摄影:胡保华 审核:魏楚元 吴建国 发布时间:2020-07-02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毕业典礼现场

6月30日上午,北京建筑大学2020年毕业典礼举行。校领导姜泽廷、张爱林、李维平、张大玉、李爱群、黄京红出席典礼,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各学院领导班子成员,研究生导师、本科毕业班班主任、教师代表,与2020届全体毕业生及其亲友齐聚云端,喜迎收获时刻,开启全新征程。副校长李爱群主持毕业典礼。

1 拷贝2.jpg

党委书记姜泽廷宣读2020届校级“优秀毕业设计(论文)”和优秀毕业生名单。

校长张爱林讲授大学最后一课

校长张爱林以《百年变局,未来已来,迎接挑战,你们准备好了吗?》为题讲授大学最后一课,深情寄语全体2020届毕业生。他讲到,今天是特殊的“云”典礼,因前所未有,将令人终生难忘。同学们经受住疫情考验,圆满完成学业。他代表学校向全体2020届毕业生表示最热烈的祝贺,向养育他们的父母、培育他们成长成才的老师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张爱林回顾了2020届毕业生在校期间的点滴成长和学校的发展。他说,“同学们迈入大学,就是为美好未来而求学,你们取得的每一点成绩就是北建大人才培养的成绩,你们的成长就是北建大的精彩,你们的风采就是学校的骄傲,就是国家的荣耀,同时你们也是学校发展的参与者、见证者、受益者。”

他说,“2020届的同学们,今天跟你们真难说再见。”“难”忘抗疫的经历,“难”言今天的别离,“难”料未知的将来。他代表学校郑重承诺,待疫情好转诚挚欢迎大家返校参加一次学位授予仪式。

他从学校一手抓好疫情防控,一手抓好教育教学为切入,分享了疫情防控带来的深刻启示。他讲到,要重新认识“以民为本、生命至上”的人生价值,人的生命最宝贵。新时代最可爱的人就是以钟南山院士为代表的不怕牺牲的医务工作者和逆行英雄。我国的疫情防控充分展现出中国精神、中国制度优势。人类同疾病较量最有力的武器就是科学技术,无硝烟的战争就是科技创新的竞争。疫情面前任何国家、任何个人不可能独善其身,我们要积极践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

他讲到,世界正在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呈现出不稳定性、不确定性、不可预见性。未来已来,变局不可预见,一切皆有可能,挑战前所未有,这是同学们人生道路和未来职业生涯不可回避的。教育就是为未来储备人才,新时代的大学生们要主动把压力变成动力,挑战转化为机遇。

他讲到,作为给同学们讲授大学最后一课的校长、老师,仍然是给同学们传道、授业、解惑,让大家更好地应对未来挑战。他结合自己求学和丰富的工作经历为同学们的未来发展提出三点建议。一是要自信自强,自信比黄金更宝贵。我们党的自信来自于领导全国人民前赴后继99年的奋斗,我们国家的自信来自中华人民共和国70年的奋斗,我们学校的自信来自北建大人“将来世界工学,还以我国为大宗”的历史胸怀。二要终身学习,他讲述了杰出校友李瑞环的生动事例,鼓励大家为自信自强不断充电。三是敢于实践,在知行合一中把理论变为利器。能力都是逼出来的,迎难而上,才能挑战不可能!

最后,张爱林把他参加今年新春团拜会,当面聆听习近平总书记讲话,所获得的满满正能量传递给全体毕业生:近代以后,中华民族被各种内忧外患耽误的时间太久了,因此中国人民始终有着超乎寻常的紧迫感、时代感。时间不等人,历史不等人,时间属于奋进者,历史属于奋进者!

副校长张大玉宣读本科生、研究生毕业和学位授予名单

副校长李爱群主持毕业典礼

测绘学院2016级本科生徐澯作为毕业生代表发言。她首先感谢曾经教导、陪伴和帮助自己成长的母校和老师。她说,2020年是不平凡的一年,我们经历了新冠肺炎疫情的考验,战疫面前,我们每个人牢记学校的嘱托,严格遵守疫情防控要求,一边抓学习一边抓抗疫,从自身做起,从身边做起,努力为抗击疫情贡献北建大人的力量。年轻的北建大人,将以实际行动传承百年建大爱国奉献精神,弘扬“实事求是,精益求精”的校训精神,带着“担当时代责任”的使命感和荣誉感,一路向前。

理学院教师张蒙作为教师代表发言。她深情地说,“四年来,你们坚持为理想努力前行。教学楼、图书馆、实验室、运动场,到处都留下了你们青春的身影。建大‘实事求是,精益求精’的精神,在你们身上薪火相传,一项项获奖,一封封喜报,成长着你们,也荣耀着母校。”在这分别的时刻她寄语毕业生们,有了梦想才有目标,有了希冀才会有奋斗的动力,怀揣少年一般的梦想和热情,才能让自己的人生永远绽放最璀璨的光芒!

张爱林为2020届毕业生代表博士生甘振坤和本科生徐澯颁发证书并授予学位。

李爱群在主持中对所有毕业生家长们说,“受疫情影响,学校老师们不能为毕业生们现场拨穗并授予学位。现在,学校正式授权给您2020届毕业生人生中最重要的导师——各位毕业生家长们,请您为顺利通过答辩,圆满完成全部学业的2020届毕业生拨穗。”

现场播放家长为学生拨穗视频,全场响起热烈的掌声,共同庆祝和见证全体2020届毕业生的成就与荣耀!

2020年毕业典礼在全体参会师生共唱北京建筑大学校歌中结束。

毕业生云端参加典礼

今天,收获的是成长的喜悦,依依不舍的是朝夕相处的同学、辛勤培育的老师和风景如画的校园。土木学院硕士毕业生潘硕说:“感恩学校、感恩学院的老师、教职工们在学习和生活方面的教育和关照,感恩之情溢于言表。变局突现,未来已来,逝者如斯夫,不舍昼夜。若梦尚在,未来可期。”经管学院本科毕业生马瑞说:“四年前,我们满怀憧憬,相聚建大。四年后的今天,我们心怀不舍,奔赴崭新的明天。四年的时光,听起来似乎那么漫长,今天却觉得它是这么短暂。愿我们跃入人海,做一朵奔涌的浪花。只争朝夕,不负韶华!”

最后一次聆听校长的教诲,在人生的新起点上,年轻的北建大人承载嘱托和希望,乘风破浪、勇往直前。建筑学院硕士毕业生李俊峙说:“张校长的最后一课让我再次深切体会到北建大家的温暖。我的母校和老师们,期待着疫情过后与您再次相聚!”土木学院硕士毕业生丑志静说:“今天,我们毕业了!此时的心里已是百感交集,有一种伤感,一份不舍,还有些许的激动。面对未知的未来,我一定牢记张爱林校长‘自信自强’的四字箴言,终身学习,敢于实践,‘逼’自己一把,活出自己的意义与价值!”测绘学院本科毕业生杨岸霖说:“时间不等人,历史不等人,时间属于奋进者,历史属于奋进者!我将牢记母校的期盼,实事求是,精益求精,做一个对国家对社会有用的人!”

“今天,父母为我拨穗”。特殊的毕业典礼,别样的毕业体验。测绘学院硕士毕业生李思琦说:“三年前由老师为我拨穗,道一声祝贺。三年后由我的人生导师,我的父母为我拨穗,感叹一声你长大了。因为这次疫情,我也因祸得福,居家这些日子,我弥补了上学期间不能陪伴父母的遗憾。毕业典礼这样一个人生的高光时刻,因为有了父母全程的参与陪伴,我感到非常幸福。”

虽然天各一方,但是线上线下、校内校外,都洋溢着母校对毕业学子惜别校园、踏入社会的热烈祝贺和深切期盼。本次特殊的“云毕业典礼”通过央视频等多家网络媒体面向社会各界进行现场直播,收看量达到50万人次。

编辑:高蕾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版权与免责声明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