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大新闻

学校召开“十三五”信息化发展规划专题研讨会

部门: 发布时间:2015-12-30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12月29日上午,学校“十三五”信息化发展规划专题研讨会在西城校区第一会议室召开。党委书记王建中、校长张爱林出席会议并讲话,纪委书记何志洪、副校长汪苏、党委副书记张启鸿、党委副书记吕晨飞、副校长李爱群以及党政办公室、发展规划研究中心、研究生院、学工部、保卫处、教务处、招就处、科技处、人事处、财务处、基建处、国交处、图书馆、网络信息管理服务中心等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党委副书记张启鸿主持。

  党委书记王建中和校长张爱林分别发表了重要讲话。

  王建中书记指出,信息化工作具有基础性、综合性、复杂性和专业化的特点,是一项非常重要的工作。2015年,学校加强信息化建设与管理,研究制定“十三五”信息化发展规划,统筹规划学校信息化建设,全面推动全校信息化建设上层次、上水平,信息化工作较过去有了较大起色,取得了显著成效。王书记指出,当前学校信息化建设面临着两方面严峻的形势和繁重的任务,一是学校信息化建设在提高思想认识和形成合力方面与学校发展目标有相当差距。学校信息化建设基础比较薄弱,师生认识程度还不够到位,发展不平衡,整体水平相对落后,需要认真分析当前信息化建设存在的问题、认真思考学校下一步信息化推进工作。二是加强建设,推进发展的任务很重。全面深度的信息化已经成为高校发展的趋势,信息化已经成为高水平大学的基本特征和核心要素。学校高度重视,决心很大,把信息化上升为学校的重要办学战略,建设信息化大学已成为学校当前建设发展的重要任务,是学校“提质、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和载体,是学校实现弯道超车的重要途径。各单位、各部门必须高度重视,切实提高思想认识,要把信息化作为中心工作来抓,以改革来推动信息化建设,以信息化促进学校的改革发展。王书记强调,一流的信息化大学在硬件建设上实现移动宽带、在软件上要基于云平台、在核心资源上要基于大数据、在应用上体现智慧化。学校要适应世界大学信息化发展趋势,信息化建设要适应学校发展的远景目标,引领学校发展,通过努力建设成市属高校和全国建筑类高校信息化建设的示范校,进入全国高校先进行列。

  针对如何进一步做好学校信息化工作,实现学校“十三五”时期建设信息化大学的需要,王书记指出,一是要加强北京建筑大学IT治理体系建设,进一步明确责任、机制和绩效,要狠抓标志性成果,突出学校信息化建设的亮点和特色,在 “一张表”工程建设、“泛在学习”等方面实现全国引领。二是要按照“科学定位、适度超前;整体规划、分步实施;符合规范、整合资源;全面推进、重点突出;应用为王、重视体验;基于移动、重视品质”的原则,瞄准世界趋势,明晰总体目标和阶段性指标,抓住数据共享这个关键,整合全校资源,推进各部门各单位协同,努力做出高质量,引领新发展,为学校“十三五”时期的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张爱林校长在研讨交流时指出,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中央和国家信息化发展战略精神,把发展理念、目标和顶层设计等指导思想具体落实在我校信息化各项工作的开展,以信息化带动管理现代化,加强对“智慧”的理解和指导,以服务师生为出发点,以赢得师生点赞为目标;要把信息化提质的正常工作和我校自选创新特色动作结合起来,把事业改革与信息化建设结合起来,把个性化、差异化与规范化结合起来;不能为了信息化而信息化,要改革不适应新要求的地方,重组资源和模块,再造新功能,建设先进的物理平台,开放资源协调共享,打破信息孤岛,实现互联互通;信息化建设要用数字说话,有具体指标作为目标和考核依据,做到整体规划,分步实施,目标、重点任务和具体指标按照时间节点分解;在保障措施方面,按照校院两级管理体系落实人员,明确岗位职责,同时用好学校相关专业的专家教师资源,以开放的思维,多方征求意见。

  会上,张启鸿副书记作了“实施信息助校战略、大力推进信息化建设”的专题报告,他在报告中分析了当前信息化面临的形势和机遇,从中央层面成立了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领导小组、国家提出实施网络强国战略、互联网+行动纲要和大数据发展战略,给教育信息化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特别是互联网+教育,给教育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影响,深刻影响着教育的改革,可能会重塑一个开放创新的教育生态。当前国家部分重点高校相继实施信息化战略,将信息化战略列入“十三五”学校重要发展战略。张书记还重点分析了我校信息化建设当前存在的主要问题,介绍了“十三五”信息化发展规划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发展目标,提出了实现“十三五”信息化发展目标的重要举措,包括体制机制完善、加强信息化人才队伍建设等。最后张书记对“十三五”信息化发展规划任务进行了重点分解和部署。

  网络信息管理服务中心负责人分教育教学信息化、科研创新服务信息化、管理服务信息化等八个方面,对“十三五”信息化发展规划具体建设任务进行了详细汇报。教务处、科技处、研究生院、学工部、人事处、财务处等部门负责人就在“十三五”期间,本部门如何利用信息化推进哪些升级提质、改革创新、管理现代化进行了专题发言,提出了对信息化物理平台的需求、对其他部门的信息要求和服务、打破信息孤岛、实现互联互通的方法、对我校信息化管理模式及体制机制的建议。

  在听取了各单位进行汇报的基础上,与会校领导提出了相关的建议和指示。何志洪书记提出要进一步从归口、学校到市教委三个层级加强信息化归口项目的绩效评价,在规划中应考虑如何加强信息化防控体系的建设;汪苏副校长提出IT技术变化非常快,考虑要适度超前,达到易用、友好、智能和领先的目标;李爱群副校长提出智慧北建大,一定要有特色和亮点,要更加注重用户体验,做好顶层设计;吕晨飞副书记提出信息化的两个点是“建”和“用”,但是核心在于用,要注重使用的便捷性,“建”的重点在于“整合”,信息化建设要注重数据挖掘与数据利用。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