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大新闻

土木学院邀请谢礼立院士来校做学术讲座

部门: 发布时间:2015-12-24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应土木与交通工程学院邀请12月21日下午14:00在北京建筑大学西城校区第二阶梯教室,中国工程院首批院士、中国地震局工程力学研究所名誉所长谢礼立做了关于“土木工程灾害及建设具有自康复功能的城镇防御体系”的学术讲座。讲座由土木与交通工程学院院长戚承志教授主持,李爱群副校长和学院老师、研究生参加了本次报告会。
       报告会上谢礼立院士首先介绍了土木工程灾害的定义、成因、特点和范畴,阐明了土木工程灾害的重大危害及其防御的重要性,详细介绍了建设具有自康复功能的城镇防御体系的目的和意义,并对如何建设自康复城镇防灾体系的若干设想。谢礼立院士的报告以新城镇化建设的防灾减灾为体系建设为主线,通过我国汶川地震与国外地震的真实案例进行了详细的数据比较,说明了土木工程灾害与人类社会相关的思想,强调可以利用所学土木工程相关知识提高工程可靠性水平,减小地震等自然灾害带来的损失,避免土木工程灾害的发生。同时他还勉励学习土木工程专业的同学们,应树立土木工程专业人员的责任意识,以创百年、千年优质工程为己任,提高土木工程材料及结构的综合防灾减灾能力。最后,谢礼立院士与我校师生进行了现场交流,使我校师生受益匪浅。
       通过召开高水平、多层次的报告会,拓展了我校师生的研究途径,使我校师生了解到国内外较新的科研动态,开阔了相关专业技术研究的思路,提升了学校建设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有特色、高水平、创新型大学的学术氛围。

       谢礼立院士介绍:地震与防灾工程专家,中国工程院首批院士。现任中国地震局工程力学研究所名誉所长、研究员;哈尔滨工业大学土木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地震工程联合会会长;先后被同济大学,浙江大学,北京工业大学等十余所高等院校聘为特聘教授,名誉教授,兼职教授和客座教授;担任国内十余个国家或省部级重点实验室的学术委员会名誉主任和主席等职务。
       他曾于1987年至1996年连续9年被联合国两任秘书长聘为联合国国际特设专家组专家和联合国科学技术委员会委员等职;他还先后被选为国际地震工程协会(IAEE)副主席,国际强地震学学会主席,国际地震学与地球内部物理学学会 (IASPEI) ”执行主席。
       谢礼立院士的主要研究领域是地震工程与安全工程,城市防震减灾能力评估,工程抗震设防标准,抗震设计规范研究等,先后在国内外发表论文400余篇以及著作多部。他主编的我国第一部基于性态的抗震设计国家推荐标准《建筑工程抗震性态设计通则(试用)》已于2004年正式批准颁布执行。他于08年当选为国际世界地震工程协会的终身名誉理事,这是国际地震工程领域的最高学术荣誉和终身荣誉,也是我国迄今为止被该国际学术组织选为名誉理事的唯一中国学者。

 

 


                                                                             报告现场照片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